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流言,碎碎念

流言,碎碎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天空那麼大,墨雲起,落玉盤,染雲霞;

  天空那麼大,難耐我,金鎖意,空執着;

  天空那麼大,更哪堪,緘口言,無從說。

  如若可以,青絲婉轉流淌,留下亘古不變的誓言。

  ——————————文/離島晴空

  (一)行進匆匆,迷失了過往

  風在淅淅瀝瀝的雨中,撐傘走過那路口。還是那熟悉的房屋,在歲月的滄桑巨變中,褪去了光鮮的外表,留下了樸實的本真。還是那橘黃色的路燈,無論我在哪裡,身在何處,它就在那裡,堅守不移,奉獻着自己的光和熱,直至釋放完最後一絲光,壽命殆盡。還是那熟悉的小店,經常在那裡買唱片,喜歡楊冪,就經常光臨那裡,了解她最新的動態。往事隨風,每次看着這些景,仍然會觸景生情,我回不去了,那些舊時光,就像醞釀的酒,越品越香,越搖越濃,繽紛了我的記憶。

  我一步步前行,這是我的回家路,也是我的人生路。人生如路,每一步都必須邁出,每一個岔路口都必須抉擇,無論是對、是錯,自己負責,不能後悔。正是有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涉足,我才一步步認清,要慎重,經歷過的事情,要且行、且惜。

  有人跌跌撞撞地碰到我,卻沒有說對不起。他走得飛快,留給我的,只是一個黑色剪影。我沒有抱怨,沒有呼喊,他也許有重要的事,時光不待人,怎能駐足停留?

  只是,雨還是在下,下得更大了……

  雨滴打在了我的身上,冰冰涼。這可愛的生靈,總是瞬息萬變,在我手裡,立即失去了形狀,四處流散,不能長久。我不再奢望我所喜歡的東西能夠永遠,運動是絕對的,萬物不是永恆,何故每次在自己的美好幻想里痴痴地索求?既然已經知道是這種結果,為何遲遲不敢承認?我是逃避現實嗎,還是經不起欺騙?

  行進匆匆,空回首,得到了什麼?

  (二)虛擬與現實,美好了生命

  在沉寂的夜晚,我就會反思自己的一天。每一晨,都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每一晚,都是一個華麗的落幕。我喜歡起起伏伏的、波瀾壯闊的生命。

  當我空虛時,朋友的慰藉,讓我牽腸掛肚,時時感動,相信了人間真情。

  在學校的400米賽跑中,以跑步結緣了一位一班的同學。比賽開始前,看到她一直在安慰剛跑完落敗的同學,目視着她,直到她回過頭來,給了我一個燦爛的微笑,我才發覺,真摯的情誼,總是讓人嗟嘆。得知我們兩個的賽道緊鄰,竟然有了一股衝動,一絲勇氣。我不知,這勇氣從何而來,也許,是她賦予我的吧。後來,我們成了莫逆之交。直至今日,想起相識之初,覺得世界真是美妙,友情之花在瞬間綻放。

  和好友的聊天中,我才開始涉入了文網。從此,我的生活改變了。結識了好多素未謀面的人,我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不再是自己的獨角戲,他們的鼓勵,他們的留言,讓我熱淚盈眶,感動着這隻靠心靈感知的情誼。曾幾何時,我學會了冷漠,學會了堅守,在無盡的題海中獨守一世孤傲。高調做人,低調做事,做得風風火火。但我始終孤單,清冷孤寂,習慣了放着單曲循環的音樂,戴着耳機,隔絕着世塵的喧囂。而現在,我試着在網上打開自己,吐露出我的心聲,我的彷徨,我的欣喜,我的見聞。

  朋友,像一縷溫柔的絲巾,柔軟但足以讓我溫暖;朋友像吹出的泡泡,飄逸卻讓我享受這空靈的美,留下了印記。伯牙有子期,納蘭有顧貞觀,而我有知我懂我的知己,今生又有何求?

  現實的朋友,讓我善了言談;

  網絡的朋友,讓我愛了生命。

  (三)消逝離開,誰會記得誰

  分道揚鑣的那一刻,我的心碎了。在離別後就開始了,在失去后就加劇了,就那麼消沉了。停留在原地里,哭泣的,是我。你的決別,你的絕然,讓我惶恐了,讓我喟然了,究竟,還是沒能陪我到最後。你那堅定的承諾,變得那麼卑微。你的彼岸,從此不是我的天涯。

  阡陌畔上,我孑然行走,恢復了曾經的那份簡單。可是,心靈能否拋棄了那沉重的過往,變得簡單?簡單的人,是不是就那麼容易做?捫心自問,一點點叩擊了我的心弦,一下一下,刺得生疼。也許,只有時間會慢慢治癒所有的悲傷。

  喜歡上文字,喜歡淡淡的憂傷,和古人一樣喜歡傷春悲秋,大概人們的情感都是相通的吧。中了文字的毒,攪人難安。隨着鍵盤的敲擊,我逐漸平復了內心。

  熏衣草的味道,我貪婪地呼吸。望着天空,看似近在咫尺的距離,卻又是那麼遙不可及。渺渺天地中,我本平凡,但絕不平庸。一場傷情往事,只是冰山一角。我的人生路,需要我自己去描繪。雖然人的終極結果是一樣的,但過程卻大相徑庭。如果生活多一點點微笑,少一點點悲傷,如果自己多一點點風度,少一點點多情。如果自己多一點點轉變,少一點點執着,那麼我的世界就不會是空美麗一場,一片灰色調,而是北極光,是相遇的彩虹。

  素華錦時,難忘的時刻,要銘記;人情冷暖,苦澀的回憶,要忘記。俯仰之間,忘記與銘記,那些攜刻在我生命中的風景,過眼煙雲,取捨其中。

  活在當下,轉變心境,世界對於我,就會大大不同。

  該有的總會有的,該走的萬般奢求也難留。消逝的離開,是為了更好的開始。

  一切釋然了。

  後記:這些流言片段,是一個淡雅的菊,一首清麗的詩。碎碎念,沒有一個人能左右自己的前提,關鍵是自己能不要深陷其中,及時擺脫出來。人間自有芳菲七月天。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