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古樸相依的畫廊

古樸相依的畫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麗江是一個神秘而充滿浪漫色彩的地方,被稱為艷遇之城,其實她質樸秀麗,到處充滿了靈動之感;她繁華而不失優雅、端莊而不失妖嬈,如未出閣的大家閨秀,更似剛邁出娘家門的新娘,風姿綽約、風情萬種、令人充滿了探索的慾望。

  玉龍雪山—失落深山的丹青

  十月黃金周再次赴麗江一游,多了些許對麗江的新認識,由於氣候關係,未能登上雪山頂,只是到達了玉龍雪山東面的原始叢林間的一片草地——雲杉坪,雲杉坪是一片被周圍的原始雲杉林緊緊包裹着的翠綠草坪,這裡格外幽靜,一草一木是那樣美妙動人,彷彿人間仙境一般。

  雲杉坪海拔高3200米。千年古木高的似參天大樹,矮的一叢叢一堆堆。有的大樹由於生命走到了盡頭,自然的老死於這片原始叢林中,只剩光潔的樹榦倒在地上,樹榦和地面上長滿了綠色橛類苔蘚,放眼望去到處一片翠綠,包括樹與地面的鏈接處都恰到好處的長滿苔蘚,如此一番景象倒是與整個森林相輔相成。森林裡終年潮濕,樹木和苔蘚及整個大地都濕溜溜的,整體看來,像一塊溫潤的碧玉,青翠欲滴。萬木蔥蘢,葉片發亮,偶爾可見一兩頭野毛驢悠閑的遊走於叢林間或低頭啃一下身旁的植物,大群的烏鴉駐足於森林邊的圍欄上,看到人來就“呱呱”大叫,然後“嘭”的一聲全飛走了,平坦的草坪上兩頭氂牛東遊西逛,偶爾追逐狂奔嬉鬧。置身期間,忘記了是人在畫中游還是畫在人中塑?整體觀來更象是失落於深山的丹青,美麗異常!

  藍月湖—上帝的調色板

  看完玉龍雪山返回,途經藍月湖,從山頂往下看,只見在山與山之間的交匯處有一抹靜靜的藍色,車走近些才看清是一彎月牙形的藍色湖面,再看標識牌:“藍月湖”,在青翠的山與山之間,那漂亮的藍色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天藍色的水靜靜的躺在月牙形的河床里,像神奇的畫師剛剛揮灑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更像上帝用來描繪清山碧水的調色板。

  拉海市—茶馬古道

  來到拉市海,經當地村民介紹,拉市海可以划船和騎馬,心想體會一回茶馬古道上馬邦的滋味也挺不錯,但是當看到健壯的馬時,早沒了騎上去的勇氣,在牧民的耐心講解勸說下,戰戰兢兢的騎了上去,由於太緊張,總有一種要掉下來的感覺,走了一段路才找到了訣竅,原來隨着馬走路的姿勢搖動身體就不會害怕了,可好景不長,剛找到感覺就該上茶馬古道了,因剛下過雨,那羊腸小道看起來又窄又滑,剛好能走過一匹馬,又不斷上山坡,看到此情景,我不禁又緊張害怕起來,不斷的問牽馬的村民,馬會滑倒嗎?它能上山嗎?要不算了不騎了?村民停止吹口哨,隨意的用麗江活答了句“可以哇,你不消擔心,上坡時身體往前傾,下坡身體往後仰就不會害怕了哇”,在膽戰心驚中終於爬上的山頭,村民招呼我們下馬休息片刻,並告訴我們在此可以拍到拉市海全景,於是忙不迭的和馬拍了幾張照,再買些蠶豆“賄賂“下馬兒,把它餵了個飽,並告訴它下坡時慢些走,結果馬兒真有靈性,好象猜透了我的心思,小心翼翼的邁出每一步,穩穩噹噹的把我馱到了目的地。這下我可以對身邊的人說:我會騎馬咯!

  束河古鎮—古樸相依的畫廊

  暢遊了神秘的雪山、欣賞了茂密的森林、走過了古老的茶馬古道,處處美麗的自然風景讓人陶醉,但意想不到的是更美的人文景觀還在後頭。看到麗江古城的古樸秀麗,一塵不染的青石板路旁開滿了形形色色的菊花,白的像雪;黃的像金;紫的像玉,漂亮無比!小橋流水楊柳依依,旁邊是一排形似農家小院的飯店,古樸典雅,吃飯的同時可以欣賞吉他手彈着吉他唱着自編的曲子,那一份典雅愜意無一不讓人充滿神奇而興奮的遐想!造物主是如何把如此秀麗的景緻安排於此?不足的是因遇節假日,到處人頭攢動,人山人海,讓原本古樸寧靜的古城充滿了人滿為患的感覺。

  是來到了束河古鎮才讓我找到了原本屬於麗江的寧靜致遠的自然清新感覺,這裡才是我不斷追尋的麗江的倩影,它象一個婉約的納西族少女,質樸中透出秀麗,寧靜中透出嫵媚,清秀中透出靈動;它沒有古城的喧囂與熱鬧,少了那份人潮如織的擁擠,多了一份自我的淡定與質樸;它沒了古城的商業氣息,多了一份休閑的愜意;它沒有古城酒吧的瘋狂與放縱,多了一份與沉思有關的氣息。

  小鎮、古屋、炊煙;小橋、流水、紅燈籠;流水中一瓶瓶冰鎮的黃色果汁讓人看了想喝一口、流水旁是露天灑吧桌和水中依依藤蔓的倒影……於此,所有的思想跑得無影無蹤,基於這質樸而簡約的環境中,隨意坐於藤蔓下的酒吧桌上,古老的木桌、木椅、如同坐於鄰家大嬸院內,親切、熱情、隨意。喝着特有的雪山血茶,苦中回甜,澀中帶香;讀着如同水木丹青畫中的人來人往;品着似雕刻大師精心刻畫的一草一木,一情一景,感動於自己似畫中人兒,安逸的享受着置身畫中的悠閑自得!無疑是一種忘乎所以的曠世享受。

  我想,我的思想是溶於束河古鎮的,而束河古鎮的思想是在大地之上的,它的思想就是它的生活,是它日復一日的日子,它不是某種被思考的東西,也不是一個對象。它棲居於它的思想中,古鎮是為人生而造的,它是質樸的生活之城,它溫暖、親切、庸常、平等、為人生敞開,這才是我思想裡面的麗江,猶如一幅精雕細琢的圖畫,阡陌縱橫的每一筆都經過雕刻大師的精心醞釀,才淋漓盡致的展現在遊人面前。

  踩在青石板路上,穿行於每條街頭巷尾,髮絲上別一朵納西族少女特製的紅綠相間的小布花,戴一對頗具民族特色的耳環,回眸間那個風姿綽約的民族女子嫣然於景緻上,再遊歷於小橋流水旁,愜意油然而生,感動於這份錯落有致而交織的古鎮,宛如那幅古樸相依的美麗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