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守候那份淡然

守候那份淡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直以來,很欣賞一句話——“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似乎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緣故,更何況這句對聯也確實對仗精美,總之,當我第一次讀到它的時候,就已經被深深地吸引,說不出為什麼,只感覺有一種意境在把我召喚。

  那種意境,似乎是陶潛似的愜意,“梅妻鶴子”似的悠然,但那時的我是無法體會的,也不可能體會到。

  伴隨歲月的流逝,好像很多事情都變得明晰起來。那時無法理解的,現在早已完全理解;那時充滿神秘的,現在也已經撥開了面紗。似乎是自己真的長大了,理智了,成熟了。

  而對這句話的理解,漸漸地也從表面洞察到了深層,從環境感悟到了心境。

  世界上真的沒有永恆的成功,永恆的讚美,永恆的輝煌,以及那永恆的高高在上和不可一世。

  求學路上一路走來,說不上是波瀾壯闊,但曲曲折折的經歷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過。

  曾經的遙遙領先,老師心中的“尖子”,家長眼裡的“寶貝”,或許在白駒過隙的剎那,就會淪為一般,甚至成為別人的“笑料”,老師心中的“另類”。

  不是沒有一路順風的,但那確實很少,大多數最後的成功者,都是經歷了痛苦和重創后挺起來的。

  當看到一幕幕校園悲劇的時候,我感到一陣陣莫名的心痛。那些都是有過輝煌歷史的“英雄們”啊,奈何經不住命運的考驗?奈何守不住心中的淡然?

  一直以來,總感覺自己的大學是人生的低谷——失去了曾經的光環,失去了曾經的讚美。似乎自己就在為別人而學習,為別人而生活,甚至說是為別人而存在。當某一天那個“別人”突然失去時,留下的只是長久的空虛和悵惘。

  最近讀了幾篇關於人生起伏的記錄,我頗為震撼,而在震撼之餘,更多的是理解和感悟。

  有一個從小喪父的苦難兒,自幼便寄人籬下。憑着一份執着和毅力,竟然自己供自己上了大學,成了村子里的第一個大學生,也是第一個走出去的佼佼者。在他去南方的漂泊之旅中,受到的委屈和苦痛只有他自己知道,白手成功的難度可想而知。

  當終究他還是成功了,發達了,有了自己的車房,娶了美妻,在五星級酒店當著令人羨慕的總經理。平步青雲的日子裡,多少有點陶醉。然而朋友的陷害,手下的期滿,卻也防不勝防。在他39歲生日的那天,他被正式解聘了,只因幾次的失利還有別人的詆毀。

  圈裡呆不下去了,他選擇轉行。然而,世界就是這麼奇妙:當你成功時,似乎全世界的大門都在為你敞開:而某一天你失敗了,屬於你的也將被收回。他做了那麼多次的轉型,卻只能在洗車行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