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人魚共和諧

人魚共和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炎炎夏日,鎮前好友熱情約我前去避暑,觀賞一下非同一般的鯉魚溪。看着城區那毒辣的烈日,我欣然應邀。

  鎮前是閩北政和縣千年的文明古鎮,海拔近千米,離縣城有44公里,是遠近聞名的避暑勝地,鯉魚溪就位於鎮前鎮鎮前村的村邊,溪長1000多米,寬45米,小溪上三座古樸的石拱橋把民房和農田依次相連,完全是“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色。溪中水流不急,緩緩繞村而過。溪中那千萬尾嬌媚多姿的鯉魚有丹紅、金黃、荷綠、灰黑多色,也有紅白相間、紅黑交錯、五顏六色的,且形態各異的鯉魚會成群結隊和溪邊來自各地的遊人同游同歡同樂,遊客在溪邊只要輕輕拍拍手,溪中成群的鯉魚便搖頭擺尾地游過來,且不時向上跳躍。蹲在溪邊伸手便能撫摸魚背,魚兒也不游開,如同自家養的寵物一樣溫順。

  溪中間的那座石拱橋是觀賞的最佳位置,我們靠在橋欄上,影子就倒映在水中,隨着水波蕩漾着。溪邊垂柳的影子時時劃過鱗光閃閃的水面。魚兒似乎一聽到人們腳步聲便會聚攏而來,嬉戲着,歡快游弋在碧波間,悠閑自在。熱情的村民向我們說,賞魚最有趣的是逗魚。最好是用剛烤出爐的光餅來“勾引”一下鯉魚,“那可真是有看頭了!”於是我們在村邊小店買來剛烤出爐的光餅,撕碎撒向溪里。果然眨眼工夫,就吸引了無數大大小小的鯉魚。魚兒爭先恐後往前擠,紛擁搶食、喋喋做聲,有的為了能搶到香味十足的光餅,甚至躍出水面,水花四濺,極為可愛。若此時你將光餅中的小孔用線綁上,扔入溪中。溪中的鯉魚在爭奪中還會不時發出吱吱聲,而溪水也同鯉魚一起快樂地歡呼着。這時你只要把繩子輕輕一提,整塊光餅就會離開水面,躍技強的鯉魚便會一躍而起,對準光餅狠狠地咬去,小溪上空劃出一道優美絕妙的弧線。這人拽魚拖的畫面將人與自然融為一體,讓人貼近自然,使人領略魚趣,體驗神奇與刺激。有人乾脆將光餅全部掰碎向溪面拋去。這時,魚群競相爭食,翻滾追逐,形態各異,變化萬千,溪面時時捲起層層的如雪浪花,令遊人目不暇接。溪邊的遊人也隨着躍騰的魚群一同歡呼着,這真是一幅令人陶醉的人魚互戲圖,使遊人真切地領略到了溪的秀美、魚的神奇。觀賞過鎮前鯉魚溪,我們沒有理由再輕言放棄。朋友,有空,不妨去鎮前看看獨特而神奇的鯉魚!

  在鯉魚溪賞魚,我總感覺這裡的鯉魚特近人性、特懂人音。它們無論何時,見了生人、熟人都一個樣,一視同仁,從不驚慌、也不羞澀,隨時能與人同歡、同樂。甚至每當村民在溪邊洗滌食物時,鯉魚便蜂擁而至叼菜葉后,再潛入水中,時而翻飛雀躍、時而競相拖拔,毫無懼意,不時在溪中盪起朵朵浪花。有時候還會從村民手中叼走一根正清洗的雞腸,相互拉拉扯扯,引來溪邊遊人陣陣笑聲。一根菜葉或一節雞腸、豬腸往往成為人魚嬉戲的媒介,你爭我奪,人若稍一放鬆,魚便乘機叼着它揚長而去。溫順的鯉魚給全村老幼婦孺帶來了無窮的歡樂,而乖巧的魚兒也因此得享無盡的餌食。在鯉魚溪畔,無論是男女老少,都會毫不吝嗇地往溪中拋撒自己手中的食物,來換取人魚同樂的真情實趣!真是魚在溪中游、人在溪邊走、魚聞人音、人識魚性,人魚和諧相處。

  這人魚同歡、人魚同樂、和諧相處的場景與鎮前人人養魚、人人愛魚、人人護魚的傳統是分不開的。鎮前溪養鯉魚,有着悠久的歷史。據了解,鎮前鎮在後晉天福六年(公元941年)被立為關隸鎮。千年古鎮,歷史悠久,底蘊深厚,風景如畫。相傳在明朝洪武年間,有一姓徐的朝廷命官主事關隸鎮。他上任后順應地方民情,力倡封山育林,蓄水養魚,使關隸鎮“山清水秀”。村溪養鯉魚曾無數次歷經災難性的毀滅,但當地的鯉魚居然都奇迹般地存活了下來。因此,鎮前鯉魚溪的魚是神靈的象徵,都受到當地村民的保護。這是鎮前鯉魚溪最早的傳說。百年來,鎮前村民對鯉魚不釣、不捕,而是敬畏,把它們當做神魚,從不捕撈和食用。倘若溪中鯉魚死了,村民們會把它們安葬在魚冢中。這一淳樸的愛魚村風,造就了鯉魚“聞人聲而來,見人影而聚”的溫順之習性。魚兒常年在這裡繁衍生息,從不離去。即使遇到洪災,溪水渾濁,它們也會鑽進石洞,或咬住溪邊的雜草,以免被洪水沖走。偶爾被沖走,它們還能逆流而上,尋回到自己溫馨的鯉魚溪。

  據了解,近年來,熱心人先後籌資興建“鯉魚溪公園”。他們對鯉魚溪進行了全面規劃建設,修河堤、建欄杆、架廊橋、鋪設溪兩岸的水泥路,建造了園內小島、觀魚石拱橋、觀魚涼亭,修建了心緣禪寺、觀音殿等景觀,為鯉魚溪增添了許多絢麗的色彩。如今鎮前鯉魚溪已成為過往行人駐足遊玩、娛樂、休閑的“綠色公園”。相信明天的鎮前鯉魚溪,在熱情、善良的鎮前人民哺育、呵護下,在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愛下,一定會迎來更多的八方遊客。

  人和魚本身就是大自然萬千生物中的一分子,從它們“共生”開始就理應和諧相處。大自然是一個大家庭,沒有誰能成為它的主宰,誰都不會知道人類還能“統治”多少年,但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清楚,如果我們人類能夠和着大自然中的萬事萬物和諧相處的話,那麼我們所謂的“統治”一定能更長久。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應該去善待我們身邊的這些“鄰居”們,也許真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它們會幫助我們堅強地活下去。

  我真心地祝願這鎮前鯉魚溪中的魚兒能夠自由自在地“生活”。我也想對它們說一聲:“朋友,我下次再來看你們。”



人魚共和諧 標籤: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