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共和國,我為你而驕傲

共和國,我為你而驕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共和國, 我為你而驕傲

  沈江平

  六十三年前的金色之秋,一代偉人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用鏗鏘有力的湘音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從此,歷盡磨難、飽經滄桑的可愛的祖國告別了積貧積弱的昨天,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中國歷史的畫卷由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六十多載的風雨歷程,六十多個不平凡的崢嶸歲月,共和國似初升的太陽,以其磅礴氣勢從東方升起,燦爛光華照遍寰宇。自從一九四九年金秋十月共和國誕生到今歷經六十多載風雨春秋,人民共和國一次又一次面臨艱難的抉擇,建國之初,面對美帝國主義的挑釁,以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為首的共和國締造者們以高屋建瓴、氣吞山河的宏略遠謀派出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與朝鮮人民革命軍一道歷經三年苦戰將打着“聯合國旗號”的侵略者們趕出了朝鮮國境,年輕的共和國曆經如磐風雨洗禮后而巍然巋立。從此,偉大的人民共和國曆經社會主義改造,在億萬兒女的精心建設下,真正進入了和平發展時期,其間,人民共和國雖然再次經歷了“大躍進”的冒進和中印戰爭、中越戰爭的錘鍊以及漫長的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劫難,但始終昂首闊步走了過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為人民共和國的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又快又好發展鋪平了康庄大道,從此,偉大的人民共和國沐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支強力“槓桿”的撬動之下唱着春天的故事進入了又好又快的和諧發展時期。回顧過去,真是感慨萬千,往事歷歷在目,人民共和國從她誕生之日起,就在不平凡的歲月中一路走來,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億萬中華兒女以勤勞、勇敢和智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迹,從建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兩彈一星”的升空,從國外的“貧油論”到大慶、勝利等油田的開採,從由列強宰割到上世紀70年代重返聯合國獲得常任理事國席位,從“東亞病夫”到躋身於世界體育強國之列,從井岡山工農紅軍初建時期小米加步槍到而今人民解放軍擁有高科技裝備的威武之師,從晚清的割地賠款到香港、澳門相繼回歸,從貧窮落後國力衰退到改革開放富起來,從計劃經濟的配額供給到進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時代商品充裕、人民歡欣,從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十分落後到而今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晚清、民國時期的民不聊生到而今民生大力改善,從解放前祖國大地飽受戰火洗禮后的滿目蒼夷到如今神州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從“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東亞病夫”到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中華民族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所有這些成績的取得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無一不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一步步得以實現的,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和發展歷程以其雄辯的事實向世人證實了這樣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那就是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就沒有當前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民生事業大力改善、經濟總量不斷擴大、綜合國力明顯增強、社會管理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這一切都歸功於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回首共和國的成長發展之路,真是一幅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啊,偉大的黨,可愛的人民共和國,你使千百年來炎黃子孫的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你使華夏兒女翹首期盼的小康社會建設目標正在不斷加快進程,你使龍的傳人自豪滿懷、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你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人民共和國屹立並崛起在世界的東方,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一支重要力量,追朔中國歷史,沒有哪個朝代,令億萬華夏兒女今天般這樣無比驕傲和倍感自豪……    回顧漫漫中華民族歷史,五千年的文明燦爛史讓人倍感驕傲。展望新的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任重而道遠,看錦繡山河流光溢彩,美好未來需要我們繼續開拓,強國之夢需要我們努力去實現。回顧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說是“往事不堪回首”;放眼中華民族的今天,可謂“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展望中華民族的美好明天,可以說是“無限美景在險峰”,前景無限燦爛,道路難免曲折。為了共和國的明天更加美好,我們中華兒女應時刻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強國之夢”,我們億萬中華兒女要不辱使命,立足自身工作崗位,把各項工作落實好,把崇高事業幹得好,以“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志在有所作為、工作爭創一流”的大無畏的甘南精神,懷一腔熱誠,踐報國之行,以無愧於人民和時代的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想奉獻微薄之力。

  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空談只能誤國,實幹才能興邦”,讓我們攜起有力的手,高舉旗幟,繼往開來,迎着黨的十八大的朝陽,意氣風發走進新時代!

  2012年12月6日於甘肅碌曲縣雙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