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母親的失落

母親的失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一次和同事一塊坐車回家,聊起了孩子。我說,看著兒子一點點長大,心裡既感到高興,又覺得有點失落。以前他下樓玩耍,都是要我陪的,現在都不讓我跟着他下去了。

  同事接過話題,說:我兒子剛斷奶的時候,我心裡特別不舒服,手沒抓沒撈的,那些天魂不守舍,覺得自己沒用了似的,很不適應。

  孩子總要獨立,當他走出我們的懷抱的時候,暫時的不習慣,就會在心裡糾結成失落。

  她接著說:現在兒子上高中了,作業特別多,晚上回到家,吃飯的那二十多分鐘,是我和兒子一天里唯一的相聚。要是趕上咱們上晚自習,就是兩天里短暫的相聚。而且,兒子吃着飯,也不能光和他說話啊。默默地陪着他吃完飯,看着他嘴一抹,留給我一個背影,心裡有許多話還來不及和兒子說,他又忙着學習了。學習那麼緊張,不能佔用他更多時間,自己閑在客廳里,覺得心裡空空的,什麼都不想做。

  一邊聽着她說,我一邊陷入思索,其實我的母親又何嘗不是這樣?從我能獨自出去玩耍時,母親總會站在家門口目送我離開;後來上初中,要住校,每次騎自行車離開家,不管有多忙,母親總要站在場院邊上的電線杆下,任斜暉漫漫,輕風徐徐地吹扯着頭髮,目送我離開;後來,我上高中,進了師專,一直到就業,總會離開母親很久很久。她不會寫字,總在父親給我回信的時候,千叮嚀萬囑咐,我甚至好像看見父親的不厭其煩,母親的懊惱。母親牽挂我一生一世,,牽挂就是她的失落。

  想到這,我又對她說:你還會有一次失落,就是兒子結婚的那天。

  她接過話題,應道:嗯,那是最深沉的失落,因為兒子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事做,徹底地獨立了,我想關心他也不能立刻實施,那時候我就真的沒有用了,唯一保留的只有嘮叨,只能牽挂。

  我突然想起自己剛結婚的時候,每次回家母親總會囑咐我很多,而且農活忙得差不多的時候,總要和父親去我們租住的房子里看看,坐坐。

  母親的人生里程中充滿了太多的不幸:早早地失去了母親,又早早地失去了丈夫。最重要的是,作為她唯一的兒子,我又沒多少出息。母親跟我們住在一起,也沒停止為我倆的工作操心,為我的手術擔驚受怕,為我的身體恢復不辭辛苦,任勞任怨地照顧着她的孫子。

  而在我的家外,母親還有一份沉甸甸的失落。老家的風物在一季一季的風雨天光里蓬勃,憔損,卻總不能再重複昨日的生活;人情世故在一次次的誤會、衝突與憤怒間周旋,已無處可躲,無地可逃。雖挂念,失眠,不安,氣憤,終究不能改變什麼,挽回什麼。徒勞地生過悶氣后,一次次的失落里,母親真的憔悴了很多。

  這就是我們的母親,生我們,養我們,而我們一點一點地離開她的懷抱,她的愛卻有增無減,始終相隨。母親無怨無悔的愛着我們。這份愛沉重而執著,無私而溫暖,容不得踐踏,忽略。不需要每次都給她買什麼,在她面前多坐一會兒,多和她說說自己的生活,多聽聽她的嘮叨,讓她放心一些,安心一點,不要總是讓她在失落里徘徊,在失落里受挫,就是孝敬她的最好的禮物,最真摯的表達。

  2012/10/26



母親的失落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