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難捨的季節

難捨的季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秦皇島的“五一”要比邯鄲的稍冷些。雖然花兒也開了,柳樹也抽芽了,而且這些彷彿只花費了一個瞬間的工夫,一個不留神,乾枯的樹枝,雜物的乾草叢,已經從原本的死氣沉沉變成了一片勃勃生機。但畢竟還是冷些,試想走在這菁菁校園裡,身處在遲遲不肯離去的冬末的涼意之中,眼前卻是一片欣欣向榮,不免有些尷尬。當然偶爾也會疑惑,是春天來得太早,還是冬天走得太慢?最終自己也沒能找到答案,只是覺得身處此地有些不恰當、不合適。可是,秦皇島畢竟是秦皇島。瀕臨渤海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給了他這樣一個獨特的氣候。每天都會有不知道是從落基山脈起航掠過太平洋還是源於天山山腳不辭辛苦經歷了大半個中國匆忙而至的風刮著。毋庸置疑,秦皇島市一個喜歡颳風的城市,用當地人的話來形容就是,秦皇島這地方一年就掛兩次風,一次刮半年。呵呵,我知道,剛聽到前半句時,你同我一樣急着反駁,不過聽到下半句時,你便會一笑置之。或許只是當地人的一種自嘲,不過,一句話,簡單扼要又富有幽默,概括了風在秦皇島的“地位”。是風成就了秦皇島的美。也正是風的這種“地位”讓我真正感受到了什麼叫做“東邊日出西邊雨”。真的是這樣,拿燕大來舉例,或許你從東區匆匆忙忙趕回西區取傘,卻發現雨已經停了,而當你以為真是如此而沒有帶傘又回去東區時,卻又發現雨依舊繼續着。你以為是自己運氣不佳,後來才發現是秦皇島的天氣在跟你開玩笑。很無奈,但是你會欣然接受,畢竟這種意境是你只可遇而不可求的。

  考慮到這風的緣故,或許比邯鄲略冷的“五一”可以得到原諒。但是有一件事在這裡是至死都不可原諒的,那便是秦皇島的風。

  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釀成了這一不了原諒的事實。秦皇島的天是如此的藍,藍的那麼虛假,藍的那麼飄渺,藍的那麼深切!在這被藍意浸透的蒼穹中,有時會有點點的白雲掛着,像是綠葉叢中冒出的白花骨朵,自己裹着自己,卻並不那麼嚴實,透着氣,應該會是軟綿綿的吧!因此看着這極易掉下來的雲,也就不再擔心。

  藍悠悠的天,白飄飄的雲,加上與之映襯着的地面上隨地形起伏而排落的山脈、村莊、房屋、樹木構成一幅最為和諧,最唯美的畫。要知道,對於一個從小在平原地區生活、長大的孩子來講,華北平原萬里如一的遼闊給了我對這世界最初的印象。那些只有在畫里才能看到的暮光、夕陽、山脈、河流、村莊、樹木、田地,在我的意識當中一直以為是藝術家們的想象。不過,秦皇島改變了我在童年時早已根深蒂固的想法。那只有在畫里看到的美景的確存在,而且就存在於現在的我的日常的每一個不經意的轉身與回眸!哦,原來大自然正是那位藝術家,一位藝術着藝術家們想象與創造的藝術鼻祖!大自然不僅是有着藝術天賦,它還擁有者包容萬物的胸襟,無論是難以腐化的垃圾,還是滾滾烏黑的煙霧,也不管時歡樂的笑聲還是悲傷的啜泣,就連那曾經的海誓山盟、現在的望眼欲穿,甚至於將來的燈火闌珊也會被這大自然一點點稀釋,一點點模糊,一點點侵蝕,直至無影無蹤。

  想到這些,不免有些隱痛。還是回到這偉大的創造吧,我無言語着偉大的創造,只能以一刻卑微渺小的心駐足欣賞!只願這風不會新奇我太過於污濁。如果有可能,我願意放棄擁有思想的自己,放棄所謂的萬物之冷長,放掉過去,藉著清風滌盪掉體內的的愚昧與骯髒,幻化成這表面寧靜,深處卻又從滿活力與希望的萬千事物中最不引人注目的一瞥,讓我能過藉助這景、這情變成短暫而又永恆的美!

  有風終究是件幸事,試想掠過你臉龐的風又吹拂起她的發梢,該是多麼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