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我們和傳統有一個約會

我們和傳統有一個約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是中國應試教育下的一代70后的青年!

  我是一個用眼睛和心靈跨越世紀的冷靜“學者”。

  我是一個一路高歌,不屈不撓的凡家逆子!

  我是一個視學習和工作如命,視學生和家長等普通人為上帝的草根!

  在那個讀書還是很多家庭視為奢侈消費的時代,我的父母只有一個夢想,就是讓孩子多讀一點書!於是,屬於那個時代家法就是——只要你們姊妹三個年年升級,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讓你們讀下去——我的父母如是說——如果留級、或者犯錯,不客氣——犁耙繩索背簍竹耙給你一套!

  這個制度沒有套到我們姊妹三個,卻從此套了父母一輩子!

  我們都如願以償從小學到初中、高中(師範)到大學,結果年輕時的父母靠雙手勞動,把一生所有的積攢的錢幾乎都投資到公家的學校,目的是教育出更加聽黨的話,能夠堅持原則,有所作為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可是,幸運的是,只有我分配了,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參加工作后我自己靠業餘掙錢供自己上了襄樊學院!

  為了學到真知,本人在校,沒有像現在很多同學樣,與學習同步的同時,進行戀愛課程與實踐!

  所以,我的生命中,不大缺乏尊重和喜歡我的女孩子,至今也一樣,從來我就不擔心我的世界會陰陽不調!初中、高中我的臉上長滿了痘痘,父母親人、同學朋友都勸我要治治,說這個樣子,怎麼能有女孩子追你,喜歡你呢?我總是笑着說,不能夠超越臉上障礙的女孩子不是好孩子!相反,我在心裡一直想把自己打造成男人中比較精幹大那類!我知道,每一個對我友好、尊重、信任、支持我的女孩,他會在我身上獲得原始的生命動力!事實一直證明,很多女孩子崇拜我,敬畏大於喜歡,依靠大於平等!所以我生命中的女孩子,輕輕地來了來了,也會輕輕地走,不帶走半點雲彩,不留下半點遺憾!

  同樣的原理,在校為了幫助父母節約錢,我從未擅自買過一件新衣服,我倒是經常買同學穿過的舊衣服。它素凈,大方,實惠,穿起隨便!我時常想,我如果不是農村子弟,不是姊妹多,出生富貴,我會不會沒有今天活得踏實,會不會花花公子一個!我對於除了我的生命那個人以外的任何女孩子、女人、女士,我除了尊重和愛護,沒有任何非分、過分的想法和祈求!過去是,未來還是!相反,我非常討厭沾花惹草、不把女人當人的所謂紳士和“高大帥”,特別是貪污腐敗的那些人,至今我格格不入!可是面對世道,我除了堅守道德和良知,維護法律和紀律的尊嚴外,我們的任何乾淨和理智,都無法改變所謂的潛規則和世俗的觀念!唯一慶幸的是,世道和別人很難改變我!即使試圖改變人的形式,家的結構,也無法改變我固有信仰和名利的態度!所以,我的生活理念和職業信念一直走在時代的前沿,一直牢不可破!

  因為,我和傳統有個約會!

  為了大家庭和父母,為了單位和領導,我承受住工資低下,為了成為“”國家“的接班人和”社會主義“建設者,我和孩子母親兩個大家庭的大人,都把畢生的精力和”人民幣“交給了國家,可是,說分配,都化為空口的承諾!我的父母,當了30幾年的農村書記,因為兩袖清風,在街上不曾擁有一塊自己土地和房屋,因為真誠為人,不曾貪污半點財物,以至於,供孩子讀書欠下債,孩子母親家還搭上了兩條命,至死,還在還讀書的賬,即使這樣,他們一年的退休工資不到我的一半多,而我們幹了17年的同事工資,又不到我們培養出的新時期接班人的1/5多!在上個世紀和這兩個世紀交界處,中國農民還是絕對服從統治和絕對聽官的話的那類!加上掃盲、普及義務教育,教育的重要性也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和接受,畢竟時代的巨輪不會因為某些悲劇和幾個家庭的不幸而停止不前!我們這代人是幸運的,儘管處於中國轉型的關鍵時期(人事、教育、分配製度的改革),稍後的人會更加幸福,然而就精神和信仰方面來看,不是很幸福,迷失的太多!

  呵護住自己精神的家園吧,因為,作為老師和知識分子,我們和傳統有個約會!

  教師節來臨,同事們相互祝福,學生們也沒有淡忘恩師,可是物質與工資的懸殊,很讓中國農村教師尷尬!那些敢於放棄,走出去的老師,獲得多年受教育的尊嚴與同等回報,一個月是農村現行工資的三到四倍;多少次同學、同事、學生都勸我說:”你這麼有才幹,又會為人,又耐得住寂寞“,出去到大城市任教肯定會當個寶貝用,多少私立學校發函邀請我出去,還有報社、教育科研單位等,我都會好說不,父母不肯,而且孩子母親受不住這點兒人民幣早已遠走高飛!我飛了孩子怎麼辦,農村教師極度短缺!20世紀那個精神的約會怎麼辦?這些乾枯的日子,看到出去的老師一兩年就能夠買車買房,我們只能用信念來支撐——我總是想,我們這些老師付出這麼多,每個月得到的沒有富人和官人一座飯菜多,我們唯一對得起國家和社會、學生和祖宗,對得起自己的生命,就是要像老黃牛樣“奉獻”,否則,我們有限的年輕和無限的生命該怎樣體現價值呢?(剛好今日八點,中央大型公益晚會——尋找最美的鄉村教師拉開帷幕——很是欣慰——可是,我們的教師何止最美,最美的何止幾人啊?!一個紮根基層多年、幾十年的教師,幾乎是用幾代人的幸福扛起了民族的脊樑啊!)——我親愛的偉大祖國——又是一個教師節來臨,又是一個不眠的夜——我一直在想,有多少個奉獻教育的老師結不起婚、買不起房,葬不起老的,養不起小的!我難以忘記,去年一個在教育上幹了幾十年,和妻子分居數年的矮個子教師,因為癌症去世,家裡房子搖搖欲墜,一生只有荷兜里1元3角錢!

  教師節來臨,面對眾多祝福和領導講話,我還是熱淚盈眶——我知道,是為了整個中華民族慶幸而落——我們國家總是很重視教育的!一個知識貶值、人才飄流、規則不明的國家,很讓人擔憂、失望;我們除了價值的平衡外,更多的應該是繼承和傳播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不是金錢至上和權欲膨脹,倫理敗壞的社會,我們幾多榮耀?!而我們全國千千萬萬的教師做到了,經受住了經濟浪潮的巨大考驗!教師的精神信仰和職業美德,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魂,教師生活的富足和職業光彩又是行業的標高!

  我們和傳統有個約會,我們真心希望,尊師重教、教育優先、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的治國理念和基本國策更多的體現在現實層面,才能夠讓美麗教師更美麗,美麗的靈魂鑄就更見美麗的國魂!

  教師節快樂,我的同行、教育工作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員,還有受過老師培養教育的精英們,一起節日快樂!

  誠然,張麗莉是美麗的;但我美麗的教師不僅僅是以付出身體痛苦為代價的,其實健康、健全的我們個個都美麗——因為改革開放多年,我們依然和傳統有約會!

  當一個新的女孩向我款款走來的時候,我知道,傳統的我,贏得了新的理解和飛躍!

  從此,教育跨越一個世紀!



我們和傳統有一個約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