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雪色礦山

雪色礦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礦山的雪與礦山的人一樣爽直,沒有“忽如一夜春風來”的渲染,“小雪”時節黃昏時分,天空紛紛揚揚飄起了雪花……

  ??雪后的礦山分外妖嬈,婀娜的小寒山宛如着了羽裳的睡美人,嫵媚而恬靜,滿目玉樹瓊枝的礦山槐掩映着端莊厚重的辦公大樓,將傳統的拜占廷建築風格與中華民族特有的寫意技法結合得天衣無縫,渾然天成,彷彿上天潑墨揮毫,勾勒出的巨幅礦山水墨畫,愛美的礦山姑娘穿盛妝顯英姿,將最真最美的瞬間留在了膠片上,臉上洋溢着的笑容,寫滿了對雪的至深至誠的熱愛,也寫滿了對礦山幸福未來無限的憧憬。

  ??站在八·一八文化廣場高處,極目遠望,茫茫的雪色與漳澤水庫騰起的氤氳混雜交融,將古老的上黨大地渲染得輕煙裊裊,霧靄沉沉,恍若仙境,此時此刻,真有一種“與天為黨”的神仙心境。凝固的黃土梁被白皚皚的大雪裹了個嚴嚴實實,果真如“銀蛇”一般舞向天地一色的遠方。近處,高高低低,肥肥瘦瘦的青楊垂柳虯棗曲梅蒼松翠槐青一色淡妝素裹,在淡淡的輕風中婆娑着柔美的身姿款款起舞,將清涼晶瑩的雪花灑向行人,落英繽紛,猶有“戰罷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的韻味。

  ??茫茫雪域中,高高的井架依舊傲然兀立,幾個早行的礦工,迎着刺骨的嚴寒,堅定地向井架走出,像寫在白紙上的一串引號,格外醒目。這是他們工作的地方,在大雪紛飛的日子,他們沒有時間融入雪景留住浪漫的瞬間,也沒有時間火鍋燒酒老婆孩子熱炕頭,他們毅然選擇了職責,在地殼深處,為雪色下瑟瑟發抖的人們開採溫暖。

  ??這就是礦山人的黑白情結,或許在他們看來,雪不僅代表着浪漫與溫情,更代表着寒冷與飢餓,而黑色不僅代表着髒亂與危險,更代表着溫暖與幸福,因此,在大雪飄飛時,當黑與白、冷與暖、苦與樂強烈地擊盪着礦工的情懷時,他們毅然無悔地選擇了後者,那是礦山人亘古不變的流行色。

  ??不是不愛雪,礦山人比誰都懂得雪,不是不怕累,礦山人比誰都懂得生活的滋味。

  ??歲月無痕!六十一年間,雪落雪又融,收拾起所有的輝煌與榮光,伴着清冷與艱辛,石圪節人選擇了再次遠行,在地殼更深的地方,為潞安開採着新的希望。“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這是松樹的品格,更是石圪節人無私奉獻無怨無悔的真實寫照。

  ≤作者:孤村自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