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沙壩河上的秋

沙壩河上的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沙壩河上的秋

  舒 滯

  再去沙壩河,已是八月的秋天,距我第一次來這裡過去了近五個月。在經歷了春的蓬勃,夏的熱烈,沙壩河上的秋色透出她迷人的魅力——美麗、寧靜、憂鬱、悠遠、熱情。

  沙壩河是一個鄉鎮所在地,美在河,河是她的魂,一切因了這河而充滿靈氣,充滿生機。沙壩河上的水多變,每次轉角,迷人眼球。河出普覺小鎮與沙壩河鄉分界,似乎一股神奇魔力,使得岸變寬,水變清,變急,變爽朗;河遇山阻,轉一個彎,成一個塘,水則嫻靜、幽美、矜持,水出塘則又歡快、調皮、奔放,一路反覆,迤邐而去。秋日的陽光溫暖而和煦,陽光下的沙壩河,在一場大的秋雨後,更見清澈透亮,似一塊洗滌了塵埃的美玉,溫潤、清新,河中沙石可見,最美是那各色如棋子般大小的片片石子,漾動水裡爭相散發它的美麗與多情。沙壩河上的柳是河的情人,柳不是垂柳,當地人叫麻柳,一棵棵,姿態萬千,或挺立,或俯身、或傾斜,枝繁葉茂,帥氣陽剛。或聚集一堆,或站立一排,或獨立水中,枝葉直伸向水的方向,像是追趕,像是擁抱,像是脈脈凝望,野性而又溫柔。陽光穿過柳林,穿過柳樹,柳葉青綠相間,黃綠相雜,樹影斑駁,或投射河灘或倒映水中,河與柳,柳與河,河與灘,如戀人般相依相偎,難捨難分。

  河兩岸是田野和村莊。稻田層層疊疊,或一片平曠,一丘丘,一塊塊,交錯相連,稻穀已盡收穫,一籠籠稻草,一堆堆草樹,一撮撮稻茬,泛着金黃,戀着田野,放眼遠望,並不顯出蕭索、荒涼。行走田間,近看,又讓人覺着有些落寞和憂鬱。那一籠籠稻草,一堆堆草樹,一撮撮稻茬,似乎在訴說著曾經的蓬勃、燦爛和壯麗,而後發出一聲無奈的嘆息;似乎還沉醉在與戽桶猛烈撞擊發出“嘭嘭”“湃湃”豪邁聲響中,回過神來,為眼前的沉寂悵然若失。

  與田野相連是沙壩河上的村莊,或依水邊,或躺山下,或立山坡,恬靜、溫暖。沙壩河上的村莊都很美,三登坡、大橋、亞生、王普、馬家溝、茅坪……但最美是出街不遠的老寨,房屋一律木屋青瓦,綠樹掩映,大山下的這個寨子似乎秋色未染,綠樹翠竹間,夾雜少許淡淡微黃的木葉,反使寨子添了幾許亮色。每家獨一院壩,或四合小院共一院壩,曬上稻穀,辣椒,花生,偶有老人或孩子用木耙翻曬稻穀,黃狗跟隨,寨子安詳而寧靜。

  沙壩河上的山野也別有一番秋的韻味。山野蒼翠,不見秋色。山路彎彎,土上,坎下,路邊,那一簇簇、一叢叢芭茅草抽出的穗須最惹人眼,搶盡了肆意綻放的各色野花的風頭。那一根根細細的穗桿,爭相努力往上長,掙脫芭茅草主莖,筆直挺立。穗須呈淡紫色,拚命散開,釋放着野性的霸氣和如火的熱情,在芭茅桿綠葉的襯托下,又顯出獨特的高貴和傲然。

  沙壩河上的秋,匆匆相見,匆匆提筆,看不夠你容顏,寫不盡你美麗,不知是賞游不到十足,還是筆力太弱,我總覺有負於你。“人生若只如初見”沙壩河,對你,我願保持這份初見的心跳,初見的感動,初見的牽挂,即使我們再見,再見......



沙壩河上的秋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