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西子湖畔謁岳飛》

《西子湖畔謁岳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岳飛,含冤的民族英雄,宋王朝最傑出的軍事統帥,長眠於美麗的西子湖畔,蒼翠的棲霞嶺下……歷史在這裡凝滯,敬仰在此雲集,拜謁在此際會……

  那是一方平地兀立的高台,上邊聳立着一座氣度非凡的門廳,飛角翹檐,粉壁雙拱,朱漆廊柱,挺拔巍峨。邁進大門,中院里坐落着一座雄偉肅穆的大殿,舉目望去,見青瓦覆頂,屋脊參天,翹角飛舉,古樸莊嚴。門柱上閃爍着一副金字楹聯:“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其意不言自明:正義與邪惡,從來是黑白昭彰,水火不相容。詆毀只是暫時的,它卻難以掩蓋歷史的真相,虛偽終歸敗露。殿中央是岳王的全身塑像,身穿戰袍,手握劍柄,高坐神台,雙目平視,髭鬚飄然,儀容威武可敬。座像兩側懸挂一副對聯:“觀瞻氣象耀民魂,喜今朝祠宇重天,老柏千尋抬望眼;收拾山河酬壯志,看此日神州奮起,新程萬里駕長車。”

  正殿之後,院牆兩側,過偏門是岳飛墓所在。但見大理石階之上有一方平坦的凈場,中立圓柱形墓體兩尊,一大一小,正側相依。砌石為壁,覆土為頂。兩通石碑上書:“宋岳鄂王墓”、“宋繼忠侯岳雲墓”。前者是岳飛,後者是岳飛之子岳雲。在岳飛遇難之時,岳雲亦遭殺身之禍。真是精忠報國,招來無端罪果。墳台之下,偏門以內,跪着四位雙手反剪得鐵像,便是罪名昭彰的秦檜、王氏、万俟禹和張俊。“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這種褒揚忠貞,鞭撻邪惡的精闢之言,乃民眾肺腑之言。正所謂是:“蓬頭垢面跪階前想想當年宰相,端冕垂旒臨座上看看今日將軍。”秦檜跪着,膝蓋可曾酸痛?可曾聞聽男女老少的痛罵?而岳王坐着,聽西湖岸畔柳歌鶯啼,觀春夏秋冬的芳草鮮花。

  站在此間,任思緒飛揚,化長歌為心祭:“岳飛啊,八百五十年前的一腔熱血,化作歷史上一把冷汗。莫須有的罪名造奇冤。你中原大地般寬厚的背脊,負起湯陰老母針針見血的叮嚀:精忠報國!!!你忙於出征,龍案后昏君的誇獎,是一把帶回鉤的暗器。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你醉心於把戰表化作捷豹,更不曾留意,金鑾殿不露聲色的檐角,已勾勒出風波亭的雛形。陰謀出皇城,十二道金牌,十二個夜叉,將忠良捉拿。屠刀下落,鮮血濺長刃,雄姿勃發四十歲,英雄夢斷徒悲切,收拾舊山河的宏願化作屢屢青煙,西子湖含悲灑淚長吟《滿江紅》。

  幸虧識字也識大體的岳母先行赴皇泉,否則這位白髮老人該怎個哭祭黑髮兒郎?冤大於天,岳飛啊,誰讓你壯懷激烈,卻逢上了一個有重病卻無良醫的時代。你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罪惡並非偶然的宮外孕。你只有來生再去“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岳飛,你名字的背面是民族的傷疤,正面是歷史的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