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旅行的意義

  聽說,旅行的意義是逃離。逃離的不是一座城,而是一段回憶。

  ——曹方《傷心旅客》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你擁抱熱情的島嶼,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你流連電影里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卻說不出旅行的意義。”一曲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唱出了多少人的迷茫,多少人的幻想,多少人那漸行漸遠又遙不可及的夢。其實有些時候我們是一個矛盾的結合體,不知道自己為何旅行,更無從談起旅行意義,或許只是隨心而動,跟着感性的因子一直向前走罷了。

  不知從何時起,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個背包客,背起那輕盈的包,尋找一片僻靜地,那裡可以沒有奢華的風景,可以沒有緊張的生活,但一定要愜意,要安寧,要清新。獨自穿梭在悠長的小巷,獨自走上那窄窄卻沒有盡頭的林蔭小道,住在別緻的閣樓,清晨伴隨鳥鳴而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竹,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檸檬清香,那將是怎樣的一種愜意,一種怎樣的淺淺淡淡回憶。

  那靜月無語。一簾清輝沾染了冰淚,從撕破口的蒼穹上沿着半鏡雲開的流年傾下,伴着清蓮瓣瓣剝落般的憂愁,和着煙雨裊裊輕飄,江隔萬里的繾綣情愁,埋在花落幽思的影里。水風清吟。一葉蘭舟踏着凌波微步,淌過紅花掩映的碎憶,隱隱消頓在朦朧煙色深處,沒有帶走一片流雲,卻遺留下半世殘憶。有時候時間是一個磨砂輪,轉動的同時也磨平了一些東西,就像旅行一樣,當你領略了一路風華,你還記得最初的衷由嗎?那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是否教會了你內斂?那雲南的風土人情,是否讓你找回了曾經的純真?那普羅旺斯的薰衣草,是否教會了你浪漫最終會歸於平淡?那神秘的古埃及,是否教會了你人性的美?一場旅行下來,會有很多改變,性格也好,人生觀也罷。這是無從置疑的。

  在閣樓里,席地而坐,面前的茶杯里,盛滿了剛剛泡好的一杯陳年普洱,醇醇的茶香瀰漫在舌尖的每個細胞里,陳年的味道在心間回蕩,那些遠去故事卻是一抹朝陽,縷縷清香喚醒了埋藏在心底的記憶,原來,時光已逝,夢已枉然,但那縷清香依然如窗外的雨,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時間是一本賬本,它只記錄過去,翻開存在心裡的那本賬,發黃的頁面寫着寥寥關於你和我的故事,捧在手心,細讀關於你的那些朦朧記憶,眼裡,浮現的依然是那一縷長發,飄逸在我最深刻的記憶里,耳畔,傳來了記憶的回聲,那風中飄拂的陣陣桂花香,清幽着一路的芬芳。那些發黃的故事,其實是一杯杯陳年的茶香。才明白旅行的意義,只是逃離回憶,從而更好地生活。歲月靜好,追憶似水流年!



旅行的意義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