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張愛玲

  周日依舊晴空萬里,雖然比昨日多了幾縷的風,但總能給人暖洋洋的感覺。拿着抹布擦拭着客廳的每一件傢具,手過之處,鏜亮閃光,家的乾淨整潔,總能給我一種愉悅感。

  想起昨天的時刻,他也是手忙腳亂地在我面前拖地,搞衛生。看着他忙裡忙外,心裡竊笑着,原來不象大笨熊哦,勤快的男人。總心疼他奔波忙碌,繁重的工作,單調的作息,短暫的睡眠,熬不過這些折騰,以自己還不是很地道的師奶廚經,用電飯煲熬了蟲草花,骨頭,瑤柱,為他送上一口營養滋潤的湯,沒法子,他那裡煲湯的就只能用這個。他問我一條條的是什麼東東,我騙他說是忘憂草,其實是冬蟲夏草中的草。忘了跟他說,這湯也叫孟婆湯,喝了它,我跟他的認識始末將終將也會忘得一乾二淨。呵呵,一個半小時的路程,一大早就去市場買來的“扇骨”,一盆小小的醜醜的仙人掌,我知道他沒時間照顧花兒的,所以耐旱的仙人掌最適合不過。一張印畫著楓葉的明信片,源於他跟我說過北京煞是好看的滿山紅葉似火的楓樹,他跟我說過的我感興趣的東西都印在我腦子裡。一個可愛的小豬香座,一瓶跑了三次才買到的潤膚露,因為前兩次去的時候都斷貨了。再加上一路汽車的顛簸,真的不知道此舉傻乎不,還有此舉的動力何在,為的是什麼,叩心自問,真的不為什麼,就是源於心裡的一種想法吧,希望他能喝上可口的湯,想讓他的身體好點。簡單的想法,不簡單的見面。以前半步少出家門的我居然有此舉動,現在回想,有種想哭的衝動。中庸如我,晨起晚歸,默默耕耘,持家敬業,外表平庸,卻擁有一顆輕盈之心,無飛翔之翅,徒留個自開自落自芳菲!換個角度想想,是不是也代表自己的局限性擴大了?膽量提高了?人永遠不能只停留在一個水平線上,無怨無悔地面對這一切吧,不要猜疑自己走的每一步是否正確,邁開了就堅定一點,執着不是罪過,唯一應該告訴自己的是:可以錯,但不可以後悔。無論這次是否最後一次的踏足。

  幸福的是,頭靠在他的肩膀上,抱着他的手臂酣睡。高興的是,拍着手掌,唱着歌謠:“士多啤梨食自己,猜一隻,猜兩隻,睇你縮埋邊一隻。”左右手猜拳,最後沒收回的手定輸贏。孩童的遊戲,我們倒也津津樂做,也無所謂的輸贏,在乎的只是開心與否。喜歡的是,他的手。他的手是溫暖的,我的手是冰涼的。他的手比我的手還要漂亮,一看就知道含着糖長大,有爸爸媽媽哥姐疼愛的人,不象我,一個辛酸曲折的苦家庭的孩子,什麼都靠一雙手的勞動換來。羞的是,那一手沒筆風,沒味道的字,還大大咧咧地“秀”了幾句詩在卡片上,汗顏!還有那一段好像煞有其事的朗誦,其實毫無底蘊,輕重不分。

  有道是,人生是夢的延長,相聚的時刻也是我夢的追求,哪怕是短短的幾個小時。從學習英語的快速記憶,梅蘭芳的歷史回顧,到影片天使艾美麗,從湯圓,玉米,到水餃,都是圍繞着電視和吃來展開話題,不明白,為什麼不會覺得悶。也不明白,沒見面時想說的,想問的,見了面為什麼都不出現在腦海裡面。也許,是太在意那幾個小時了,也許是什麼也無所謂說。

  車站等車,問他:你在想着什麼?答:在想着車站裡的人走來走去,究竟忙什麼呢。暈,我想說,有點不捨得,但話到我嘴裡,卻變成:人來這一遭為的是什麼,那麼努力掙錢幹嗎,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答:為的是享受過程。我說,假如我不當,,,會是什麼光景呢?答:會很好,起碼比現在好。我:是嗎?那就不會認識你啦。答:是啊,真的很奇怪。我:你看過一句話嗎?於千萬人之遇見了你,不差一秒,不早一秒,這就是緣分,我們要珍惜這一份緣分!答:嗯。

  其實,摸出紅豆的那一刻,真的是很想抱抱他的。

  在看殘奧會的時候,就跟主持人學會了一個聾人手語:你愛我嗎?想應用一次的,忘了。其實愛不愛又怎樣呢,無所謂的問,也無所謂的回答了。子非魚,安知魚之所想?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想?

  1213,特意挑選這個特別性的日子,權當時間的一個定格吧。時隔兩天,靜坐電腦前,隨自己的心思敲打着文字,也將那煩惱散亂的心思一一付諸文字。許多時候,許多一直困惑着無法明了的事情,也會在那剎那間理得清晰明白。

  望了望手機,手機很安靜,沒有信息也沒有電話。認識他以來,快樂和他分享,憂傷向他訴說,想起一句話:醉笑陪君三萬場,不訴憂傷!!所以我知道,走過了這個冬天後,我將終於要緘默着,畫地為牢,我知道我會繼續囤積在牢里,走着以前走着的路,慢慢老去,卻會在以後碰到他的時候還要給他看我最幸福的笑。俗世的生活里,我們大都擁有一份庸常的愛,不那麼完美,不那麼純凈,卻是生活中的全部,珍惜那些平凡日子相守的人,生命中人人都是擦肩而過,別讓那些陰霾遮住了心的燦爛。放下,心才會快樂。往事如煙,塵事如夢,生命也不過是那麼一個轉身的距離。

  在各自不同的領域裡,我們不停地忙碌着俗世瑣碎,想着不同的面孔已成為我清閑時的公式,無須刻意經營,隨時隨地會湧現某一個名字,某一個形象,某一個聲音,讓自己柔柔地有了心痛。在一個遙遠而熟悉的地方,有着這樣的某一個人。想再握他的手,想互相靜靜聆聽一首曲子《小小》,四目交接,淺淺一笑。

  耳畔猶然響起我嬌羞而略帶生澀的朗讀:

  真的有來世嗎?

  那麼

  我願做一隻懂得飛翔的小鳥,

  一朵瞬間開放,

  無聲消融的雪花。

  甚至

  窗前的一角藍天,

  掀起書頁的風,

  落進

  你手心的一滴小雨。

  文章轉載於:www.dyjqw.com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