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抉擇

抉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生會面臨很多次抉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都會猶豫徘徊,舉棋不定,權衡利弊,以求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大化。

  但我們畢竟是凡人,不能前知五百年,後知幾十年的事。對很多事都不能預測出若干年後會是什麼樣的結果,也不能準確把握人生的方向,所以人生會面臨一次次地抉擇。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桿稱,看自己心裡怎麼定位,也就說幸福感因人而已。每個人的追求不同,抉擇就會不同。

  但我很相信老子的一句話:“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禍與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轉化。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有些事,在當下看來也許是件好事,但是若干年後,經過時間的印證,你會認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是錯誤的;有些事,在當下看來也許是失意了,但是若干年後,你會感激當初的結果,反倒認為是幸運的。所以,既然我們不能預知未來事情發展的結果,就不要刻意地、絞盡腦汁地去冥思苦想了。常言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們努力了,把握住機遇去做了,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要去後悔、抱怨了,一切順其自然,隨遇而安。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看世人熙熙皆為利來,攘攘皆為利去。一個“利”字困惑了我們的一生。但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有時錢多未必是好事。雖然人生在世誰也離不開錢,但是也不要完全被金錢所迷惑,守住那份清貧,耐得住那份寂寞。

  任何事情的出現都只可能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好的,一種是壞的,各佔百分之五十的幾率。萬事萬物都是如此。一件事情發生了,它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不好的。無限接近不好的好事情和無限接近好的壞事情就是我們說的不好不壞的事情。這種事情也是屬於好的或不要的一類的。可見事情的確是想老子說的那樣禍福可以互相轉化,因為是非好即是壞的,非福即是禍的,只有兩種可能,天平必將偏向某一邊,處於平衡狀態的不要不壞的幾率是很小的。也正是我們嘴邊常說的幾句話:“只重過程,不重結果。”“只重耕耘,不問收穫。”因為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控制其結局和結果,所能做的就是重過程,努力到了,就沒有遺憾,就不後悔。即使那面是金山銀山,高官厚碌,美景無限,我們也不嫉妒,因為那不屬於我們。只做最好的自己,只跟自己比。

  所以在人生十字路口,當我們面臨一次又一次地抉擇時,所做的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順其自然。無論是抉擇對了、錯了,也不要捶頭搡足,自責萬分。人生要坦然、淡然、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