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糾結的情感

糾結的情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糾結的情感

  每個成年人幾乎都是從彎彎曲曲、坑坑窪窪的情感生活道路上走過來的。可以說,每個成年人的情愛生活都是複雜的,往往複雜的讓一些專門研究人類情感的學者也說不清楚情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茶,苦而後甘,令人回味;酒,綿而有勁,叫人道爽;泉,清而味淡,卻用一生來品甜。一個知音,如茶、如酒、如泉,讓人受益一生。”

  昨天上午,我收到姜楠發的這條短信之後,眼睛看着手機屏幕上的漢字,腦子裡琢磨着短信的內涵,一時之間不知道怎樣回復她才好了。

  這還用絞盡腦汁地去想些什麼華麗的辭藻來回答她嗎?乾脆,就把剛才寫的這首小詩傳給她好了。

  “有緣隨緣,無緣隨緣。情愛在天,順其自然。潔白湯圓,美妙香甜。用心品味,銘記心間。”

  說實在的,在人生這個漫長的旅途上,一個男人若是能夠幸運地遇到一個心有靈犀一點通的紅顏知己,那真是一種天大的福分,無論遭到多少非議,受到多少磨難,也值得。現實的太陽有太陽的燦爛,浪漫的月亮有月亮的光輝。現實的幸福自有歡樂的幸福;浪漫的快樂自有浪漫的快樂。

  現實生活里,每個做丈夫的內心世界里都有一種保護家庭成員的職責。每個做妻子的內心世界里都有一種維護家庭和睦的責任。每一個做父親的男人,他的心裡頭對兒女都有一種深厚的慈愛。每一個做母親的女人,她的心裡頭對兒女都有一種細膩的疼愛。

  這種情愛是人類的本性,是人類的自然情感。可這些人類的本性和情感卻裝不滿我的心海,我的心海里還有這麼一個深深的角落,那就是屬於我和姜楠的小世界。

  我的情感、熱情、激情讓姜楠給點燃起來了,我讀得懂自己的心,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屬於姜楠的一半,可我的現實生活還是裝不下姜楠的這種真摯情意,我的現實生活還是裝不下姜楠的這種明媚愛戀,因為我明白自己的生活處境,知道自己缺乏歌德的那種浪漫主義的情懷和勇敢,缺乏胡適先生那種傳統的婚姻思想和自我犧牲精神。

  我和姜楠的這種情感是虛無縹緲的嗎?不是。我和姜楠的這種愛戀現實嗎?不現實。我和姜楠之間的這種情感究竟屬於什麼?我想,可能是屬於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吧。要不我怎麼常常喜歡自言自語地說:“只要我們倆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挂念,就足夠了。這輩子能夠相愛多久就算多久。”

  姜楠的身上有一股羞澀的女人味,有一股可人的韻味,有一股高雅的意味,有一股純情的風味。她身上的味道,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她身上的味道,沒有定勢, 沒有形狀。她身上的味道,是從她的骨子裡溢流出來的,是從她的心靈里釋放出來的。她常常讓我回味無窮,常常讓我夜不能寐。

  “愛,是屬於心,而不是屬於身。”

  這種說法可笑嗎?不。這種說法荒唐嗎?不。一個沒有戀愛過的人,一個沒有遇到過自己所傾心愛慕的人,永遠都不會懂得情愛究竟是什麼,永遠都體會不到這種情感生活的香甜、美妙、苦澀和無奈。

  我不喜歡誰來褻瀆我和姜楠這種發自心底的真摯情感,我不喜歡誰來褒貶我和姜楠這種月光下的愛戀。我和姜楠的這種情感,是人類精神生活當中的一種自然體現。當然,也凸現了人類的自私本性。

  浪漫生活的情愫,不在於是男人還是女人,不在於這個人的知識有多少,不在於這個人的社會地位有多高,不在於這個人的年齡大小。

  浪漫生活的情愫,是一個人的坦蕩性格和寂寞的心靈所釋放出來的那麼一種美妙的情感。

  人生在世,結了婚,成了家,有了兒女的人,在生活的道路上恰巧又遇到一個讓自己傾心愛慕的人,不由自主地就陷入了愛河,這究竟有什麼不對?

  對?為什麼有那麼的多人都沒有足夠的勇氣來面對自己這個絢麗多彩的現實生活?

  對?為什麼有那麼的多人都沒有膽量坦然地公開自己的這種情感生活?

  人的情感微妙而矛盾。每一個做丈夫的男人,都不高興自己的妻子心裡有一個藍顏知己;每一個做妻子的女人,都不喜歡自己的丈夫心裡有一個紅顏知己。

  愛情,自古以來就是自私的,就是純粹的純潔。可這現實嗎?霸道的情感有益於人生嗎?世界上有純粹的金子嗎?

  一個男人有了紅顏知己,並不等於就有了外遇。

  一個男人有了外遇,並不等於就有了紅顏知己。

  外遇,是社會上公認的貶義詞。

  紅顏知己,現在好像是已經成了社會上公認的褒義詞了。

  紅顏知己是貶義詞也好,褒義詞也罷,反正哪個家庭里也不歡迎。儘管如此,當我們睜大自己的眼睛去看看這個現實社會生活,就會發現到處都有酸甜苦辣鹹的婚外戀故事。

  我這樣直白的講話會招來非議,會有許多人要罵我胡說八道,蠱惑人心。

  不管別人說我什麼,罵我什麼,詛咒我什麼,我都無所謂,心裡怎麼想的就怎麼說,這也沒有什麼大錯嗎。

  我不想做婚外戀的急先鋒,我不願意失去自己這種寧靜的家庭生活,但並不等於我不用心靈去探索我和姜楠的情感生活,不等於我不用心靈去珍惜我和姜楠的這種可遇不可求的緣分。

  我在沒有遇到姜楠以前,也曾經琢磨過,如果我今生今世真地遇到一個和我有一樣的心性,和我有一樣的思想,和我有一樣性格的紅顏知己,面對現實生活的這一些風風雨雨,坎坎坷坷,我將無悔也無怨。

  可現在,為什麼我一旦靜下心來仔細地想想,就不敢相信自己了?

  妻子就是妻子,紅顏知己就是紅顏知己。這個道理我明白,可我內心世界的情感還是經常陷入矛盾的漩渦里打轉悠,弄得自己暈暈乎乎地找不着北了,心情還這麼糾結。

  我不喜歡背叛自己的情感,我不願意失去自己的本性,我對妻子,對姜楠的感情都是真摯的,都是發自心底的愛戀,但這種愛戀相同又不同。她們倆對我來說,一個是我的太陽,一個是我的月亮,都是我的快樂,都是我的幸福,都是我的生命。

  可遺憾的是,她們倆不能共同地和我走到一條航線上。其實,我也不敢奢望她們倆共同地和我在一起男耕女織地生活。

  我心裡萌發起的一些念頭不但幼稚,其實還是挺卑鄙的。實質上,現在我已經玷污了這兩個純潔而神聖的女人。

  人類社會經濟生活突飛猛進,精神文明生活也在不斷地向前發展,這個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在日新月異地變化着,可人類異性之間健康的、富有詩意的情感生活得到什麼時候才能夠被當事人從自己的思想上坦然地來認可?得到什麼時候才能被豐富多彩,無奇不有的現實社會生活所接受?

  這恐怕永遠都是一些男人和一些女人吃飽飯之後的一種囈語吧。這恐怕永遠都是一些男人和一些女人自己心目當中那種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