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我們都是蒲公英

我們都是蒲公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記得讀小學幾年級,我們的班主任給我們講了蒲公英的神奇。蒲公英是一種草本植物,它的花蓬鬆蓬鬆的,每當花謝種子成熟的時候,它的每一粒種子上都有一小撮像絨毛一樣的衍生物,當風經過它身旁的時候,它就借風力開始它的人生旅行。如果你仔細觀察,你定會在風中看見一個個像微型降落傘的種子在空中懸浮,又似柳絮大有輕舞飛揚的浪漫場景。那時我並不認識蒲公英,但蒲公英那種到處是我家的情懷一直感動着我。 後來,在一次野營的時候,我認識了它。它不漂亮,莖葉很粗糙,綠中夾着灰色,倒是它的種子純白純白的,像一朵盛開的白色金絲菊。那時沒風,我深吸了一口氣,鼓起臉頰,對着那蓬蒲公英使勁吹了一口氣,於是,那些小小的種子起程了。陽光下,它們乘着降落傘飄啊飄啊,大有盟軍進攻諾曼底的空降兵空降大戰。有的蒲公英種子飄了不遠就落下了,有的飄得稍遠些。如果有大風起的話,這些蒲公英種子或許會飛過萬水千山。

  蒲公英種子那種飄逸的身姿,那種隨遇而安的泰然,讓我不禁聯想到現今社會的打工大軍。他們不論是藍領還是白領,不論是中年還是青年,年初抱着夢想出發,春節帶着用汗水換來的鈔票回家,有的長年累月在它鄉打工。他們就是一個個蒲公英的種子,乘着經濟大潮到南方到北方到異國謀發展,有的在異鄉生了根。

  啊,在經濟大發展的今天,我們一個個越來越像蒲公英的種子了,飛翔,落下,萌發,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