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在書中穿行

在書中穿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喜歡看書,身上的挎包里可以沒有零食,可以沒有化妝品,可以沒有名貴手機,但一定要有一本書隨身帶着,利用上下班坐公車的零碎時間,抓緊片刻的功夫,像勤勞的蜜蜂吮吸花粉一樣,埋頭沉醉在書海中。

  ??

  ??喜歡看書,節假日里可以減少應酬,可以少看電視,但萬萬不能缺少書本帶給我的精神營養,否則,我會萎糜不振,整日鬱鬱寡歡。常自問:書本於我到底是鴉片還是營養劑呢?

  ??

  ??對於書藉的選擇並沒有太多的挑剔,從綺麗的美文到溫婉的散文;從唐風宋韻到現代詩歌;從宕伏起跌的情節小說到懸念牽心的鬼味故事等,我都會投入到情節當中,彷彿是書海里翱翔的雄鷹。

  ??

  ??喜歡看張曉風的散文,文風一如其人般溫婉樸實,深厚紮實的文學底蘊,真實的情感,無一不令讀者心悅誠服。更有人評論其“筆如太陽之熱,霜雪之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瓔珞敲冰。”文字平實但幽默風趣,不見一絲一毫的矯情造作,淡淡的情懷如詩,像一個鄰家小女孩在喃喃細語,向你述說著平凡的往事;作為近代的知性女子,她用那顆剔透玲瓏的心去感受生命賦予她的一切。她是一個感性且善良的女子,常為找不到真實的“我”而黯然,又或為一株瀕臨死亡的植物而憂心。

  ??

  ??令我最為深刻印記的一段就是張曉風散文集《鞦韆上的女子》的自序中這樣寫道:“……我欠山川,我欠歲月。春花的清艷,夏雲的奇崛,我從來都沒有講清楚過。山巒的復奧,眾水的幻設,我也語焉不詳。花東海岸騰躍的鯨豚,崇山峻岭中黥面的織布老婦,世上等待被敘述的情境是多麼多啊!天啊!世人啊,如果你們寬容我,給我一點時間,一點忍耐,一點縱容,我想我會把我欠下的為眾生該作的敘述,在有生之年慢慢地一一道來。”

  ??

  ??在後來的日子裡,她憑着其敏銳的觸覺,用嫻熟的文字將身邊的大大小小,事無巨細地描述下來,她默默地耕耘,用行動證明她在有生之年將所欠下的為眾生該作的敘述一一償還了,與其說是圓了她自己的心愿,倒不如說成全了讀者的願望。

  ??

  ??當我每每心緒煩亂之際,我總不其然地走進張曉風的文學世界,那裡是我心靈的烏托邦,是我忘卻煩惱的世外桃源。

  ??

  ??日常為塵世間的瑣事勞碌奔波,千方百計地找託辭為自己的懶散狡辯,曾經熱愛的文字,再無力地展現眼前;曾經的思海如潮,如今卻海枯石爛,一片荒蕪。

  ??

  ??當我的視覺被領進那片門面平平無奇,內里卻大有乾坤的文字世界之時,那種莫名的興奮就像一個饑渴難忍的沙漠旅者遇到一池清水一樣,那怕是海市蜃樓亦無阻其喜悅的表達。

  ??

  ??我沒有詩人海子那種“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浪漫情懷,但我決定,從明天起,收拾慵懶的心情,用如日中天的記憶力,將身邊的煩塵逸事逐一記下,以待來日步入耋耋之際,仍能在字裡行間尋找昔日的樂趣和感受生命賦予的美好。

  本散文作者:飛花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