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五四”遐想

“五四”遐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995年5月4日,站在熾紅的團旗下,我莊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時刻準備着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從此,我的胸前多了一枚金光閃閃的團徽。無論走到哪裡,我都會用自豪的聲音唱着:“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五四的火炬喚起了民族的覺醒,壯麗的事業激勵我們繼往開來。”

  每當“五四”來臨,我都會以崇敬的心情,想起那段刻骨銘心的往事——那是曾祖母掛在嘴邊的故事,也是她一生不幸的根源。故事發生在本世紀三十年代末。那時,祖國的大好河山,正處於日寇的鐵蹄踐踏之下。山河破碎,生靈塗碳,中華民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在我的老家,北京密雲的霧靈山上,有這樣一位年青人,憑着祖傳的木匠手藝,和會說評書的不錯口才,在當地小有名氣。自然,當地的日偽警察也常會找他。憑着出入警局的方便,他暗中為八路軍搜集情報,使山裡打游擊的隊伍,能及時掌握鬼子的行蹤,打了不少漂亮的殲滅戰,搞得鬼子龜縮在炮樓里不敢出來。小鬼子氣急敗壞,命令把出入警察局的人全部抓起來,年輕的小木匠也在其中。敵人把他裝進麻袋裡,嚴刑拷打軟硬兼施,讓他說出誰是共產黨。小木匠緊咬牙關,終被活活地打死了。

  每每講到這時,曾祖母的眼裡總是噙滿了淚水。年幼的我,眼中充滿了迷惑,童稚的眼睛讀不懂大人莊嚴肅穆的表情,更讀不懂曾祖母飽含熱淚的雙眸。後來,父親告訴我,那木匠死時只有27歲。只是在他死後,人們才知道他就是打進敵營的便衣,一位赫赫有名的神八路。他——就是我熟悉而陌生的曾祖父,一位鐵骨錚錚的漢子,一位真正的七尺男兒,一位頂天立地的熱血青年。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迹,沒有瀟瀟洒灑的人生,只是憑着一腔熱血,默默無聞的奮鬥,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於是,每當“五四”來臨之際,我都會靜坐窗前,緬懷這位令我欽佩的人,這成了我永遠揮之不去的記憶。我常想,在祖國處於危難的時候,有多少愛國青年,懷着一腔熱血和為中華崛起而奮鬥的信念,挺身而出,流血犧牲,前仆後繼。在他們中間,有鮮為人知的無名英雄,有流芳千古的壯士豪傑,還有我的親人們………不管怎樣,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洗禮,祖國崛起了,她像一隻巨龍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作為一名跨世紀的青年,我們該以嶄新的面貌,面向未來,迎接挑戰。風霜雪雨都已走過,明天的征程仍會坎坷,可荊棘的路對我們來說又算得了什麼!請相信,這不是一句笑談,這是跨世紀青年發出的豪邁誓言。

  為了這誓言,我願年青的朋友們,團結起來,攜手並肩,共同創造祖國美好的明天!

  ——文/滿海霞

  這是女兒1999年5月,在內蒙古烏蘭浩特一中,代表班級所作的國旗下講話。

  文中提到的曾祖母,實際上是我的姥姥。一位命運多舛、歷經苦難的老人。早年,丈夫為八路軍做事,被偽滿警察捉住,裝進麻袋活活打死。姥爺死後,姥姥領着年幼的母親,過着顛沛流離的生活。後來被迫改嫁,可由於我的第二任姥爺去世較早,仍然孤苦地過完她人生的最後二十年。

  文中提到的曾祖父,就是我的姥爺。他的名字叫徐慶明,家住北京密雲新城子,莽莽霧靈山腳下,一個名叫榜格嶺梁根的小地方。由於粗通文化,容易接受進步思想,便和我的舅姥爺一起為八路軍做事。后因做事不慎,被日偽警察逮捕,犧牲的時候還不滿三十歲。我的舅姥爺,也同時遭到逮捕,九死一生,活到了解放。

  在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把老一代的故事講給她聽。我希望她能知道:我們今天的孩子們,之所以能坐在寬敝明亮的教室里,呼吸着自由新鮮的空氣,享受着幸福快樂的生活,是老一輩的流血犧牲、前仆後繼換來的,我們應該懂得感恩。而感恩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好好讀書,掌握科學文化知識,長大了報效祖國,為祖國服務,為人民服務。

  我說的這些,我想女兒感悟到了,她正在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着入黨時的誓言。而博士畢業的她,理應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期待着,期待着年輕時尚的女兒,有一個光輝燦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