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葉落情殤(二)

葉落情殤(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七尾魚

  (1)

  我原先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十分隨性的人,曾對於人世間那些看起來很複雜的各種情感也亦是如此。可是,莫名其妙的喜歡上一個女孩,又莫名其妙的在沉淪的初戀中被深深的刺激后,我發現我錯了,也許,也是長大了。這讓我感到鬱悶,因為在那一瞬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而卻怎麼也說不上來,以至於後來對於情感都是小心翼翼的,對於那些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我都是難以將自己的情感湧出,可以說是讓我一度的害怕,害怕付出,害怕付出后深受其害,感覺越長大,越膽怯。

  已是深夜,我翻開放在床頭的筆記本,慢慢地拿出剛來這裡工作時,從山上撿來的一片落葉,因為它脫離了一切,顯得十分脆弱,稍有不慎,便是粉身碎骨。那清晰的紋路顯而可見,在講述着它的傳奇——歷經風雨雷電,卻被曾給予它生命的枝幹所拋棄,是大自然一定有的規律,還是專屬於它的悲哀。在感慨它命運坎坷的同時,在對它的命運感到同情的同時,也常在想,人,是不是也是這樣——被命運無情地拋棄后,是否一樣脆弱?

  我不知道,於是提筆,再潔白的紙張上,印下四個大字——葉落情殤。

  窗外,輕盈地飄落着雪花,在冬的冷風裡凌亂的舞蹈,它的倩影,在屋內燈光的映襯下,不安分的閃着調皮的銀色光芒,這是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感覺特漂亮。我穿起了衣服,來到窗前,推開緊閉的窗戶。雪花經寒風落入了我的臉上,冰冷的叫我忍不住打了個寒顫,長長的呼出了一口氣,在燈光下,看的到,那熱氣顯現出了如同地面那些晶瑩的鬆軟一樣純白。

  這讓我不由得想起了她,想起了那個多愁善感的美麗女子,如同雪花般,輕輕的嘆息着她的哀愁,她說她是冬天落入凡塵的精靈——駱雪

  (2)

  第一次見駱雪的時候剛來這裡的第四天。

  我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安排我來這個鬼地方的。粗曠的大山,在其間,我感覺到的是我的渺小。崎嶇的山路繞得連我自己都找不到來時的路,我是被閆總監帶到這裡來的。陌生的大山,告別了城市的喧囂,也沒有鄉村泥土那種濃濃的氣息,看着泥濘不堪的山路,經秋風吹起塵土變得灰濛濛的藍天,我的眉頭緊縮!

  一間間平房整死的排列在山腳下,看上去有些陳舊,每一間屋子內,走進去,你會發現——牆壁被粉刷地很白,卻如同老人般堆着滿臉的笑容,歡迎着我,那皺紋清晰可見,有些破碎,最主要的,你會感覺到破碎里的潮濕,偶爾還會掀起陣陣的刺鼻的味道。整死的床鋪在眼中顯得十分凌亂,單薄的如同桌子上的打印紙一樣鋪在那同樣單薄的床板上。

  我記得我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在這個突如其來的山溝里,我又突如其來的埋葬着自己的青春。

  和大多數人一樣,來這裡除了賺錢之外,還有一種消耗時間的感覺。在那些已年近半百或遲暮的老人眼中,除了我是他們的同事之外,更重要的,我只是個小孩子。

  當夜裡來臨,四周一片寂靜時,我能聽到窗外因風吹刮而弄得很亮很亮的各種千奇百怪的聲音,吵得我一睜眼都無法真正的入睡,可以說是整晚都是那種昏昏沉沉的,很難受。我於是拋棄了剛來這裡的熱情,象流星一樣,來的快,消失的更快。

  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吃飯,睡覺,告別了校園裡那種‘三點一線’式的生活,而又跳進了另一個圈子,同樣反覆着那種似乎遠去而又熟悉的生活方式。不過,不同的是,在宿舍的後面有着一座看起來有些歲月痕迹的山。

  從小生活在城市裡的孩子,就算是見過山,也觸摸過山,但是他們不懂山——不懂它的孤寂!

  (3)

  清晨,迷迷糊糊的起了床,有出門,從山路邁步而行。清冷的空氣侵蝕着我單薄的身體,偶爾,那晨風如刀片般殘忍的切割着我的肉體,刺骨的寒!露珠還是會有的,在九月初秋漸漸荒蕪的雜草上隨着我手機的音樂旋律不斷的舞動。放眼整個山上,可以說是五顏六色——有着松樹常年的青綠色,野花即將枯萎的暗紫色,楓葉搖曳欲落的深紅色,野山楂果實還沒來得及成熟的深綠色……還有最多的還是楊柳樹葉逐漸枯萎的淺黃色,有的早已落在了山上,鋪滿了山的脊背,仔細看,還會發現,有灰白色的野蘑菇一堆堆地窩在一起,聽人們說,這種蘑菇是可以摘來炒着吃的。

  黃土卻是很乾燥的,每走一步,那黃土如同分別多時的戀人相見一樣,深深的抱在我的鞋子上。在山間的一處峭壁前,我停了下來,並不是因為旁邊的鳥兒在忘情的嬉戲,更不是因為左邊那潺潺的流水,而是,我看到了一個人,準確的說,是位女子。

  從我的角度,正好看到了她的側面,比楊樹還纖細的身體呈現出完美的女性線條,黑色的緊身衣服深深地勾勒出一種獨特的性感,長長的秀髮隨意的披散在肩膀上,精緻的臉頰輪廓,唯美。清風拂過,揚起她的髮髻,如同我曾在博物館中看到的一幅油畫般,絕美!

  她聽到了我手機里傳出的音樂,微微轉過頭來,那如同朝陽破曉般明亮的雙眸朝我輕輕的看了一眼。一剎那,完美的容顏如同不黯世塵的仙子,好美!

  我將手機里的歌聲停了下來,朝她遞過去了一個我自認為十分友好的笑容,放風兒再次吹過,拂起她眼前的劉海時,凌亂中,我望向了她那象半月牙般的大眼睛,眼眸深處,我看到的是一種比黑夜還要黑的色彩。

  她的深情如同陳列在哈爾賓街頭的冰雕一樣,沒有任何變化,徑直向我走了過來。我的四周一片安靜,靜得恐怕能聽到葉子落地的嘆息聲。而她,卻和我擦肩而過,我甚至能聞到她身上味道,很熟悉的味道——那是一種經歷過無限憂傷的味道,就好像是多年前阿聖離開我一樣的那種憂傷(阿聖是我的初戀,最後因為的幼稚,讓她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也使她永遠離開了我),我愣住了!

  一直到我手機鈴聲響起,我才動了動早已麻木的雙腿,轉過身,空無一人。嬉戲的鳥兒不知何時去了別處覓食,只有那潺潺的流水,打擾着山間的寧靜。我不由得掀起了嘴角,我知道有些許牽強。在心靈的最深處,有一個聲音在問我:

  “你這是怎麼了?”

  我順着原路返回了宿舍,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4)

  大雁南飛,帶走曾經溫暖

  偶然相遇,憶起今生絕戀

  就這樣的,我認識了那個女子,她告訴我,因為她出生在下雪天,所以,她的名字叫——駱雪。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