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一個人和一份情感

一個人和一份情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在學習活頁文選光棍期(2011年11期)上看到一篇名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文章,讀後對着文章暗自發了一通牢騷,以與作者來個小小的共鳴,同時很自然的也想起了一個人和一份一生都割捨不斷的情感。

  我們認識的時間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地點是在東去的列車上,為了屯墾戍邊、建設邊疆這樣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被拉到了同一個地方,建三江的,又被分到了同一個團、同一個連隊,從此開始了長達近四十年,跨了兩個世紀的交誼。雖天各一方,卻情相通,心相印。

  當初在一個連隊時並未感覺出什麼,甚知對他還有些反感,我認為他嘴厭!記得很清,一次同車來的一個知青,把一台電氣設備上的石咀山,念成了石阻山,他一臉的瞧不起,說,知識青年就這文化!我很不滿他那教師爺般的傲慢勁,雖然當時啥也沒說,但心裡已很排斥他了,對他冷眼相看。到農場的第一年的秋天,老爸去看我,當時我正在地里,他跑了五里路給我送信,臉上汗津津的;這件事着實讓我感動!可能就是從這件事上我對他原有的成見開始鬆動了。在不知不覺中我們走到了一起,或者是體內都原本就暗藏磁性吧。半年後來我調到了團里。彼此不再天天見面了,只是偶爾的他到團里來辦事,或我回連里時見上一面,當時都嘮些什麼嗑已不記得了,但還記得見面時那種說不出的高興勁!

  他是恢復高考後第一批考走的,考的是中專,當時,同去的三百多名知青,只考走了7個,這也似乎印證了他確是有文化的知青。是被牡丹江林校錄取的,當時自願上並沒報這所學校。但他還是去了,一為受教育,二為要離開農場吧。他是從團里走的,在我那住了一宿,臨走時我用煤油爐給他做米飯,結果還做夾生了,我們卻毫無顧及竟把它吃了,然後送他上車。當車開動的時候,揮手之間我眼淚盈眶,真是不舍呀!也第一次體驗到了離別之苦。

  那時我們就都很喜歡書,也都喜歡魯迅,可那是個缺書的年代,農場更甚。他有逛書店的習慣,節假日都上牡市的書店去逛,那一段時間,我隔三岔五的就能收到他寄來的魯迅雜文集,就是1973年版的,封面是魯迅側面浮雕像的那種。後來我理理了,那個版的除《集外集拾遺》外,我都有,基本都是他給買的。每本書的定價三角幾,貴的《兩地書》六角,當時我的工資是三十二元六角,而他沒有工資,而他的家境並不好。那時的三角錢按我現在的工資標準算,相當於三十多元。現在讓我花三十幾元買本書,我會很心疼的,基本不會買。也做不到不斷的花三十元給誰買書。每每拿起那些書心頭都會一熱。後來他送給我一枚鐫我名子的印章,是他到南方出差時在一家刻字部刻的,自己一刻了枚,給我刻了一枚。我所有的書上的扉頁都印着這枚名印,在我內心裡任何藏書票都沒有它美!

  78年,我回農場時饒道到牡丹江林校去看他;他是天之矯子,我是屯墾知青,真是別有一番滋味上心頭!他自然很是高興!一點也沒有天之嬌子的嬌傲,把我介紹給同寢的每一個學友。他請假領我去了一趟海林縣,拜謁楊子榮墓,就當時而論,他這樣安排不亞於請我觀西湖十景!因為那時似乎別無去處。晚上沒有空床,倆人擠在一張床上,因是上鋪,又因臨睡前聊的是上河套游泳的事,怕半夜做夢扎猛子,紮下床來,就在床邊攔上了繩。現在想來真很幼稚。我住了兩宿,以很給他添麻煩了!臨走時在留夠了路費后,我給他留了五元錢,他沒推辭,可見他當時錢是很緊的。

  那時我們經常通信,可惜留存下來的不多,他則留得很多。後來他曾經說過,一次無事時讀我們的信他哭的心都有!這也只有我能理解,那是種怎樣的情感呀!我已經想不起來都寫了些什麼了。但能確定,句句是真情!

  他畢業後分配到了外省的某林業局轄下的某林場。並在那裡結了婚,他結婚時我送了一套《辭海》,我結婚時他送了我一支英雄依金筆。後來又調到了林管局,那應該是個副處級單位,他沒有任何背景和靠山,靠自己打拚,官級至正科,當過科長,當過經理,又回頭當科長。當建築公司經理時趕上都在搞三產,他領導的公司也組織人上十八站淘金,底下的人把第一“桶”金裝在一個藥瓶里,派人秘密的送到他家裡,當時只他媳婦在家,來人把藥瓶放在茶几上就走了,她也沒說什麼,等他兩天後回來時,金藥瓶還在原地未動,媳婦指着藥瓶說,給你的金子,我沒看過金子能讓我開開眼嗎?他說,不能!別晃花了眼睛。他第二天就帶着藥瓶上去了,當眾把帶隊的一通臭損!從此再沒人敢動歪心眼兒。有一次一個場部組織部門的領導蓋房子,跟他要砂子,他給了,那位領導說,你用車給我送家去。他說,我再給你找個媳婦得了!沒予理采。沒幾天就給調回了基建科。他給建築公司留下了一百二十萬元,轟動一時。因為,按常理該花光、分光。

  回基建科成了副職,領導他的是年輕人,他看不好他欺世媚俗,阿夷奉迎的處世方式,就不免陰陽怪氣,惹得人家不高興。那時,我很為他的處境擔心,怕他吃虧,便委婉的解勸,他很不屑一顧,一付為真理鬥爭到底的拗勁!年輕的領導拿他沒辦法,直到夠年齡內退。

  1999年,我的一個朋友要上韓國打工,四處借錢,也借到了我這,借五千元。我很為難,當時只開百多元,沒有積蓄。但我想,一個女人要不是到了火燒眉毛,急得跳樓,是不會向男士開口的,若再討個沒趣可能都沒臉活了。所以又不能不幫她。我把身邊的朋有縷了一遍,最後都搖搖頭給否定了,於是給遠在千里之外的他打電話。他問借多少,告訴他借五千,他說能夠嗎?我說,夠,夠!一星期後,他親自回來了一趟,把錢送來了。結果朋友沒去成,讓人騙了,籌借的幾萬塊錢打了水漂;債主都紛紛上她家裡要錢,我也很急,找了個時間去她家,她給我拿了兩千元,說是特意留的,餘下的會慢慢還。春節他回來過年,我把兩千元給了他,並說明了情況。他聽后很不高興,說,都是朋友,她要是掙着錢了,就不說啥了,現在她落難了,別怎麼做咱不管,可咱們不能這樣做呀!硬要我陪他把錢送回去。我執意不肯,說,那三千不追要了還不行嗎?他反覆的說著這叫什麼事!這叫什麼事!那個朋友沒還清債就在窘困和焦郁中不幸早逝了,到今那三千也沒還他。我已有了償還的能力,並想加倍的償還,但找不着適當的方式。三千元也已經貶值了,而我們的友誼卻像幾近足赤的黃金不斷的升值。那懸而未決的三千元錢,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感情,卻成了見證一個人和一份情感價值不匪的信物。

  一天,我收到在轉到河南的一個同學的一封信,信上說菜板收到了,非常的感謝!我被說糊塗了,我啥時候給他寄過菜板呀?想了想,似乎有些印像,於是在信問他,他說我跟他說過,河南有個同學要菜板,還告訴了他地址,他就按地址給寄去了一塊椴木的菜板。這是我無論如何也沒想到的。你可能會認為這是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但以我當時的“思想水平”我做不到,現在能做到了嗎?不敢說。

  我所說的這些在別人會認為是微不足道,在他會認為不足掛齒,然而,非君子是不能有所為的。

  我去過他那裡三次,第一次他還在林場,跑了幾十里去買五條冷水鯽魚,款待我。那魚真香!第二次去的時候正趕上他轄下的一個路段竣工驗收,就讓我一起上了山。正值夏天,山花爛漫,樹木蔥蘢,半路停車時路邊坡下的一條溪水吸引了我,我拽着樹枝下去,那水真清澈,無色無味,是真正的真水無香;水波律動,悄無聲息,順勢而下,波瀾不驚,在這大山深處,這水既像流盼的鳳眼,又像鬼異的精靈,讓人感覺飲之會清滌五臟六腑。我想,也可能正是樹正水清的山水,才使他的性格愈加純直;而我們之間的友誼也正如這水一樣!

  我每次去他都不找人坐陪,只他和他媳婦,晚上他和我住在一處,聊到昏昏然。他媳婦說,他沒有朋友,就交了我這一個朋友。我想,那是不可能的!走在林管局的街上,幾乎所有的人都跟他打招呼,哪能說沒有朋友呢?可能是沒有像我這樣沒有利益關係的吧,因為他頭上還有頂官帽,自然圍前圍后的就不少,他很難斷定誰是真的,誰上假的,只有成了平民百姓,或落難時,還有人留在身邊,不離不棄,那時才可稱之為朋友,他是個智者。

  寫到這我想起了發生在身邊的一件事:有一個熟人,也算得上是能呼風喚雨的,不幸攤了點事,進去了。一次在一個場合遇見了他的妹妹,順便打聽了一下他,她差點掉淚,說,我哥那麼多好朋友,他也沒少幫他們的忙呀,現在不但不出面,還直往後退,太不夠意思了!

  這就是現實!這就是當今的朋友!我很感激伯牙和鍾子期給我們留下了“高山流水”,也感謝劉、關、張給我們留下了“桃園結義”。使我們學有楷模,做有榜樣。然而,我們學得並不盡人意,很有些今不如昔的感覺。所以,每一談到友誼和交情就難免牢騷滿腹。“風物長宜放眼量”,還時悶心自問的好。

  他的父母都還健在,他無論怎樣的情況每年都要回來一次,看望二老,每次都要和我見上一面。卻都是要走的前一天晚上,在家吃過晚飯後,才告訴我,約我見面,不給我請他吃一頓大餐的機會,只找個地方喝茶聊天。又都搶着去埋單。我曾對他說過,基本沒有讓我開心的事,只有見到他時才開心一回。他對我的話不懷疑;我們都有卻從不網聊,都有電話,也從不話聊,似乎是把要說的話都留到見面時。

  嚴格的說,我倆的性格是不一樣的,他耿直,我隨時;遇事他能直言不諱,我則漫漫的消磨;相同的是都對人真誠。我的人生信條是:真誠是立世之本。所以我一直堅守着,對每一個相識的人都首先以誠相待,私下也好,職場也好,不爭權爭利,不佔人便宜,這確贏得了一些口碑,同時也被有些“奸”人抓傻,連對什什麼都還都一知半解的也對你指手畫腳,很覺好笑,也平添煩惱,讓你感覺到人之可惡!這樣的人是能和誰成君子之交,還是誰能和伊成君子之交?都是不能的,褻瀆真誠的人絕不是君子。

  交朋好友是這個時代的時尚病,“多個朋友多條路”也成了年輕人推崇的格言。“君子之交淡如水”文稱,在對2000多人的微形調查后,認為,至少在交友這個問題上,現代人的觀念已發生了變化,很多人把朋友看成是一種社會資源,刻意去結交官場、生意場上對自己有幫助的人,使交友帶上了許多功利色彩,使“交友”成了“交換”。這也印證了再難覓淡如水的朋友了。

  “多個朋友多條路”。多條什麼路,可利用的唄!於是朋友的關係就成了相互利用的了,由此變了味。出現了廣交、雜交、亂交的現像。甚至攀比,誰的場面大誰就有面子。可你稍一留心就會發現,有面子的基本都是有社會地位,有一定權力的人。沒有經濟實力和政治實力是很難有大場面的。我感覺單位的勤雜工趙姐是個好人,別人也這樣認為,但她家會有大場面嗎?

  文中還說,有關專家認為,出現友誼變味的問題,主要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社會經濟迅速發展但相應的教育和思想品德工作卻沒有跟上去造成的。環境對人的行為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但我到覺得關健還是人的本質問題,外因是條件,內因才是根本。真正的君子之交是不會被外界所左右。

  如今年令大了,社會經驗和生活閱歷都在讓我改變路徑,求真務實,回歸自然,因為早已看清了除了真實,神馬都是浮雲。年輕時候的廣種,變成了現在的薄收,這似乎也符合自然規律,僅剩的都是精華;也不再像以前那樣三天一小聚,十天一大聚的顯示人氣了;對以聯絡感情為旨的酒能躲就躲。不再信奉,酒越喝感情越濃!總感覺這種靠酒支撐的感情未必牢靠。萬一不喝了呢?而自己想喝酒了時,就找幾個浪淘盡后剩下的英雄,來個一壺濁酒喜相逢,今生來世都在笑談中了。

  作者最後引用了一句羅曼。羅蘭的話:友誼是畢生難覓的一宗珍貴的財富。

  我再加兩字:純的。



一個人和一份情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