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快樂家園千戶村

快樂家園千戶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西安東郊千戶村,由原來的陝西鋼廠工人家屬區而得名,這裡佔地面積寬闊,居住了好幾代勤勞奮進的陝鋼工人,及其他們的子弟。自解放后建廠以來,為了能讓職工們在這裡長期安居樂業,鋼廠在家屬區內老早就自建開辦了很多與生活配套的服務設施,有大眾浴室、蔬菜銷售門市部、幼兒園、陝鋼小學、職工食堂等等便民措施。雖然,我對這裡的環境並不悉數全知,但是,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可沒少來過這裡玩。

  我三姑媽家就住在千戶村,她和三姑夫兩人都是陝西鋼廠的老職工,他們不僅將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獻給了陝鋼,而且還在這裡生根開花安居樂業。三姑父和三姑媽有四個兒子,大兒子廣林,老二廣明,最小的兩個,是一對活潑淘氣的雙胞胎,比我大四五歲,家人叫他們小三小四,而在我這裡論資排輩,我得乖乖的叫他們三哥四哥。

  記得小時候,我跟奶奶住在西安時,三姑媽經常接我們來千戶村住,三哥四哥就領着我到處去瘋去玩。同去洗澡,他們就在浴室的大池內大鬧天宮,只嚇得我躲進三姑父的懷裡看他們折騰;大操場里放電影,他倆便提前拎着小板凳幫我們去佔座位,隨後,就拉着我一起坐在大螢幕前看電影,我依然記得,自己就是在那裡看得第一部影片《紅色娘子軍》,這也成了我長大以後向別人炫耀自誇的資本;三哥四哥那時經常爬高鑽低手不拾閑,掏鳥窩、摘槐花、爭搶着鑽進自家飼養的鴨鵬內取鴨蛋……!然後,等我們玩累了餓了,就一起跑回家,搶着吃三姑媽最拿手的槐花蒸面。只可惜,那段美好時光,僅刻留在歲月流逝中的某個時段,一去不返!

  八年前,我旅遊結婚時,曾帶妻子來了這裡。那時,我發現這兒變化不大,依舊是我記憶中的千戶村,依舊是那一排排平房,裡面住着的,還是那些知根知底的鄰居,我和妻子時常看到這裡相鄰和睦,歡聲笑語。今年夏天,我專程帶着女兒從蘭州趕過來探望我已經年邁,且病卧在床的三姑媽。再次來到千戶村時,卻發現這裡變化很大,故而,等我們到了千戶村后,只好讓侄女冀夢從大門口接我們進去。

  當侄女冀夢領女兒和我走進千戶村內,我看到這裡的環境已然大變,一排排我記憶中熟悉的平房早已蕩然無存,整個家屬區現在煥然一新,取而代之的是整齊排列的樓群,和一條條潔凈平整的小區馬路!難怪,我現在四下搜尋,哪兒是三姑媽的家,我竟然無從得知!

  這次來千戶村,我和女兒住了三四天的時間,當三姑媽見了我和女兒后,精神健朗了許多。幾位堂兄更是熱情,這家款待,那家邀請的,讓我和女兒在千戶村玩得很開心!若非是我和女兒急着返程,又因五姑媽和四姑媽過來接我和女兒,我們還真想留在千戶村多住幾日。

  記得離開那天,我們從千戶村往外走的路上,穿行幾排樓房時,見很多住在這裡的居民,都不約而同的搬着小板凳從樓上下來,而後,都集中坐在樓下的空地上聊天談心。

  看到此情此景,我甚為感動。於是,我就發自感慨的,對身邊的兩位姑媽讚歎道:“看來,這裡的居住環境不錯,大家都住上樓房了,鄰居間還這麼多親多近!實在難得!”誰知,當我話音剛落,就見一位路過的,聽到我說這些話的老住戶,開口搭腔道:“住在這裡的人,多是三四十年的鄰居了,已經習慣了這樣!”

  聽后,我笑了:“是啊!不管生活怎麼變,只要人們的那份真情不變,這就是難能可貴!”

  星火:



快樂家園千戶村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