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貧賤夫妻快樂家

貧賤夫妻快樂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都說,貧賤夫妻百事哀,其實,對於懂得用愛、快樂和微笑經營日子的底層人們,即使生活再貧賤,也能把日子打點得其樂融融。

  妻小我一歲,臨出嫁的那天中午,外婆是一直眼中噙着淚水,不時地背去過用衣袖角擦一擦眼角。望着養育自己23年的老母親,妻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思念,晶瑩的淚珠不時滾落下來,在場的親戚朋友都說:“這是喜淚”,可那時的場面讓我着着實實地感受這“喜淚” 的滋味。只因我是男人善於控制罷了,隨着“新娘船”上的汽笛聲聲,此時,外婆一把拉住我的手說:“她在家排行最小,出嫁后你要像哥哥一樣待她……

  婚後近20年來,那時的場面,那充滿親情的話語一直縈繞在我的耳際,特別是那溫馨的場面常常在我腦海里回放,我是個“心太軟”的男人,所以我時時像呵護妹妹一垟呵護着她。

  才成家的那幾年,家中還很貧困,日子相當清淡。生性好強的妻總是風裡來、雨里去,挖堀沙蠶、幫人打工、散苦謀生。每當妻風塵僕僕、來去奔波,我便感覺愧對妻子,於是我總是忙完工作后,燒好晚餐,伴着灘涂的黃昏靜靜守候她的歸來。那分歸心似箭的感覺,那分牽挂的柔情我們總是心照不宣。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那年的夏季,無情的沙塵風暴奪去了我們年僅7歲的小兒生命,以後的日子我們幾乎是在淚水中度過。那刻骨鉻心的思念常常使她痛不欲生,幾度輕生,幸免於難。一段時期,她就像換了個人似的消瘦了許多。我強忍着悲痛,常常是半夜陪她坐到天明。在我的蔚藉下,她的身體才得以“復蘇”,直到現現在我們擁有了女兒才使她有了希望,有了奔頭。

  近幾年,鹽場生活條件有了改善。她也有了份工作,可我總在想,我對她是否盡到了做哥哥的責任,也在想有那麼一天賺足了錢讓她好好生活一輩子,可妻風趣地說:“人生長路漫漫,趁着我們年青,還是腳踏實際地的搏一搏。”妻子的話語時常給我鞭策、給我鼓勁、給我加油、給我思考、給我回味。



貧賤夫妻快樂家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