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用第三隻眼看世界

用第三隻眼看世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先來看幾篇哲理雜燴:

  【是誰拉你走向了平庸】

  有這樣一個實驗:一位長跑運動員參加一個5人小組的比賽,賽前教練對他說,據我了解,其他4人的實力並不如你,於是,這名運動員輕鬆地跑了第一名。後來教練又讓他參加了一個10人小組比賽,教練把平時其他人的成績拿給他看,他發現別人的成績並不如自己,他又輕鬆跑了第一名,再後來,這個運動員又參加了20人小組比賽,教練說,你只要戰勝其中的一個人,你就能取得勝利,結果,比賽中他緊跟着教練說的那個運動員,並在最後衝刺時,又取得了第一名。後來,換了一個地方,賽前,關於其他運動員的情況,教練並沒和他溝通過,在5人小組的比賽中,他勉強拿了第一名,後來10人小組的比賽中他滑到了第二名,20人的比賽中,他僅僅拿了第5名。而實際的情況是.這次各個組的其他參賽運動員同第一次的水平完全相同。

  是的,生活的我們往往就是這樣,欠缺着對手能力的估量,而往往給自己安排着一個較低的位置,就像上學時的我們:小學的時候,自己是班裡的佼佼者,覺得第一名非自己莫屬;升到初中后,人多了,覺得自己能考個前10名就不錯了,於是一旦考到前10名,便沾沾自喜;高中以後,定的目標更低,即便考試稍有出入,也會安慰自己道:高手這麼多,已經很不錯了。就這樣,我一步步從優秀走向了平庸。

  一個著名的企業家曾經說過,一個優秀的人才,他的自信力恆久不衰。假使我們原先是一塊金子,也最後會因為缺乏永恆的自信,而甘心變為一粒沙子。我們原本是優秀的。只不過,是我們缺乏自信心,一步一步把我們從優秀的高位上拉下來,一直拉到了平庸的位置上。自甘平庸,是人生的一場災難,也是人生的悲劇。只是,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導演了這場災難和悲劇。

  【功臣知退】

  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會發展到至善的地步,只要尚未達到至善的境界,它們就會一直不斷的加以發展,而一旦達到至善的境界,它們就會趨於衰落,就像轉動不休的陀螺一樣。

  所有高明的賭徒都懂得在適當的時候離開賭桌,正所謂見好就收,因為接踵而來的好運永遠伴着更大的危險。風風光光袖手安業,勝過跟着運勢收回你剛剛取得的一切,而你卻只能束手無策。

  運氣性近女子,始終專情者少——遭她燙傷之人如是說。梅茲之役,查理五世落敗,瑪麗納諾侯爵出言安慰時,就說運勢不僅有女人的善變,也多有薄情男子的喜新厭舊。

  最高明的歸宿,就是光明正大適時收手。

  【90%的玄機】

  有這樣一道數學題:90%*90%*90%*90%*90%=?結果是59%。

  如果拋開簡單的數學意義,這個等式說明什麼問題?

  從小到大,無數次應對過各種考試的我們都知道,60分是及格線,100分貌似比較難,而90分是一個可以引經為豪的分數了。工作中也是如此,很多人認為:“把工作做到60%太危險,會被公司炒YOUYU,做到100%太辛苦,也太不現實,把工作做到90%就很不錯了。”這種說法似乎很有道理,但工作的過程是由一個一個細微的環節串聯而成的,每一個環都以上一個環節為基礎,各個環節之間相互影響的關係以乘法為基準最終產生結果,而不是百分比的簡單疊加。環環相扣的一系列過程結束后,“很不錯”的90分最終帶來的結果可能是59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這就是過程控制效應。

  一個集約化的現代經營過程需要經過構思,策劃,設計,討論,修改,實施,反饋,再修正等諸多環節。如果你不能在每個環節認真對待,對每一個環節及時反饋和修正,不致力於每一個環節的完美,而是想當然地認為“結果不會有太大問題”,那麼,最終的結局可能就是這個環節你做到了90%,下一個環節還是90%,在5個環節之後,你的工作成績就不是平均值90%,而是59%————-一個會被激烈的競爭環境淘汰的分數。在有些情況下可能還會低於這個分數,甚至變成負數!到了這個時候,你再回過頭來按照100%的標準進行“檢修”,就可能意味着整個項目,整個工程都需要“推到重來”,意味着時間和資源的浪費,意味着效率低下和錯失時機,意味着先前的努力付諸東流,90%*90%*90%*90%*90%=59%,這個簡單的等式數學之外的意義就是——-執行過程不能打折!

  【我們的那些懊悔無不是因為我們的近視和浮躁】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

  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抓起泥巴想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因此,要時時心存好意,腳走好路,身行好事。

  光明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也使我們看不見許多東西。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閃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是曾經一度使我們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不會是完全沒有價值的。它可以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思想、人格更成熟。因此,當困難與挫折到來,應平靜地面對、樂觀地處理。

  不要在你我是非中彼此磨擦。有些話語稱起來不重,但稍一不慎,便會重重地壓到別人的心上,同時,也要訓練自己,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話扎傷。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你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你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盡心。

  在生活中,一定要讓自己豁達些,因為豁達,自己才不至於鑽入牛角尖,也才能樂觀進取。還要開朗些,因為開朗,自己才有可能把快樂帶給別人,讓生活中的氣氛顯得更加愉悅。

  心裡如要常常保持快樂,就必須不把人與人之間的瑣事當成是非;有些人常常在煩惱,就因為別人一句無心的話,他有意地接受,並堆積在心中。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

  美好的生活應該是時時擁有一顆輕鬆自在的心,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變化,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靜的天地。清靜不在熱鬧繁雜中,更不在一顆所求太多的心中,心胸開闊,心裡自然清靜無憂。

  喜悅能讓心靈保持明亮,並且延續着一種確實而永恆的寧靜。我們心念意境,如能時常保持清明開朗,則展現於周圍的環境,都是美好而善良的。

  我們的內心就是一個花園,人生的哪一天不是最美的花季呢?所以花季的時候,不要忘了在自己的心理種花。

  【感悟】

  世界總有這樣那樣的灰暗,生活總有這樣那樣的遭遇,微笑對待人生,則是另一番風景。有夢想,就去追,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而釀成終身遺憾,有一句話說得好:“年輕人,走得遠,世界屬於你,走得近,世界里你愈來愈遠。”所以,遠行要趁早。

  生活就是日子的積累,好好過勝過悲傷痛苦的徘徊,積極向上,往往有益健康,俗話說得好:“什麼都是假的,健康才是終身受益的。”錢財乃身外物,養心、養身都是同樣的重要。

  修身養性,是一生源源不斷的追求,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是這個道理。

  生命的軌跡是走出來的,生活是一天一天過出來的,通俗的說就是一句話概括——從容。



用第三隻眼看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