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臭豆腐

臭豆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這裡說的臭豆腐就是今天象模象樣裝在瓶子里、陳列在超市貨架上的豆腐乳。不知是我們這兒的人一直就叫錯了,還是現在又改名了,或者兩種名字都可以,是我少見多怪了。

  ??第一次見到臭豆腐是在剛剛懂事的時候。大約是在一個初夏的季節,一次午飯前,鄰居家那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端坐在她家門外的小飯桌旁,桌邊放着一隻小酒壺、一隻小酒杯、一雙筷子,桌子中間放着一隻小菜碟,碟子里橫躺着兩小塊方形的我從來沒見過的紅紅的下酒菜。老奶奶旁若無人似地先咪一口酒,然後拿起筷子在那紅紅的下酒菜上輕輕戳一下,筷頭上會粘一點米粒大小的紅色,再將筷子慢慢地送到嘴裡,沒牙的嘴巴咂一下,至少過半分鐘,她才咪第二口酒,動第二次筷子。在一旁觀看的我,急得手心冒汗,饞得口水如泉。直到母親喊我回家吃飯時,我才將試圖分享美味的目光依依不捨地從小菜碟里收回。

  ??我當時想,那紅紅的下酒菜一定是世間絕好的東西,等我長大了一定要弄一些,好好嘗嘗。回到家問母親那紅紅的兩個小方塊是什麼菜,母親說:那是臭豆腐,不好吃。豆腐我是吃過的,很好吃,臭豆腐大概就是臭了的豆腐,臭了的東西肯定不好吃。我用自己的邏輯努力讓自己相信母親的話,並強迫自己忘記那紅紅的美味。

  ??真正吃到臭豆腐是在上高中的時候。因離家較遠,我只能住在學校。那時雖然物質沒有今天這樣豐富,但只要有錢,學校里的飯菜還是足以讓人解饞的,但我一日三餐只吃臭豆腐。開始是為了滿足兒時的願望,驗證一下臭豆腐究竟好不好吃。在驗證的同時,我也在比較吃哪種菜最省錢。那時家裡的經濟極度拮据,我在校期間一直保持着最低生活標準。別的菜一口可以吃一大塊,常常是飯沒完,菜早就沒了影;臭豆腐一口只能吃一點點,一頓飯吃不完一塊,下頓可以接着再吃。經過反覆比較,我得出的最終結論是吃臭豆腐最經濟實惠。起先,早餐時用一角錢買一小塊約一立方厘米大小的臭豆腐可以吃一整天,後來吃得厭煩了,一小塊可以吃兩天甚至三天。高中畢業時,我已吃得麵皮發黃,滿口起泡,還留下了伴隨終生的胃病。此後多年,我一見到臭豆腐就反胃,併發誓從此不再吃臭豆腐。此時,我終於真正相信了母親的那句話:臭豆腐不好吃。

  ??前年春節,單位發的年貨時有兩瓶臭豆腐,扔了可惜,送人又覺得拿不出手。同事勸我說,臭豆腐聞着臭,吃起來香,吃到嘴裡不要忙着下咽,要慢慢品嘗,細心體會,才能享受到箇中滋味。回到家,便硬着頭皮打開一瓶,邊聞邊吃。奇怪的是,臭豆腐真的不那麼難吃了,慢慢品嘗,似乎確實有一絲香味。而且,我年幼的兒子竟一吃上癮,連聲誇好。現在家中常備此味,兒子一有興趣,就自己拿出來吃,我也會附和着嘗一下。

  ??是呀,聞起來臭並敢於以臭命名的東西未必真臭,只要細心品嘗,定能體味出其中的香,領悟出其中的美!那位飽經滄桑的老奶奶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觸?我那年幼無知、涉世不深的兒子能否悟出其中況味?

  ≤作者:騎驢過小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