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今夜有雨

今夜有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夜有雨,淅淅瀝瀝的秋雨下了好幾天了,雖不大但很纏綿,一如江南的婉愁沒完沒了的。

  今夜的雨只應該是繽紛的絲雨,才更能回味出秋風裡的哀怨,夜幕下的迷情,一個撐着紫油傘的姑娘,也只有在這樣的細雨中,在幽黃的燈光下,才能煥發出詩人的柔情。今夜絕不應該是狂烈的暴雨,狂烈的暴雨沖走了秋雨的浪漫,縱有賣玫瑰花的姑娘也躲在了夜幕里,豈不大煞風景,少了一份浪漫,一份憧憬。

  今夜撐着雨傘在雨中漫步,聽刷刷的絲雨打在傘面,寂靜中多出一份清幽,偶爾一陣斜風,密集的雨聲便從遠而近,彷彿把天邊的雨聲帶進你的心裡。灰暗的燈光里出現一對幸福的戀人,一把小小的折傘蓋住了兩個人大半的身子,高高的男友極力得把傘遮在女友的身上,他自己的半個身子都露在了雨絲里,聽着他們甜蜜的私語,分明是愛的熱情是他忘卻了秋雨的寒冷,在一陣爽快的笑語聲中他們踏着水花,消失在夜幕里了。看着她們我的心也溫暖起來,當初的我們不也生活在如歌般的年齡里嗎。

  遠處在路邊昏暗的燈光里,傳出一陣斷斷續續的二胡的聲音,幾個老人聚在一起笑着,說著,彷彿忘記了雨的存在,笑聲里充滿了對生活的樂觀和幸福。間或幾句京劇透過雨幕飄進耳旁,悠遠而深長,在寂靜的夜色里迴旋着飄蕩着。幾隻夜鳥許是被他們驚醒了美夢,忽喇喇的拍着翅膀,橫着飛過去了,哦可憐的鳥兒,在雨中可有一片避雨的地方嗎,樹上的鳥巢可曾在秋雨中飄搖,看來家真的是溫暖的地方,鳥兒們你們到家了嗎?

  路旁轉角的小屋裡,一對年輕的夫婦還在燈光下打着燒餅,那是一對從鄉下來的小兩口,帶着對城市生活的嚮往,和對明天的憧憬辛勤的勞動着,門口雨傘下幾個路人等着燒餅,他們不停地跺着腳,埋怨着秋雨打濕了他們的衣服,耽誤了他們回家的路,一場雨水一場秋,幾人歡喜幾人愁,但我知道秋雨的涼爽帶給那小兩口的是幸福,他們終於從炎熱的夏天熬過來了,他們再翻打着的不是燒餅,分明是對生活的愛啊。聞着燒餅爐中傳來的清香,和着雨水中淡淡的樹木的清氣我陶醉了。

  遠遠地望去,前面高樓的警示燈在夜色中睞着眼睛,鬱郁的樹木一層層的像一幅濃墨的山水畫,在暗暗的夜色里越發的模糊起來。一陣風吹過,驀然我感到了一絲涼意,秋雨分明是下到了我的心裡,潤動了我枯燥的心,久違了秋雨,今夜我要帶你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