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所謂作文——為生命着色

所謂作文——為生命着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至。

  沉寂了一個冬天,一切都像是死了,只是些灰白,灰黃,人的心境也漸漸的淡了,褪了一年的殘色,守着自己,不知該想些什麼,一切都回歸了空白。

  這空白是難熬的,而不經世事的我們只是無措地看着自己,看着那永不變更的窗外。舊年那盆綠色,也逐漸黃得慘淡。

  不經意穿過迴廊,好像是,有了些微細的改變,色調明艷一小點。

  忽然想到故鄉的家門前有兩排楊樹,每天木然地豎在那裡,實在讓人看不出任何改變。也是像現在的春日,我清晨出門,正午回時,眼睛便奇迹般地被點亮,地上落了一層墨綠微卷的尖尖的芽膜,而楊樹們也光彩華麗地舞着身上一簇簇泛着油光的紅色嫩葉,一切真是奇迹般的,我佇立良久,驚艷於這幫無名之士的蛻變,美麗的生靈。

  陽光點染着每一個生命,春風一夜間鼓動了所有生命。湘筤沁青,紅芳滿庭,那不是刻意的施妝,我撫摸着它們,我覺得這才是生命。

  購得一株春蘭,親手將其植入盆中,淋水,修葉,我對它傾注了那些深情,它也不枉我,當它蝶一般的幽綠花朵翩然在細葉間是,我懷着滿心狂喜,當真地落了淚,美麗的生命。

  我熱切企盼着那個屬於我的生命的春日。心中含了太多色彩,懷了太多深情,可人總是那樣含蓄,舊年的色彩卻總是化作明年的心緒,當生命不再充滿色彩,不再奔放熱情,那麼人,豈不是一輩子活在冬天裡?

  心中藏着太多,蘊着太多,何不將它們傾塗在生命?應當變化,應當美麗,沒有顏色哪裡是生命?

  春日裡的楊樹,春日的幼竹,春日的蘭花。春生秋死,怎樣的情致。

  我們沒有千古,只盼花期七十年。

  為生命着色,就算只是為了生命的春天。

  魯木



所謂作文——為生命着色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