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獸性

獸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對門的兄弟家養了一隻狗,每次去他家做客,都會見到他把小狗抱在懷裡,小狗顯得十分的嫻靜,讓我十分羨慕。但這種感覺卻在一次經歷中蕩然無存,甚至讓我心生厭惡了。那日無事,我們和另外一名兄弟喝酒。另一名兄弟抱着自己的孩子,大約五六歲的樣子。席間,免不了寒暄一番。我夾起一塊雞肉讓孩子吃,孩子靦腆不受,正拘謹間,忽然在我身邊的小狗狂吠一聲,猛然伸長脖子,咬向孩子。我駭然,大聲呵斥,電火之間狗嘴離孩子一指的距離停下,虛驚一場。我納罕不已,不是很溫順的樣子嗎?咋就變了呢?

  在平淡的時光里,狗是放鬆的。它的溫順實際上是建立在主人的關愛之上的,它溫順的同時也在享受着一份善意,一份坦然。然而,那天生的獸性並沒有消失,仍然潛伏着。當環境發生改變時,獸性就會發作。試想,滿桌的肉香,激起它無限的慾望,當看到一個毫無還手之力的孩子受到大人們的無限關愛時,它是否也有了無限的嫉妒?那麼孩子對它一點點的阻礙便會讓它不勝其怒,奮力搏擊了,那隱藏的獸性便暴露無遺。

  現實生活中,如此的案例不勝枚舉

  處於平淡生活中的人們,負面情緒也會不斷積累,在善意的拘束的環境中,人的邪念受到抑制,往往表現的如謙謙君子。而一旦處於一個自由開放的環境中,倘若邪惡的慾念得不到控制,也會爆發獸性。那時,人世間的約束會蕩然無存,顯露的是猙獰的獸性,罪惡就產生了。

  人們渴望美好的生活,喜歡美好的事物,都想遠離獸性。但是生活是殘酷的,人們不得不去接觸不同的事物,那就避免不了充滿獸性的環境。怎麼辦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獸性面前充滿神秘,不給它們交流的機會,遏制它們的獸性發作。退一步那也要減少遇見它們的機會,多和善良的人交往,減少莫名的傷害。

  怕的是很多人意識不到這點,過分相信自己的實力,或者耳濡目染中讓自己接納了獸性,災難也就不可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