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左岸------是你的鮮紅在流淌

左岸------是你的鮮紅在流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站在歲月洲頭,遙望左岸那一灣流動的殷紅,感受着左岸心靈的驛動和哲理思維所產生的澎湃激情;時光冉冉,青山依舊,輪迴了一個春夏秋冬,我依然在靜默的守候,窮盡我所有靈魂的思緒真的想把一段風景看透;讓沉積的精華融入豐厚的人生,展現真正的雲淡風輕。

  ——題記

  (一)歲月如歌

  怒放的生命,豐盈如歌的歲月,巷口的丁香空枝依然幽幽的在暮色中解結着愁緒,抬頭卻已不見那時的花開。是誰輕易的在我的生命中踏過?迂迴曲折·縱橫交錯了雨中小巷累年青苔的小石階。回首處,只有遠方的燈火幽幽閃爍,來時的路徑已被風塵遮掩,彎彎曲曲中無法辨別方向,茫然四顧,何方才是歸宿。

  撥弄雨巷裊裊的纏綿悱惻,我是深巷籠煙惹濕的塵埃,莫再問,我曾是誰?透過風月悠悠的愛恨情仇,追尋遺落的悲歡離合,不要說,風清月明;或許,悠悠風月中沒有愛亦沒有仇;沒了底線,我只是忘記那個不是我的我。

  靈魂肆擾着我所有的思緒,抬起頭,看天依然很藍,風依然很輕,花開花謝,雲來雲去,竟然沒有絲毫的印記;隨意間就已定格了所有美麗的風景;忽然間頓悟,歲月只是一個簡單的音符,想得太多會把自己束縛;不如融入那首如歌的旋律,愉悅而來坦蕩而去吧。

  (二)人生如棋

  人生如棋,黑與白的交替,生與死的交融,道之生,無常之變;道之滅,無妄之災。棋局萬變,棋勢不定。沒有人可以預知開始和結局,對與錯只是一念之差;不要過分的在意榮辱得失,一切都可以選擇,一切也都沒有選擇。

  (三)佛理如金

  寒山問石德: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石德曰: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踩一個夜的禪明明暗暗敲木魚的婉轉不讀風月的纏綿閉上眼誦經文解輪迴的姻緣佛即是心。

  你說自己是紅塵路上一顆憂鬱的石子。水湄綠柳楓橋。一瀲柔波,撩了風動,軟了塵心。佛說:緣起即滅,緣生已空。我說我是紅塵路上一顆憂鬱的石子。莫愁湖畔,風寒輕攏煙霧;長亭路邊,目斷不知歸途;碎香,凝寒露,心仍執着。佛說:蒼生難渡……

  我說憂鬱為人之感性,靜默為佛之本體;綠柳、楓橋、行雲、炊煙構成紅塵亮麗的風景線;緣起即滅,緣生已空乃佛門看萬物為虛然;不可說蒼生難度,而應說蒼生不可度;看天高雲淡,看風柳含煙;聽橫笛吹晚,聽蟬鳴霜天;良宵美景滌盪心間,起落沉浮潤澤心田;無論如何變幻,都可謂風月無邊;紅塵與空門本為殊途,不可同席而語;智者行紅塵之事,觀空門之妙,采其哲理,蘊養自身空靈之性;雖在紅塵,卻不沾染紅塵百病;以佛家妙理,解釋人生困惑,必將雲淡風輕,超凡脫俗。

  人生是一場萍聚。從古至今,春花秋月,我們在不同的故事裡演繹着相同的主題。回望的瞬間,記憶中的片段,已經黯淡了初始的色彩,記起的不過是漫不經心的春去秋來。佛說:執着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

  心若滅,則萬物同滅,心若明,則萬物皆明;一切來源心之感悟,此乃人與其他眾生的分別;我輩為人,自當以清靈之性感悟萬物變化風塵;萬不可自身痴迷,嘆紅塵為虛妄,抑鬱而始,混沌而終;枉負上天賜我知性也。

  (四)哲理人生

  春柳夏陽,秋盡冬寒,歲月在你我的身上留下了斑斕得痕,無念的心,淡若清蓮。喜歡用深深淺淺的文字隱喻潛意,於指尖挑染寧靜,用明了的心澈湮沒世事的紛擾。

  “有我”,是為了“無我”,更有充分自信。“無我”,是為了“有我”更有紮實的內蘊。所以,我遙望着,也挺立着;我尋找着,也給予着;我得到着,也付出着;我掙扎着,也支撐着;我失去着,也擁有着。“有我”,使我活出了生機。“無我”,使我活出了境界。

  風吟細雨,絮柳飛花,淺紅深處,輕撫箏音一曲。是誰在雨中綻放?是誰在風中飄零?我在這平凡的世界從從容容,輕輕地來靜靜地去,不想去沾染塵埃的紛擾;摘一朵桃紅,賞艷麗之容;捧一泓碧水,看純凈之美,何樂而不為。

  人常說:放棄選擇是一種遺憾,選擇放棄卻是一種謀略;人常說:垂青機遇是一種夢想,而機遇垂青則是一種運氣······夜未央,我在反覆的琢磨,用沉靜的腳步沉湎種種的過往。

  放縱和約束是一個人的雙目。只束不放是獨眼龍,只放不束也是獨眼龍,都說獨眼的目力特別的好,沒有誰會為這個好去割瞎一隻眼。因為人終究不是為某種本事活的。本事的價值有時是負的,所以不必為有些局限苦惱,有局限才能無限。

  學着該做一本讓人忍不住讀下去的書,而不是一眼看穿的花瓶。要學會忍耐淡然,學着忽視表面的不安,懂得深信愛着的人。做糊塗的人,精彩的製造快樂。

  (五)風柳紅塵

  清風淺秋如夢,青山疊翠如黛。天地展開如佛般睿智仁愛寬宏的胸懷,承接眾生流離若波的心。你是淺秋的一片葉,隨風盈落,左岸花正如青蓮聖潔的開放,那孕育他成長的土壤,是那鮮紅在流淌;任層林浸染霜黃,任大地披灑銀裝;亦不會更改模樣。

  遠觀寒水自碧,年華隨流無聲。清風逐萍落梧桐,浮生一夢幾人行?

  看遍春花秋葉,讀懂風華若夢;浮雲明月淡清風,何處山野隱塵蹤?

  茫茫人海,過客匆匆,試問:可不可以?

  在初見時懂得深刻,

  在轉身時懂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