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我這樣一個女子

我這樣一個女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這樣一個女子

  文∕心弦

  在這個陰雨連綿的四月,帶了一株君子蘭和一些馬蹄蓮,買了一束萬壽菊回到鄉下,想讓自己的心情在這些花花草草中明亮起來。

  吃過飯,找來一把鏟子,開始在花盆上鼓弄起來,花盆閑置久了,泥土早已被風乾,澆了一些水也未能鬆散,索性捋起袖子,讓一雙手在泥巴中自由的翻轉,而一些記憶也輕輕淺淺的浮了上來。

  依稀記得有一個小山村,有一個小女孩,從小體弱多病,經常帶着帽子,腳上系著鈴鐺。當她歡快的走在放學的路上,清脆的鈴鐺聲總會引得很多目光的注視,她有着圓圓的紅臉龐,說話輕聲細語,那裡的人們都稱她為畫中人。

  這個小女孩學習一直很好,後來一直在外求學,再後來她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這時她已長成亭亭的女子。再回到那個小山村時,她就成了鄰居們誇讚的對象,孩子們學習的榜樣。

  只是沒有人知道這個小女孩的自卑,與生俱來的自卑,這樣的自卑隨着歲月的增長讓她成了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子,但在很多的艱難面前她又表現出了超乎尋常的樂觀豁達;她在人群中總是一副柔弱無助的形象,但表現得又無比堅韌;她表面上善解人意,內心卻脆弱敏感。她是個把蘋果分到最後沒有留給自己的人,她只記得別人的好容易忘記別人的恨,在很多的人事面前,她又是卑微的,在熱鬧的人群中常常感到孤單,在孤單中常常感到寂寞,但是她又有着超強的承受力,無聲無息的承受,她常常在做一些事時義無反顧,過後又追悔莫及。

  我就是這個女子,這樣一個如此矛盾的綜合體。

  在這個四月,當我靜靜的在流逝的時光中憶起那個亭亭的女子時,我忽然就迷糊了,那是曾經的我嗎?如果說過去我就是那麼矛盾的一個女子,而現在,我又是什麼樣子呢?

  其實我一直都是渴望簡單的,簡單的思維,簡單的生活,簡單的快樂和悲傷,或者只是簡單的一個女子。

  一直以來,我不會灑香水,不會穿高跟鞋,不會化妝,永遠都是直發披肩,素色服裝;長久以來,我學不會圓滑世故,做不到逢迎拍馬;很久以來,我常陷在一本書中靜靜的歇息,或是沉浸在一種氛圍中默默的無語。一切都看似簡單若素,但只有我自己知道,總是有一些無法捉摸又深不可測的東西,它們一直糾結在內心的某個角落,時不時的奔出來擊中我的軟肋。

  我想穿高跟鞋,着很濃的妝,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極盡怒放;我想在一些喧鬧的氣氛中把一顆雀躍的心放飛,想做那個動若脫兔,靜若處子的女子,在一種動靜皆宜的氛圍中自由飛舞;我想像蒲公英一樣四處飄蕩,隨處安家;我想和風一樣的隨性自由。而事實上,這樣的隨性自由卻讓我如一縷浮萍隨波逐流,又如一粒塵埃隨風飛揚,更似斷線的風箏找不着方向,我成了一個沒有個性的女子。

  明明想做一個敢愛敢恨的純粹女子,卻是一個愛恨難捨的優柔女子,常陷於其中不能自拔;明明喜歡的是喝茶抽煙的深邃男子,卻選擇了不抽煙不喝茶的簡單男子,又糾結其中不能釋懷;明明對那些偏見和世俗充滿了憎恨,卻在這些牽絆之中安之若泰,表現得無能為力。

  在這個四月,我突然不懂我自己了,難道我已在流逝的時光中忘卻了自己的摸樣,連那些善感的心性也丟失了,那麼,我還剩下什麼呢?僅僅只剩下一些習慣嗎?

  不知不覺,習慣了在一本書中享受寧靜;不知不覺,習慣了在一段音樂中釋放憂傷;不知不覺,習慣了在一杯水中平撫情緒;不知不覺,習慣了在一根煙中沉思;不知不覺,習慣了在一些文字中尋找出口;不知不覺,習慣了在靜夜裡把一滴淚水宣洩;不知不覺,習慣了在半夜把一個幻想放逐;不知不覺,這一切都變成了習慣。

  在這個四月微熱的風中,我徹底迷失了自己,只是我也想尋一些厚重的東西來安撫自己,讓自己還有一點點的歡欣鼓舞。譬如對於生命的一些感悟。

  在經歷了一些陣痛之後,也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義。一口黃牙不能成為你漠視生命的借口,一副柔弱的身軀也不能成為你逃避現實的理由,相對於生命和承受,任何外在的欠缺都顯得微不足道,做一個內心無比強大的女子,在人生的艱難中披荊斬棘,我這樣一個女子,只想用這樣的方式來詮釋漫長的一生。

  插上了一束萬壽菊,我看到了紫色艷麗的花,亦如明凈的天空;種下了一株君子蘭,我看到了金紅鮮艷的花,亦如生命的燦爛;栽下了一棵馬蹄蓮,我看到了潔白沉靜的花,亦如內心的淡泊。也許人生充滿了太多的變數,我這樣一個女子的未來也充滿了不確定,只是現在,我只想積極的面對生活,坦然的面對人生,亦或深刻的愛一個人。

  清脆的鈴鐺聲已在耳畔響起,讓我們一起前行吧!!!



我這樣一個女子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