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自由飛翔吧,兒子

自由飛翔吧,兒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散文

  自由飛翔吧,兒子

  雙峰/游延年

  迷迷糊糊之中,手機鈴聲把我吵醒。朋友菲兒說,難得周末天氣好,一起去鄉村享受田野風光吧。我正好也想找個環境調整一下心態,於是應約出行。

  早春三月,雨後初霽,四處都綻露着鮮爽的氣息。花香幽幽地飄來,清新溫馨,沁人心脾。我坐在小車裡,頭還是昏沉沉的,無心瀏覽這春意盎然的景象。

  昨天,妻子買了一隻鴨烹調好后,準備送給在異地工作的兒子吃。然而,他們在電話里吵了起來。妻子哭着說,一口米一口水地把他養大,對我火氣還這麼沖,真的是好心當成了驢肝肺。兒子其實也有苦衷,剛與初戀女友分手,受傷的心情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在面壁靜思着人生第一步的得與失,因此不願意任何人打擾。母子倆這樣僵持着,我夾在中間更是左右為難,既不能怪妻子,又不能怨兒子,弄得一夜都沒睡好。( : )

  忽然間,車外一片人聲鼎沸,攪亂了我的思緒。原來我們已經來到山村的一個萬畝油菜基地,這裡正在舉辦着“花之緣”旅遊節。鄉間的公路本來就不寬敞,車流被人流擁擠得寸步難行。我們只好泊車下來,一起捲入到了“花節”的熱浪中。只見遍野黃花,迎風搖曳起舞,招惹着遊人們在金燦燦的花海中擺弄姿勢,搶拍着“她在叢中笑”的靚麗風采。我的心情還有些糾結,勉強地被他們拉着照了幾張合影。唉,人啊,為什麼總有這麼多的煩心事呢?!

  兒子昨晚拒絕了媽媽的探望后,很是愧疚。於是打電話給我,說了近一個小時。這是他成年之後,和我說得最多最久也是最推心置腹的一次傾談。

  他說,從小到大他都是在爸爸媽媽的關懷中長大的,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融了。大到讀書選工作找對象,小到吃喝拉灑縫補漿洗,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他知道,爸爸媽媽這輩子確實不容易。每月只有“上班族”的微薄工資,不僅供着他讀完大學,而且還搞按揭替他在省城買了住房。所有這些,光用“謝謝”兩個字是根本表達不了兒子對父母的感激之情的。正如一句古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他現在最大的痛苦是,父母之愛近似於溺愛,沒有風險,沒有挫折,使他變得十分慵懶,並且養成了貪玩、沒有上進心、碌碌無為的慣性。他覺得,真正的男人應該是自強自立自為。他不想再在爸爸媽媽的襁褓中生活,很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追求着一個自己的空間、一份自己的事業、一處自己的港灣。“老爸,這樣才叫做真的長大了,是嗎?!”他說得很認真很誠懇,並且還反問着我。

  一群小鳥在花海里嬉鬧着,時而潛入花叢捕捉食物,時而飛向高空歡呼跳躍。看着這些雀兒無憂無慮地生活在屬於自己的空間,我的心豁然開朗了起來:我們做父母的不要再用以前那種哺乳式的方法,將兒子永遠簇擁在自己的胸腹之間。既然兒子的羽翼已經豐滿起來,就讓他自由自在地去飛翔吧!

  我走進田間,用手攬過一束油菜花深深地細聞着,花蕊中那清馨的味兒真的好香、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