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安魂曲

安魂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天晚上在收看央視的賑災義演時,聽到新聞聯播主持人播報的公告: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為全國哀悼日。在此期間,全國和各駐外機構下半旗誌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外交部和我國駐外使領館設立弔唁簿。5月19日14時28分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屆時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一場地震,毀滅了四川許多美好的家園,一場地震,吞噬無數個鮮活的生命。白紙黑字上的死亡人數每增加一個,這世上曾經鮮活的生命就會減少一個;時間每流逝一秒,一條生命得以存活的可能就會減少一分。時間的流逝與空間的阻隔在此時,比任何時候更讓人備受煎熬。今天距地震已經有7天的時間了,回想起這些天在電視中看到的一個個驚恐的面容,一張張恐懼的臉,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是多麼無助,多麼痛苦,多麼絕望,多麼悲慘。悲劇正在上演,死亡人數正在以遞增的速度衝擊着人們的視覺,刺激着人們敏感的神經。

  幾天來,一直關注着汶川地震的情況,心一直在跟着災情的變化而沉痛。一場突如其來的特大地震,讓許多生命尚未充分展開便直接面向死亡,讓許多也許普通至極的生活理想從此歸於死寂,再也沒有實現的可能。新華網快訊:國務院應急辦提供的數字,截至18日14時,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7人死亡,220109人受傷,軍隊和武警部隊從廢墟中挖出被埋人員21566人。看着這些不沒有中止的數字,人們的眼睛總是濕潤的。我的電子郵箱是網易的,這幾天每當進入網易準備登陸郵箱的時候,就會有一顆破碎的心和一支燃着的蠟燭出現在我的眼前。看到頁面上“祈福災民,天佑中華”八個字的時候,我的視線總會在這個頁面上停留許久,紛亂的心緒便跟着這紫紅色的長明燈一起,走進了汶川。

  五月應該是艷陽高照的季節,可從昨天開始,天就一直陰雨綿綿,彷彿也在為四川地震中的遇難者悲哀落滿目,人的心情自然也走入了許久以來沒有過的低谷中。忙碌的疲憊中,無邊的思緒又於夜幕降臨後有了一絲遊離。看着網上傳來的一張張汶川遇難者的圖片,我知道自己的潛意識裡,又在思索着什麼。沒有人知道,災難會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降臨?在這場8·0級的大地震中,每個人的生存是開放的,而每個人的逝去卻是隱秘的。我不知道他(她)們離開時想什麼,懷念什麼,希望什麼?但我知道:他(她)們每個人都像我們一樣,熱愛生命。那個下午,生命受到了驚嚇,安謐的夢幻曲被死神扭曲,安靜的課堂被死神籠罩。想想那些搖籃中的嗷嗷待哺的孩子,想想那些在課堂上聚精會神聽課的學生,想想那些還沒有初吻的少女……

  遙向西南之天,謹以心香一瓣,恭祭於五萬亡靈之前:歲在戊子仲夏,天災雪禍不久,亟逢四川汶川曠世浩劫。驚天地之變色,天府傾頹,神州震動;哀民生之多艱,家園破碎,黎民危難。何造物之不仁,以大地為刀俎,視眾生為魚肉。頃刻間華廈翻作瓦礫,繁市化為丘墟。老母呼兒不見,少婦哭夫未聞,幼兒襁褓中失母,學子課堂中喪生,骨肉頓隔泉下,青春驟逝風中。琅琅童聲,忽然而絕;哀哀母號,繼淚以血。當此劫而死難者數萬有餘,實為恆古未有之慘禍。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此乃32年來中華最大之浩劫。嗚呼!憐數萬生靈,竟為之殉。數萬同胞,葬身瓦礫!痛哉!惟願生者堅強!振作前行!惟願亡者安息!伏惟尚饗!

  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的五月半夏的5月19日至5月21日,全國哀悼日。早晨4時58分,北京天安門廣場在正常的升旗儀式後下半旗,以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下午14時28分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屆時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奧運聖火在境內的傳遞活動暫停三天,公共場合停止娛樂活動,所有的中國人及世界人民為遇難都默哀。死難的同胞們,無論偉大還是平常的人們,你們聽見油輪的嗚咽了嗎?你們聽見汽笛的長鳴了嗎?那是我們殷切的呼喚。死難的同胞們,你們聽到我們的呼喚了嗎?

  陰鬱的天空,沒有一絲晴朗的縫隙。綿綿陰雨,是蒼天在哭泣,彷彿一直在為這些逝者默哀。陰天綿雨攜着清涼叩響窗欞,黑天一樣的白日,室內卻要燈光來點亮。流淚的眼,滴血的心,在安魂曲中尋找生命之永恆,找尋那永不磨滅的精魂。面對廢墟,我在心裡栽上樸素淡雅的小花;面對逝者,我在用文字祭奠去往天堂的汶川遇難同胞,為汶川姐妹點燃一束柔柔的心香。心香還在燃燒,沒有繚繞的清煙,只有生死兩茫茫的凄迷淚眼,還有那凄風總是撕啞地嗚咽……

  當我含淚敲打下這些文字的時候,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長鳴已過,防空警報已鳴響,三分鐘的默哀已畢,窗外還是陰雨綿綿。靜靜地坐在電腦前,雙目痴痴地望着由彩色變成了黑白色的屏幕。哀悼日,每個人的胸前都插掛着一朵鮮花,每個人的手中都捧着一盞臘燭燈,每個人的靈魂里都有音樂,面對那些不幸的罹難者,我靈魂里的音樂變成了三分鐘的震撼,還有那沉默無聲祈禱的《安魂曲》:願逝者安息,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