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幾度夕陽紅

幾度夕陽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幾度夕陽紅(初稿)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煮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每一次讀四大名著都能讓我學到很多,懂得很多,領悟很多。高中時代,我多次想把這些心得寫在紙上,但總覺得水平有限,時間不許。到了大學時代,我自信能把這次寫好把我所悟的用文字表達出來,但我還是覺得水平不夠,希望新老朋友多多指點!每一次讀《三國》,看《三國》對這首詞我獨有情鍾,或許這首詞高度的概括了《三國》,但我認為這首詞概括了世間的冷暖是非成敗。是也好,非也罷最終歸結為歷史!

  我認為學智謀,看《三國》;賞愛情,品《紅樓》;知忠義,論《水滸》。我最喜歡看《水滸》,裡面的武打場面固然很精彩,堪稱是中國武俠小說的鼻祖,但看水滸只看武打,可能違背了作者的初衷,我認為其中的人物故事、故事情節更耐人尋味。自古以來,都認為《水滸》是個悲劇,這說法我也贊同,可是很多人都片面的認為這悲劇是宋江的過錯,可能我不敢苟同,固然作為領導人的宋江有重大的責任,如果宋江不招安,梁山的命運也會如此,招安只是悲劇的直接原因,我認為梁山的失敗的根本原因歸結為“人的本性”和“歷史”,正如所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梁山人的本性決定了梁山人的失敗,江山要改,必須先要該人的本性,可人的本性有那麼容易改的嗎,當然良好本性不需要改。梁山人的本性幾乎可以概括幾個字:散、野蠻、粗狂。他們的本性決定了他們需要像宋江這樣的人了來領導他們干一番事,沒有宋江在梁山,水寨不可能如鼎盛。比如說李逵是一個出了名的莽漢,非常可愛的人物。要不是宋江,李逵不知要吃多少官司,只因有了宋江,他聽宋江的話,才免很多災禍。宋江降臨死時,便要與李逵一起死,他才放心干心死去,就是因為擔心李逵闖禍、吃官司。在側三山好漢如果不是宋江去收服,他們都不會上梁山入火,在宋江沒有上山之前吳用代表晁蓋集團收服三山好漢,但未遂。這說明他們散的,野的本性需要怎麼一位領導,同時他們依賴這麼一位領導。

  縱看梁山核心人物的簡歷:宋江、盧俊義,吳用,公孫勝這四位都有權有實力的人並且受過高等教育;宋江,盧俊義還從過政,這些人可謂是有想法的人能說話的人只有宋江吳用,而其他人多數是文盲,一群喜歡打架的莽夫並且是殺人犯,典型的鐵牛、劉唐等,這些也許稱不上是逼上梁山的,更準確地說是逃到梁山的或者說來梁山躲官司避難的,其中也有被逼上梁山的比如說林沖、武松等,他們是典型逼梁山的,而他們的故事共占書的六分之一,很多讀者誤認其他人也是逼上梁山的。在水滸里我喜歡林沖,它不僅是俠客好漢,更是情種,同時在水滸里遭遇最慘的人物,從個八十萬禁軍教頭到一名由侮辱迫害的囚徒,從一個小康之家到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縱觀水滸有且只有此一人。(《我最敬佩的梁山人》一文專門講述林沖的個人故事)

  在水滸傳里一共有三位領導人第一位白衣秀士王倫,他自說;不及第的秀才,因受鳥氣才來到梁山的。自古秀才百無一用他自己野知道如果有那比他跟強的好漢上山的,那他的位置不保,對林沖的入伙非常惱怒,也危機到他在梁山的地位,他想盡辦法趕跑林沖,但又礙於柴進的面子,沒有明說,但對晁蓋等人他毫不擔心的干他們下山,這才爆發了林沖的火併王倫的事件但林沖並沒有奪取最高位置,而是讓給了晁蓋,這樣晁蓋榮登大位,也就是第二位寨主。總結梁山的第一次易主:這一次易主梁山的強大奠定基礎,梁山不但增添了以晁蓋等七位好漢,同時也為梁山增添了財富——生辰綱。對於王倫的身首異處只能說他妒才嫉賢的後果。大家縱所都知道第三位寨主是宋江,宋江能成為梁山的寨主也是有原因的,並不晁蓋戰死曾頭市,盧俊義推賢,而是大家排擠盧俊義被推舉出來的,正確說他的大位不合法,好在盧俊義深明大義,順水人情給宋江的。(這也我重寫得部分請看下文的《梁山的政治鬥爭》)林沖火併王倫是梁山的由平庸到發展的轉折點,宋江上梁山和晁蓋之死是梁山由發展到頂峰,宋江接受招安是梁山由頂峰到滅亡。只要有宋江,梁山的故事、水滸的劇情必然是悲劇,宋江的外號是其中有一個孝義黑三郎,一個孝義雙全的人能夠做出被父親,反朝廷的事嗎?答案是不可能的,回顧歷史成功反朝廷的劉邦,他可謂是不義不孝之人,殺功臣可謂不義。他得家眷被項羽捉得,揚言咬住了他父親,姑且不論劉邦的軍事策略,但劉邦也不要要求分的一杯羹吧可謂不孝,也許只有厚恥極品才能獲得天下,而宋江天生沒有反骨,也就是說宋江他不會反朝廷,不會做出不孝之事,宋江領導的梁山先是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的義士,再次是朝廷功臣,最後才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敵國滅,功臣亡的局面。想要梁山的結局是喜劇,只有沒有宋江,改變歷史,但歷史是不會變的!

  梁山的成敗已成為歷史,我只願做事後諸葛亮,說說梁山的故事,在茶餘飯後評評水滸,所謂以史為鑒,可知興替,以人為鑒可知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