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最美不過夕陽紅

最美不過夕陽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場寒潮,一場冷雨,院外的楊樹沒有經得住考驗,紛紛卸妝。院內鋪滿了金黃的落葉,搖曳的枝頭光凸凸,只有極少數的綠葉還點綴其間。風走雨停,和煦的陽光如春明媚,蜻蜓、蚊子、黃蜂、蒼蠅、灰鴿、喜鵲繼續自由飛翔,好像這股寒流沒有對它們構成威脅,反倒增加了活力。十月溫天,所有的生命都喜歡。

  一世的繁華沉澱在深秋,一生的醉情迷戀夕陽。那一抹黃昏、那一縷晚情,那沉寂后的明凈是生命的讚歌。

  我有幸留在父母身邊,擔當起照顧的重任。另人感慨的是: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都要在晚年脫變出本真。是啊,或許在沒有照顧之前,會想象很多。這種想象無不與他們曾經的威武高大相連接,與他們的聰明堅韌相結合。或者就是來到他們身邊,我的意識還是不會相信:他們已經失去了曾經,半身不遂、心腦血管疾病、腦萎縮、糖尿病、冠心病、腦梗塞幾乎都涌到他們身上。當我的懷疑被一次次證實,首先讓不能接受的原因是兩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顧。天吶,自己已經意識到將要面臨的是什麼,心裡需要承受什麼樣的重量。

  需要指出的是一切都得重新思考。

  首先是照顧的程序必須規律,這對高危患者很重要。一日三餐、喂水遞葯、大小便觀察、日常事務安排、做飯、個人衛生的情潔。如果這個階段比較順利,或許能減輕點勞動強度;如果幾種病反覆發作,尋醫問葯、打針輸液就成了平凡的事。最難對付的是大小便失禁,他們自己並不清楚什麼時候有感覺,當發現時已經是不好意思了。這是非常耐心、繁瑣、輕快的工作,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非常不易。如果他們失去思維,或許我用自己的方式來照顧是比較輕鬆的,可是,他們一陣清醒一陣糊塗,思維無常、哭笑無常,自己的安慰常常沒有效果。

  其次是思維意識的忍耐。他們愛看戲,說白了就是喜歡裡邊的熱鬧音樂。在這裡我要提及一下自己的父親。他已經80高齡,思維里都是小時候的事,我們都聽膩了,他還是反覆地說,如果我無意識走開他感到很失落,認為自己已經沒有用了,是該死的時候了。一會兒東,一會兒西,幾乎每天都有新花樣,經常弄得我哭笑不得。按照他的意思沒有道理,不按照就罵,希望我遵照他的意思辦才高興。或許剛開始我在這個問題上范了幼稚的毛病,有時還與父親爭理,最終吃虧受累的還是自己,因為他可以絕食來向我示威,我不得不在他面前妥協。後來我迎合他的需要,用善意的欺騙來贏得他歡心,這樣我們的融洽才開始。

  有件事至今想起來都很激動。因為父親按照我的意願實現了他的願望,他此生沒有遺憾。

  國慶節那幾天,兒子要結婚。這是3個月前就訂好的事,請帖、酒店、相關人事安排都在緊張地籌劃,我既要照顧,又要籌辦。這時父親出現了危險情況,有天晚上他一反常態,嗓子有口痰就是吐不出來,看着他難受的樣子,我心裡很急。直到臨晨,他吐出了許多黑灰食物,母親見狀開始流淚了,她說:“按常理是絕症,許多人在臨死前都要吐黑水。”我沒有猶豫,很快與在縣城的妹妹聯繫,打的接父親送縣醫院。父親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只喝點水,用營養液來維持生命。主治醫生判斷可能是胃出血。最後一檢查是障礙物堵塞,沒有什麼問題。他已經10多天沒有吃東西了,灘在炕上,兩眼一閉什麼都不說不吃。醫生照常輸液。父親是這個樣子,兒子結婚已經臨近。我的計劃是不是要面臨危機?姐妹們都在擔心會不會兩場事攪合在一起?這種情況另所有的親友都捏着一把汗。就在兒子婚禮的前3天,我專門回來看望父親,整整一個小時的親切交談,父親放棄了死亡的念頭,開始進食了。我總算鬆了口氣,我握着父親的手說:“您是不是等盼孫子結婚?您是不是想參加孫子的婚禮?”他點點頭,我又說:“您要堅強地好好活,這幾天就當是為孫子活好嗎?”他同樣是點頭。我已經明白了父親的心愿,我繼續說:“您儘快好起來,我已經為您準備好了輪椅,讓您高高興興地出席。即使您走不了,我一定要把您背到婚禮現場,我特別邀請了您多年沒見的親友。”他笑了,而且是連續點頭。那天,他如期地出席了孫子的婚禮,而且沒有坐輪椅,是女兒們扶着走進宴席庭的,這種場面另所有的親友都喜出望外,他手裡拿着喜煙不停地發給客人,好像自己成了健康人。

  孩子的婚事辦完了,他的病情有所好轉。

  孩子回門那天晚上,我激動地把自己專門灌醉了,身邊的人好多,我又是哭又是說。事後妻子說我是平生第一次表演,弄的大家心裡不是滋味。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沒有原因,就是想哭。哭人間的情與愛裝不滿,添不夠,哭自己的位置承上啟下,多少事都不必言語,用承受來感知生命的辛酸。同時,我又感覺自己實在是太榮幸了,現在還父母健在,兒女興旺,這難道不是幸福的事嗎?最近父親又說要死,我還是激動地說:“死相當容易,可是您沒有辦法再活了。有人每天不惜金錢來延長自己的生命是為了什麼?就是想多看看後輩兒孫的幸福生活,想多享受一下美好生活的快樂感受。您不是死的疾病,可以健康地生活,我相信您會好起來的。”他看看我,眼淚自然地流了出來。



最美不過夕陽紅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