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風雨後”總想在頹廢中覺醒,於坍塌的廢墟中崛起。然而,沒有你的日子,除了懷中豐盈而富足的孤單,就是落寞。往昔的歲月繾綣在心頭,就是這樣地無奈又糾結,心裡莫名的繁雜。也許,一個人只剩了回憶的時候,人生也就變得無聊了罷?

  “醉人的笑容你有沒有,大雁飛過菊花插滿頭”其實,我是明白着的,不能再沉淪在那種淋濕落水的記憶中了。那不堪之事,不值之情!為何要透支自己本就孱弱的生命,掠奪溫婉的笑容呢?

  今年的夏天,特別地悶熱且雨水不斷,時而細雨紛飛,時而暴雨如注,似乎要掩蓋一些什麼,清洗什麼似的?難得今天風平浪靜,陽光滿徑。黃昏的夕陽,從窗欞透入,不得不只穿一件背心,踱步窗前。

  窗台上,那盆海棠,因昨日淋了雨的緣故,愈加嬌艷可人,墨綠的葉,映襯一簇簇粉色的小花,煞是可愛,也給窒息的室內,添了幾許生機,溫柔地拾起散亂的眸光。

  “時光的背影如此悠悠,往昔的歲月又上心頭,朝柔夕去的人海中,遠方的人向你揮揮手”。當時光如沙漏而流逝,當歲月的長河漂白了記憶,一些人,一些事,註定是故事,是路邊的風景;是商店櫥窗里奢侈的物品。

  而一些人,一些事,也會沉澱在心底。一程山水,一襲風塵,牧着靈魂,成為生命的永恆,記憶的經典;住成光陰里的傾城,譜成朝花夕拾的故事。

  “山外青山樓外樓,青山與小樓已不再有”。可往往最美的記憶總是最深的遺憾與傷痛。星光疊加的屋脊背負太多的塵寰,擁擠着太多的失落。

  那朝花夕拾的歲月,那走不出的夢魘,只能寫成筆墨中的情懷,疼痛着文字,瘦成月影里的嬋娟。或許,世事如螺旋,千迴百轉後到頭來還是自己。唯有墨香斟出一杯經年醞釀的酒,微微的苦澀。

  於黃昏的殘陽里,慢慢地咀嚼人生的苦樂悲歡,生命的厚重、深沉,正視一切重疊淤積的傷痕,在寂寞里,點一盞心燈,踩着朝花夕拾的節拍,揮舞飽經滄桑的筆,“南北的路你要走一走,千萬條路你千萬莫回頭”。

  昂起倔強的頭,攙扶起落寞的魂靈,打坐雲端,與風纏綿,隨雲而飄,猶如放飛的那對紙鳶,透過歲月的縫隙“聽一聽,看一看,想一想,時光呀流水匆匆過,哭一哭,笑一笑,不用說,人生能有幾回合?”

  拾一支瘦筆,煮一壺“雲水禪心”與月亮對飲,努力拚湊被肢解的歲月。水墨丹青里,給自己一份生命的感悟,心靈的洗禮。



朝花夕拾 標籤: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