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光陰易逝,師恩難忘

光陰易逝,師恩難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無數次的警告自己,不能繼續任你充斥我的心房、擾亂我的思緒,可是,風乍起,總免不了吹皺一池春水,神遊太虛……我無時無刻不在希冀奇迹降臨……耳邊縈繞着你的聲音,卻怎麼也想不起你的模樣——愛一個人也是如此這般沒心沒肺,難怪從小到大一直被周遭的人視為“異類”?

  ??蒼天在上,雖然忘記了你的尊容,甚至不怎麼想(其實是不敢)見你,但是,虛度了20幾年光陰,唯一令我魂牽夢縈的,只有你……

  ??信不信由你!我最牽挂的人,往往是那個見過很多次還認不出的人。比如,我今天要說的,多年來奮戰在考古第一線上的,我的恩師,冰白先生。

  ??先生在他所研究的新石器考古方向,或許算不得權威,但絕對是一個有着自己獨特見解的考古人。有這樣一個傳聞,先生初入社會,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上,面對雲集一堂的各路專家學者,非但沒有絲毫的怯意,反而本着實事求是的精神,把一位聲名顯赫的專家逼得啞口無言。性格決定命運。或許,就是這一次的意氣風發,導致先生未能青雲直上,名利雙收,贏得常人所謂的成功。

  ??兩年前,在長沙,我向雪薇說起先生:“理想主義作祟,他有滿腹的經綸,卻不肯輕易示人,總認為自己的理論有待完善——恐怕等他心滿意足的時候,一切已經不用他說了。考古系比他年輕的,一個個都躍躍欲試想要升教授,就他與世無爭。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你不要再說了。說得我難受。”雪薇一聲嘆息,“他已經失敗了。”

  ??我沉默了。按照世俗的標準,他確實,已經失敗了。否則,在考古界,他應該人盡皆知……可是,這樣的標準,適合他嗎?

  ??出生於書香世家,深受古典文化的熏陶。求學路上,心無旁騖。本科畢業,全力以赴投入田野考古,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這樣一個人,會沒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嗎?不過是有些離經叛道罷了。

  ??“畢業的時候,回頭試想,還是先生的課講得最好。”師兄曾經這樣說。身為武大考古系有史以來最不成器的弟子,對此,我不敢妄議。但是,對我而言,先生所教授的課,是唯一不具有催眠效果的專業課。至於,本人資質愚鈍,未能很好領會先生的精神,那就與先生無關了。

  ??進校伊始,關於先生的種種傳說紛至沓來——鐵面無私、六親不認,號稱“四大名補(補課率)”之首——簡直就是一個“鐵面判官”。當時,我就在想:我究竟衝撞了哪位神靈?碰上這麼一個閻羅君,以後的日子怎麼過啊?於是,在他面前,我時時小心,處處留意,唯恐被他抓個現行犯罪。可我還是沒有辦法把那些不斷湧現、沒完沒了的遺址裝在我的腦子裡……就這些東西,補考十次我也未必能過關。我的學位,岌岌可危。我以為我完蛋了。可是,他給了我一條生路。是他想要換一種玩法?還是我吉星高照?不得而知。或許,兼而有之。

  ??大三實習,先生和余老闆共同帶隊。雖說,以貌取人向來為我所不屑,但是,面對先生那張不苟言笑的臉,我還是選擇了明哲保身,對其敬而遠之。天知道後來怎麼回事。探方出現問題,面對一絲不苟的先生,我可以據理力爭、胡攪蠻纏;面對和藹可親的余老闆,我卻唯有梨花帶雨、潸然淚下。私下裡,我在同學面前慨嘆:“我一直想要從父親那兒得到卻得不到的感覺,在先生這兒終於找到了。”這話輾轉到了先生耳邊,已經變成:“我之所以這麼對待先生,是因為我一直是這麼對待父親的。”正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不過,我也懶得解釋。先生似乎頗為不悅,問我:“我有那麼老嗎?”我微笑,不置可否。當時,我轉行的意志,已經不可動搖。為了給自己的考古生涯畫一個完滿的句號,實習期間,我竭盡全力。田野考古,我但求及格,先生卻給了我一個不錯的分數。用先生的話說,態度決定一切。

  ??實習結束,先生問我:“實習對你,有沒有一點兒美好的回憶?”我沒有回答。

  ??大學畢業,先生又問:“學了考古,是不是覺得很吃虧?”我依然沉默。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梅若飄雪)

  ??如今,闊別珞珈山水已近三年。每每夜闌人靜,遙望星空,我總想撥通電話,告訴先生:“實習,我刻骨銘心;考古,我無怨無悔。”到了教師節,真拿起電話,我卻不知該說什麼,只能在無關痛癢的寒暄之後匆匆掛機。

  ??先生的煙癮,考古系的人都知道。可是,在實習工地,把他的煙和打火機據為己有,想要抽煙先過我這一關,控制他抽煙;坐在他家客廳,強烈要求“不吸二手煙”的權利,進而阻止他抽煙——這樣的事情,恐怕只有我做得出來。紫琴有意無意總會對我說,先生又說起我了。我不知道,先生會說我什麼,總不至於抽煙時找不到打火機條件反射認為是我藏起來了吧。紫琴還說,那會兒我一味的在先生面前沒大沒小、無理取鬧,他們都懸着一顆心,擔心先生忽然間出離憤怒。我微笑,這樣的結果不是沒有出現嗎?

  ??有消息說,去年,先生被評為最受學生歡迎的老師。關於先生的傳說,想必會愈演愈精彩。而我,會努力工作,回饋先生的知遇之恩。

  ??流變的歲月,不變的師恩。

  出生於書香世家,深受古典文化的熏陶。求學路上,心無旁騖。本科畢業,全力以赴投入田野考古,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這樣一個人,會沒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嗎?不過是有些離經叛道罷了。(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梅若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