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遙遠的牽挂

遙遠的牽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江南江北的氣候,最明顯的是在春天從江北岸抵達江南岸的那一刻了。江北的樹枝還在沉睡,而江南的綠已經起床,泛上了樹梢枝葉點點滴滴了。站在江的南岸,春風習習,綠意絲絲。春日裡江南的微風,猶如一位少女的擁抱,輕輕地、柔柔地而且暖暖地,是那樣愜意那樣舒暢。

  我不知道北方人是否如我一樣,也如自古以來的文人墨客一樣,迷醉着江南。但我的確是投入了江南,盡情地去感受江南給我的擁抱。

  江蘇高淳縣的一個法庭,座落在一條河的岸邊。綿延的河流,盛滿溫柔,河邊的水草已經青綠怡人,水鴨排排,入水驚魚;放眼遠眺,只見翠竹偶現,鄉村炊煙也帶着無比的親切;路邊的白楊率先宣告它已領春潮,用那些剛剛舒展的嫩葉在春風裡自由的伸着懶腰。這綠中透黃的葉兒是那麼自豪,在陽光里是那麼悠閑自在。

  春塵不往桌沾,自有春風時時掃。法庭里的擺設也是非常整潔。休庭的時候,我到了法庭的小院里認認真真地看。法庭的小院修竹几行,在春風中搖曳;法官們平整出的空地,栽種了些青菜,菜畦清晰分明。緊靠菜畦的南邊就是小溪一淙,流水潺潺聲不時入耳。由此,看出了法官們的閑情逸志,也似曾看到他們釋卷后在這田園休閑的身影。

  我突然間被菜畦里的一株不知名的小花吸引住了。它根部距地面的部分是一片又一片的黃葉,分明還留着冬的痕迹;根部的節處,還有着一處傷害,那分明是折斷後重新生長的記憶。看到它的傷痕,我突然心痛無比。誰說草木無情?草木也有自已的生命,草木也珍惜它的春天。或許,那個寒冬還令它心有餘悸?然而,春天必竟來了。在它朝着陽光的地方,在那個最尖的尖芽上,已經飽滿了春的滋潤,似有春露滴出枝蔓,不消幾日春陽,它就會枝蔓綻放了。只是它在這個春天裡還是那麼羞澀,欲語還休。因不知名,所以我就從內心裡開始對它呼喚:親愛的東東,為什麼不忘記那個殘冬,盡情地擁抱這個春天呢?快快地忘記冬天吧,在這個春日裡綻放你的風采!

  我在想,我該與這小東東該是何等的緣呢?我來自千里之外的山東,而它在千里之外靜靜地等我,等我與它這一次無約的邂逅。在此之前,一切沒有跡象,就這樣讓我面對它時突然心生憐惜。

  它似乎知我心,有了感應。居然隨着春風向我搖搖身軀,以作示意。它的這一點反應更令我憐愛有加。親愛的小東東,難道你知道有一個世間的人對你憐惜嗎?難道你也懂得人間真情的可貴?對着它的反應,我決定把我生命里的情感從我的肉體傳遞到它的枝枝蔓蔓,陪它四季。

  看着我在庭院駐足,法庭里的書記員過來陪我。當我向他請教時,才知道我稱為東東的小花是南方特有的一株吊蘭。它有着頑強的生命力,但是要有人去精心呵護。否則,嚴寒的冬天,會令它枯萎。它有着舒展且長長的枝蔓,枝蔓上纏着的綠葉,錯落有致。到了夏季,它的枝蔓就青翠欲滴,給人以無聲的美感。

  書記員拿了一個瓷花盆,欲將它栽種到盆里。我接過花盆,把菜畦里的土用手揉成粉末,在花盆裡鋪了細細的、鬆軟的土。然後,拿出了小鏟,遠離它的根直直地、深深地鏟下去,生怕傷了它。當我把它從菜畦的土地里捧出,用雙手捧着送入花盆裡的時候,我似乎感覺到它有了家的感覺:它的枝蔓堅挺,綠意更加怡人。我,不能讓它帶着冬的餘悸在這個新家裡生活,我除去了那幾片黃葉,只留一盆青翠,讓它生長竹的精神。

  是的,當我把它放到法庭空調旁邊的桌上,再用噴霧器滋潤它的時候,它,已經燦燦地笑了。

  我離開那個法庭,還特意地與它告別。雖然,這一次的邂逅是那樣的匆忙,但我的確在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比的情感。離別一刻,似與故人暫別的情緒又涌了上來:是我該留在江南陪它呢?還是讓它陪我渡江山東?罷了,一切都是緣份。就留份牽挂在這美麗的江南吧。

  現在憶起,已經好多年了。現在不知我親愛的東東,在我千里之外的地方是否快意生長,永享春天?每一個風起雨注的日子,是否有人如我般對你呵護?如今冬又將至,我從肉體給你的情感是否能讓你抵禦嚴寒?我此時隔着空間的牽挂,你是否明了?

  但願這份牽挂,能讓我的東東從心底里永生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