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菊花香絮,幾度成空

菊花香絮,幾度成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植幾行雛菊,種幾株翠竹,感菊花開時,似情人血點燃成一叢火焰,看青竹四季,正如那楓林深處不死的紅顏。

  步蒼苔,入小徑,落葉如花,花如海。冰封玉徹,九曲迴腸,待六根清凈,萬花凋謝之後,還有誰,願送我,秋晨一捧菊。

  回首悠悠少年心,多少往事醉夢中,翠合笙歌,倚羅香暖,當淡月籠輕愁,啼春細雨,又把多少傷心事,淋漓盡致。痛離腸未待語起,卻已先斷,更那堪,衰草哀色連天,怨黃菊又弄晚。

  採菊花對酒,燃濁淚煮雪,多少少年,憑誰又道,天意如刀,刀刀割在自心上。處處江湖路,曾幾度,傷秋絲雨與往事,淅瀝成煙。北風吹過山崗,畫樓暮色把重簾染做金黃,銀屏山水,盡皆化為輕寒,菊花滿地,又空自感嘆,飄零歲月,擁秋相醉,又對誰才醒?

  哀兮悲兮,少年往事,盡如白駒過隙,於雲淡風輕時,化作簫聲無處覓!只好靜坐竹樓,對數畝菊園,靜靜聆聽依依琴聲,潺潺如月光的水。那瞬間的溫柔,誰的白衣勝雪,素手如玉,撥動我心中生鏽的弦,錚錚聲息,又將為誰而唱?為誰而歌?

  剎那芳華早已隨風而去,菊花堆積,那一片淡淡的黃,照盡清寒,鎖盡啼鶯,剩下何人。於跨鶴登高之處,誰又憐我,為菊而殘?

  菊花疏影的窗頭,清風明月,吹來花香與君嗅,這一刻的溫柔,便似讓寂寞在心頭全都消淡,待殘香染盡了襟和袖,誰還會記得花期醉酒,是晚還是晝。但只見花開滿枝頭,又何必再相望長相守,天不老,人未偶,總有一年好春把長恨,盡數賦予庭前柳。

  一年秋意,早已濃如酒,衰草連天,只見菊花爭風流,哪還管它有多少離恨與閑愁,且待到冰凝淚霜天後,再於醒時去煩憂。

  那江湖的好風吹不老,是誰又說道,滿地黃花堆積,皆如你寂寞的笑。踏着明月的旋律舞蹈,傾城絕世的微微笑,就如此,把閑愁,盡皆賦予東流水,便掩唇輕道,而今樂事他年醉,只在花開人未老。

  落花淺恨春過早,其中深意誰能了,惆悵盈門,今朝事,便全化了孤煙冷,空留下滿庭風閑愁煞人,待萬千素裹后,清波無一恨,塵緣了無恨。

  念昔年歸鶯,載不入詞韻,嘆伊人,不似菊花又迎來一秋,些許翠微凌波,幾多夕陽弄晴,又何人折下鏡花,嗅蔭香,於清歌紅淚之中,喝盡凄涼,負一生風月,又全都是傷。

  憶斯人獨憔悴,渺渺天涯,燈花照盡簾影,煮酒又焚琴,折花望菊,淡淡經年事,盡拋腦後,且任我,長笑復長嘯,再也休提,菊花碎后,芳草夕陽下,天叫少年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