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生命如秋

生命如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喜歡秋:厚重,如火如荼。

  農村出來的孩子對於秋的印象總是深刻的:如釋重負,輕鬆而充滿喜悅。

  對於農民來說春天是充滿忙碌而惱人的,詩有“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這一年的希望便全在於這一開頭的籌劃與瑣碎的準備,於是那朝朝暮暮的炊煙里飄蕩的,便滿是縷縷的春愁,孩子們在大人們緊縮的眉頭裡,感到的是春的惆悵。只有經過“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勞作之後,望着那一望無際的成熟,那收進場院的鮮黃的、火紅的沉甸甸的收穫,你才會真正看到農家院里,隔着低矮的土牆、臉上綻着笑容的鄉鄰是怎樣輕鬆而愉快地攀談着金秋的收成,而淡去了那些春愁的繚繞與耕耘的辛勞。這秋的收穫充滿着那些樸實的笑容,並讓你從他們的笑容里,體會一種叫踏實的幸福。也總能在這樣的時刻而燃起對生活輕鬆的希望與質樸的熱愛。

  秋天是豐富而喜悅的:果實、色彩、人的內心。

  長大后從農村出來,生活在一個山城。城市的秋,多少是需要捕捉的。林立的樓宇之間是很難發現秋的蹤影的。唯走到馬路上或花園裡,看到那些樹木,你才會感到秋的來臨。好在是山城,一抬頭便可見遠山那斑駁的色彩,在秋日的陽光下閃耀。特別是,當你驅車於蜿蜒的山道上,來觀賞秋色:岩壁上不同的植被呈現出不同的色彩,高低錯落。於是,從你眼前晃過的是跳躍的多彩的圖畫。火紅的、鮮黃的楓葉在山路兩邊的石崖上驕傲的綻放;如果你有幸走進山裡,景色會更加誘惑:在成片的楓葉林里穿行,有清澈的溪流於其間流淌,天高雲淡風清,陽光在每一片熟透了的葉片上跳躍,還伴着濃濃的秋的香味……你總能感覺被一種熱情所擁抱,明朗而真摯。

  我是始終鍾情於秋的,並為之而痴狂。雖無法經常領略大山裡的濃濃秋意,但只要你仔細觀察,在不經意的某一處依然可以欣賞秋的魅力:那攀爬的藤蔓,在這天高日朗的季節里,把色彩塗滿整個山牆,使得那些從不被目光停留的角落也有了這一季的浪漫,被我及與我有着同樣情懷的人們的目光所垂愛,這有如我們的生命,在努力、堅持、和不曾放棄后終於激情綻放。而每每這個季節,我總會情不自禁,內心充滿喜悅,並升騰起強烈的渴望,我把這種渴望稱之為“熱愛”,對如秋一樣火熱、透徹、厚積而又不失莊重典雅的生命的崇高而偉大的熱愛。

  我於是總會可惜於那繽紛如油彩般明亮的黃色或紅如凝血的落葉,被勤勞的清潔工們掃掉。是它們,讓這個世界,讓我們的目光所及充滿了斑斕的色彩。我寧願它們盡情的飛舞掉落,鋪滿腳下的路,被碾壓而發出酥脆的聲響,被風掀起偶爾或愉快或頑皮的跳躍與輕揚。寧願讓這燦爛的濃濃的秋意在這一季里盡情的揮灑與肆意。

  秋於我,是成熟的生命,帶着沉穩的熱情。

  秋於我,是生命的熱愛,並因熱愛,而心生希望。



生命如秋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