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情殤夢已逝,傷心淚自流

情殤夢已逝,傷心淚自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長相守,屈子行殤千里遠。

  沉江底,守護一生情未變。

  ---題記

  晨起時看太陽緩緩爬上天空,聽鳥兒輕快地啼叫着飛過頭頂。暮落時看繁星點點,月光輕柔地撫過我的臉,帶着微笑入眠。我是塊普通的翡翠石,生活得如此悠閑。

  在一個很平常的下午,我正醉心於流水的懷抱。一隻粗糙的大手抓住了我,之後不知什麼原因到了你身邊,變成了你隨身佩帶的飾物。

  ……

  已經有好多天沒見你像今天這樣清閑。上午府上來了一群不速之客,他們走後你的臉色很難看。你提起桌上的筆就寫,不時看看天,那根根白髮,刺痛了我的心。

  兩天後,朝堂上,我看到了那個昏君,他的雙眼早已不再明亮,奢糜的生活將他的身體變得臃腫。他似乎很痛恨你,莫非是那幾天來府上的人誣陷你?我不禁為你擔心。

  ……

  果然,一天後你被關進了牢房。坐在牢房裡,你似乎在回想着什麼,片刻過後你睜開了雙眼,憤怒地用雙手砸到地上,鐐銬聲驚動了獄卒,他們指着你瘋狂的怒斥,你瞪着他們隨後仰天大笑,不知你對他們說了什麼,他們好像很害怕。

  幾天後,你被流放,我不明白。我多想在朝堂上為你據理力爭,替你洗去他們留下的污穢。“楚懷王啊,枉你一國之君竟錯堪賢才,難道忘了屈子為改革付出了多少心血嗎?”你很傷心,辛酸的眼淚流了下來,“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到傷心處。”前面,江邊一個搖槳的漁夫靠了岸,他在向你招手,你走過去,他好像和你說了什麼,你沉默良久,不過眼中又充滿了希望。

  一年後,郢城,花開了,很美。

  你變得很落魄,長發散亂的披在雙肩。據說懷王到秦國赴約時被扣留,國君已經成了襄王,襄王聽信子蘭饞言要捉拿你,因此你的朋友都不待見你。你望着曾經人來人往如今卻人煙稀少的街巷似乎想起了什麼,緩緩地向前走去。近了,近了,那是---皇宮!難道?我真不明白你為什麼這麼做,功名有那麼重要嗎?

  你又被流放了,不過這次更遠……

  戰火四起,天空似乎在怒號,你深深地望着遠方長嘆了一聲,三年了,“鳥飛返故鄉兮,狐死必首丘。”我終於明白了,你終究放不下這裡的人民,即使你有逃離的一千個理由。故都郢三天前已被白起攻破,亡國的消息人盡皆知,你當時大聲號哭,悲痛至極。此刻,你滿含眼淚緩緩走到汨羅江畔,微風習習,揚起了幾寸袖襟,我彷彿感到了你的絕望。月突然更亮了,你縱身一躍,在那一瞬間,岸邊的花瓣飛了起來,似在哭泣,浪花湧起,我隨你沉入了江底。

  ……

  三千餘年如過往雲煙,對君真心不變。吾心愧,嘆來世能否得同歸,再續情緣。

  作者:笑看風雲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