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故園,今夜請將我遺忘

故園,今夜請將我遺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天上街時沿途拍了好多照片作留念,有路,有稻田,還有我的小學。看着那些畫面,猶如水中的波紋,慢慢蕩漾出熟悉的陌生感,然後恍恍惚惚的消逝。

  而我,卻恍如隔世般的,跌跌撞撞的走進了封鎖在那片記憶之海中的最深處,在那泛黃的場景里,我找到了我的童真、我的稚嫩,還有我的理想。我用顫抖的雙手,把它們一一撫平,只留下淡淡的痕迹。童真已經消失,稚嫩不復存在,而理想呢,迫於現實的壓力,從最初的偉大,到現在的渺小。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在某一刻想起時總會有一種無奈的痛惜,純真與美好早在無形之中已被扼殺,剩下來的只是適者生存的產物,已經變形的不成模樣。社會幫我們淘汰的,其實都是最珍貴的東西,而我們能夠做的,卻僅僅是無奈的看着它們陷落虛空,似鏡中花一般的過早凋謝。美,註定存不得俗世,只能停留在一個虛幻的空間,等待人們在幻想和夢中跟她接觸。美本就是易碎的東西,不是嗎?

  明天,我將繼續踏上征途,負上行囊,回到那個陌生的地方,然後用三年的時間來熟悉它。

  但今夜,請允許我悄悄的銘記一下,銘記這故園蟲鳴,故園獅橋,故園的牛背山,屋旁的青柏,門前的蒸水河,坐落在各個屋子裡的人,還有掛在山尖的月牙兒,一切的一切,我都會認真的記住,讓我好在以後的某一秒中完完全全的回顧。故園,今夜你能否將我暫時的遺忘?讓我把你連帶着我自己,也裝進那個充滿着光光點點的口袋;讓我在夢鄉里走遍所有的地方,觸摸已經六年不再接觸的樹石花草;讓我跳進期盼已久的河裡,猶如投進母親的懷抱一般,溫暖的享受洗禮,再等到太陽躲到山後的時候,光着腳丫上岸,把晾乾的衣服穿上;讓我重回那間教室,回到第一排的那張位置,高高的舉起手,大聲的背誦那首靜夜詩,響徹所有的漆黑,令每一個人都從睡夢中驚醒,而你再一次出現在我的夜裡。故園啊,今夜將我遺忘吧,你就做一個旁觀者好嗎?請你悄悄的看着你的孩子,看他如何把從前走過的鄉間小路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一直樂此不疲的到天亮,才依依不捨駐足。

  故園啊,你是否也會靜坐在河畔,微笑的看孩子們嬉戲,是否也會沉浸在靜夜詩里,緊鎖眉頭的傾聽遊子的思鄉,是否也會迷失在羊腸小道上,停看人來人往?你曾經默默的看着更多的孩子走出過這條路,但是他們從此不再回來,你是否有過期盼?故園啊,六年無夢的懲罰可以結束了么?好想再一次進入錯過六年的夢鄉。所以最後我再一次請求:

  故園,今夜請將我遺忘。

  有過那麼一首歌(改動):

  今夜請將我遺忘

  遺忘在舊日時光

  為什麼舊識成陌路

  為什麼純真已不復

  為什麼直到失去了自我

  才發現已經改變太多太多

  為何愛過恨過不能從頭來過

  為何一錯再錯錯到不知所措

  請你告訴我,請你告訴我

  今夜請將我遺忘

  任烈酒把我瘋狂

  今夜請將我遺忘

  忘了夢也要回來

  回來就不想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