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無知的先輩

無知的先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人們常對孩子說:你這無知的小孩!小孩無知,是大人教出來的,並非大人也不無知。

  許多家長帶孩子上街,看到路邊乞討的乞丐,就對自己的孩子說:如果你不認真讀書,長大以後也會像他一樣。從此孩子就有了歧視乞丐和歧視窮苦人家的心理,這完完全全就是一種誤導,你怎麼知道那些乞丐是不認真讀書才流落街頭的?你怎麼知道那些乞丐不是因為家庭經濟所逼才出來乞討的?你怎麼知道那些乞丐不是從小被拐然後打斷腿打斷手出來乞討的呢?有千千萬萬種理由,你怎麼會有這個“萬一”呢,這不是無知的先輩么?這種思想會一代接一代的傳下去。如果我們家長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小學生也應該像他們歧視乞丐一樣,對自己的孩子說:“如果你不調整好自己的思想,你長大以後也會像他們一樣,誤導自己的孩子。”很多家長也是,比如,放假不給孩子玩電腦,孩子終於能玩一次電腦了,但又不小心弄壞了哪裡哪裡,於是家長就見縫插針:“你看,我不給你玩電腦就是這樣子啰。“家長們說:你們們要像古代的大狀元一樣,好好學習,光耀門楣。可是古代只考文科武科,現在學生要弄九門功課,能像古代那樣輕鬆么?”這樣的先輩難道不無知嗎?

  無知的先輩教出來的小孩是無知的,無知的小孩長大成人也會繼續把自己的孩子教無知。老師也是先輩,一個人的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大多數來自於賦予自己的老師。在周立波的演講中,講到了老師給學生戴綠領巾的事,這讓全人民忍無可忍,將這現象稱為“教育暴力”。這樣做有用么?我想這不僅僅關係到給孩子的傷害和侮辱,還關係到到了中國教育的腐敗程度。周立波說:“有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法,學生犯錯誤給戴綠領巾,可以。但是老師犯錯誤,你必須給我戴綠帽子,你上班給我戴,下班也要戴,回家繼續戴。洗澡戴,睡覺戴,就算個躺在棺材里,也給我戴上去!領導老師很委屈:“怎麼那麼嚴重?”我可以回答:“你們不是可以給差生戴綠領巾的至高無上的老師么?怎麼會犯錯誤呢?這點懲罰,很委屈么?”我真的很疑惑,這樣的領導老師是怎麼當上領導老師的?難道他們小時候上思想品德課的時候打瞌睡了么?”這樣的先輩難道不無知么?

  “孩子是打出來的!”這種落後的思想只有無知的先輩才能想得出,這種概念導致了致命的危險。2012年3月14日,一個女孩試圖擰開煤氣罐毒死自己正在睡覺的父母,女孩擰開煤氣罐煤氣越漏越多,幸虧父親醒來及時發現才阻止了這場人命關天的事。原來這場事情的原因是父母經常打罵自己。就是這個原因,才導致了女兒試圖殺死自己父母的危險想法。

  這就是”聰明“的先輩。

  我想,有些整天說自己其實了解孩子的父母,其實是不了解的。他們不了解他們的心事,不了解他們的悲哀。口是心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無知的先輩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