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前世的執念,莫讓文字冬眠

前世的執念,莫讓文字冬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者多矣!

  文不可苟做,

  誠不著焉,

  則不能工。

  靈若隱現,

  感從何來?

  眠於冬?

  止於心?文|若水

  【一】昔日,文字如淙淙不竭之泉涌,思潮泛濫成災,今朝,不見芊芊之玉手,輕撫執念,何以釋懷?

  曾幾何時,徜徉在文字的風景里,流連忘返,醉於青青池塘,藕蓮之畔,品味着“驚起一灘鷗鷺”的悠遠,唏噓於“梨花猶落恐難盡”的畫卷,舔舐着慰藉心靈的詩篇。如今,煙硝霧散,陰霾褪去,卻只能稀稀落落於繁星點點,眼觀鼻,鼻觀口,口問心,有愧,有黯!

  如一滴晨露的滋潤,存活為百花園一棵雜草,盼太陽升起,盼餘暉溫暖,苟且於沙漏的一隅,窸窣着過往的雲煙。細數流年,筆墨生煙,擦身的瞬間,嗅得到那縷芳香,轉身,一襲青衣遠,忘了初見,那抹斑斕。

  【二】依岸觀瀾,靜風素湮,雁歸樓蘭,君不見黃河之水東入海,何以解憂?

  臨海,輕撫欄杆,難捨“花自飄零水自流”的情愫,雜草瘋長,掩蓋了奼紫嫣紅的惆悵。氤氳寒,蘭花,低泣,牡丹,迷失在秋季,百合,怵然暮立,雪花曼舞,一池蓮花,卻迷戀冬季。

  燕,當歸不歸!雨,當停不停!人,當醉不醉!一己之念,泯滅了整個春季的芬芳。桀驁自恃的雜草,幼年弄筆,錯落了一世的虛狂!置身於莽莽荒漠,酒醒,何處訴心殤?

  【三】殘花不殘,流年不語,百花嘆浮潛。眉宇之間,優柔之言驟起,西江月,何以謂痴纏?

  泣血銀虹恨流年,孤影殘存念紅顏,烈烈風,吹起千堆雪。鐵划銀鉤,煙灰撒滿卷。青山不高,溪水不氚,音韻不調,只如過眼雲煙;家,不暖,鏡,破碎難圓,海,無聲,愛,逝水難返。優柔之水,無罪,錯只錯在它找不到冰的靈魂,魂不附體。

  花開的海洋,總會伴隨着惡毒的詛咒。青青然,淡漠花開,每一次風吹帷幔珠動,黑暗的角落總會出現幽靈,或善,或惡!善者,傾其所有,勸誡迷途的世人驚醒,回頭是岸!惡者,蠢蠢欲動,隨手丟出一條條毒蛇,深梗鎖喉,侵襲你的漏洞,不死不休,宣洩着自己的虛妄。難道,你忍心讓文字冬眠?

  【四】境深遠,築帷鑲嵌,繪聲色,樓台晚燭,十里寒亭翠竹軒,鳳吹沙,雲追月,何以懼升天!

  文如其人,字其聲,埋下一顆幼苗,就該想象它能長多高,要不要開花,或小鳥依人,或亭亭玉立,或枝繁葉茂,或碩果累累,或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或能為人遮陽避雨,短暫小憩,或驚醒沉睡的風,又或能成為荒漠中的坐標,指引迷途的人。

  一顆大樹,總要有干,在每個季節里揮灑着屬於季節自己的主題,追尋本心那一瞬間不經意的為之,抓住內心靈感那一霎那的閃光。或敘事,或抒情,或議論靈魂頓悟的哲理。然後,澆水,施肥,修剪,這樣,文字就可以在廣義和狹義的空間里自由揮灑出漫天的彩虹!

  【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葉淺初,花輕謐,鷓鷓鴣,露凝注,靜待枯木逢春。

  有人說,“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時的心情!”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慎言,少食,淺喝!身體才能康健。前行的人兒,莫傷了文字的心,莫讓文字冬眠。百花園的羊腸小道,曲徑通幽處,驀然回首,那些花兒,就開放在燈火闌珊處!而聞香的人,是你,是我!

  後記:(初衷是希望各自題材存活,如近代散文、詩歌,小說,古體類文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