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村頭那條彎彎曲曲的小路

村頭那條彎彎曲曲的小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出縣城沿大錦線西行不遠,貫通南北的中華路已經竣工,就等着剪綵通車了,避開路口的欄杆,已經有零星的車輛在路上行駛了,我也懷着興奮和好奇的心情,先駛為快!要知道,這是一條直通我老家村東頭的一條路,我的老家就坐落在離中華路不遠的村東邊,自打這條路開始征地修築的時候開始,我就天天盼着這條路能夠早日通車,沿着這條路回家近了許多。

  寬敞平坦的中華路雙向八車道,兩側是排列整齊的嶄新的路燈,寬寬的綠化帶已經休整好,只待明年綠化了。驅車幾分鐘便到了村頭的路口了,路口不遠的幾棵老樹,讓我想起了過去村頭那條連接縣城的彎彎曲曲的小路,已經早已不見了蹤影,我不知在那條小路上走了多少年,多少次。大風刮過,飛起的白色鹼土面兒,讓我嘗過了那年那月那日的艱辛。

  那是一九七三年的春季開學,我以全農場統考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高中,正好趕上縣城的唯一一所中學面向臨近的場鄉選拔學苗。權衡到農場去念書和到縣城去念書遠近沒差多少,大人們考慮縣城學校教學質量高,就讓我到縣城中學去讀高中。就這樣,我和村裡的幾個同學一起來到了縣裡讀書。

  那時,從村裡到縣城近道就村口那條彎彎曲曲的小路,如果要走大道,要繞出很遠。從村裡到縣城走小路也就十二、三里路,步行一個小時就到了。為了我到縣裡去上學,父親東湊西湊,湊了二十幾塊錢給我買了一輛舊自行車,那時,這輛舊自行車在我們家裡就算高檔物品了。車子推回家那天,我高興得前看看后看看,樂得合不攏嘴。父親簡單修理了一下就能騎了,於是,我便高興地騎着這輛自行車,每天往返在這條彎彎曲曲的小路上了。那時淘氣,一次放學和同學們在路上飆起了車技,兩手撒把騎車,不慎一個坑把車子墊倒,因為車很快,我摔得很重,車把也摔彎了,好不心疼,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敢玩兒這個了!夏天遇上下雨,小路泥濘不能騎車,我們便步行上學。

  那個年代農村很落後,土地也尚未開墾出來,沿這條小路走下去,四周都是空曠的荒地和不規則的溝溝坎坎,遠近散落着幾棵長得艱難的半枯的樹木,在雜草叢中,每隔不遠就是幾座墳塋。由於土地鹽鹼,草長得稀疏而不高,倒是墳塋的周圍草長勢稍高了些。如果是傍晚或一個人行走在這條小路上,一定感到陣陣的凄寒。到了秋冬,曠野更是失去了生氣,雜草枯黃,雲低氣寒,更加讓人篸得慌,真是天蒼蒼,野茫茫,小路彎彎,四野空曠又凄涼。

  我們那時上學得益於鄧小平的復出抓教育,使“文革”荒廢的教育有了一個回潮。初中那二年,我們學到了上學一來最多、最豐富的知識,在那短暫的時刻,我們如饑似渴地獵取知識。直到後來我們參加工作和我今天對文字的愛好,都得益於那時打下的牢固基礎。等我們到縣城上學了,就開始逐漸又不務正業了。剛開始那一年還可以,可也就是這個時候,我卻面臨了輟學的危機。原因是,由於家裡離學校遠,早上上學時,母親都要給我兩毛錢,讓中午買個麵包吃,就算是中午飯了。可是在縣城裡,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新華書店了,面對琳琅滿目的各色書籍,我流連忘返,沒有錢買書,就把午飯這兩毛錢省下,餓着肚子,用攢下的錢買書看。時間久了,就餓出了胃病。胃痛發作的時候,在炕上直打滾,這自然影響了我的學業,開始耽誤課程了,自然而然,我就萌生了不念書了的想法。

  那時,我們雖然離開了村裡的學校,但學校和老師給我們留下了最美好的時光和感情,有時晚上沒事我都會到學校去看一看留住我們歡樂的學校和老師。特別是那幾個很有才華和豐富知識的住校知識青年老師,那時我們的老師不少是下鄉知識青年,在我求學最困難的時候,最讓我難忘的是一位並未直接教過我的女青年袁老師,知道我有輟學的念頭后,很認真地鼓勵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然就可惜了,並給我講了許多道理。在村裡學校讀書的時候,老師們對我都特別好,是因為我不偏科,各科成績都很優秀。袁老師知道我是因為胃病家裡沒錢買葯而要輟學時,便對我說:不要怕,你的葯我給你買,以後的學習費用我都管。第二天,袁老師便給我送來了胃藥,在老師的鼓勵下,我終於沒有輟學,以後袁老師定期給我送來胃藥,直到我的胃病好轉。

  在縣城上學一年多,眼看還有一年就要畢業了,可這時,我又面臨了第二次要輟學的危機。這一年,我唯一的姐姐病倒了,而且是那個年代很難治癒的病。姐姐在縣醫院住院,一住就是一年,家裡唯一的勞動力父親,整天在醫院護理姐姐,在姐姐最重人事不醒的那兩個月,我白天上學,晚上就來到醫院替換父親陪護姐姐,生怕父親累垮了。那時就是白天上學滿腦子都是姐姐的病,精神經常溜號。家裡沒有勞動力幹活,到年底全家八口人的口糧都銷不到家,只能吃返銷糧。我是家裡最大的男孩,自然要為父親分擔重擔,看到家裡這樣的窘狀,我又做出了不上學的決定,跟父親說過之後,父親也很無奈。父親便去找了當時農場的一位領導,父親小時的同學和玩伴,意思是看看能不能給我找份工作,因為我還小,怕幹不了農村的體力活。這位領導當時就勸父親,困難只是暫時的,一定要讓孩子把書念完,別耽誤了孩子的一生,並說等我畢業了再說。父親回來跟我一說,并力勸我繼續上學,家裡的事不用我操心。就這樣,我在好心人的勸解下,忍受着巨大的貧窮和痛苦的心理壓力,終於完成了我的學業。

  每天走過的這條彎彎曲曲的小路,承載了我那麼多的心酸,也承載了那麼多親人、老師、友人對我的關愛、幫助和溫暖。這些對於我人生的成長是巨大的激勵,同時也給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親情難報、師恩難報、友情難報,從此我學會了回報。父親也常教導我,要多記住別人給你的好處,少記你給與別人的好處。在我的人生歷程中,欠下別人的情總是讓我寢食難安,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只要我能做的,我都會盡量去主動幫助別人,從不求索取。

  小路彎彎,我走得太多了,再也不想走下去了。生活的壓力和悲苦,讓我都傾泄在這條小路上了,我對這條路的盡頭產生了反感。參加工作后,有幾次要調到縣裡工作的機會,我都回絕了,我心甘情願地工作在這給予我太多的故土,要不是幾年前縣裡工作交流,恐怕我永遠都會工作在那裡了。隨着發展,村頭那條小路也幾經變化。那一年,農場要修一條直通縣城的公路,正是這條小路的路線,我們聽說后高興極了,終於有一條大道可以通縣城了。大型機械開工的時候,我們都興奮地跑去觀看。可是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路只修了一半就停工了,從此,小路沒了,大路也沒修成,人們便把土平了平,就這樣一走就是幾十年。而今寬闊的坦途就在村裡人們的面前,公路兩側也都是豐收在望的金色良田了,歷史的變化也趕上了好的時代。

  時光如梭,彈指間三十餘載,滄海桑田,難改心中那份眷戀。村口的小路不見了,雖然有太多的心酸,但那人間的真情永遠讓我眷戀。沒有過去那份真情的呵護,就沒有我的今天,隨着時間的延續,這份情在我心底沉澱,終生難忘。



村頭那條彎彎曲曲的小路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