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在奧運聖火傳遞的日子裡

在奧運聖火傳遞的日子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夜色降臨了,蘇州會議中心上空燈火輝煌,抗震救災的圖片在大銀幕上來回播放着,空中高高飄揚着聖火傳遞的橫幅標語,一輛輛奧運火炬車開始徐徐駛進廣場。

  我與趙建被指派到會議中心,負責此次奧運聖火車隊的看護任務。從部隊轉業到交警隊,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重大警衛任務,儘管勞累了一天,雙腳像灌滿沿水一樣沉重,但我依然能打足十分精神,用警惕的眼睛注視着每一個角落。我的警長趙建,他有着10多年的工作經驗,但對於這次的保衛任務卻絲毫不敢馬虎,只見他忙碌地檢查着進出車輛,時不時還叮嚀我,千萬不能讓陌生車輛混到奧運火炬車中去。說著說著,一輛廣本轎車飛快地駛入廣場,一個變向後繞到奧運聖火指揮車後面,停了下來。憑着直覺,趙警長立即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快速跑到那裡,轎車裡的人卻不見了。趙建一邊讓我緊盯着這輛車,一邊用警務通查找車主號碼。很快地,車主被找到了,據調查是因為急着到裡面辦事,所以隨便找了一個空處就停了下來。儘管是虛驚一場,但他還是給我這個新民警上了重要的一課——警衛任務無小事。

  晚上10點,我們接到通知,奧組委臨時決定,火炬車隊要繞指定路線走一遍,大隊所有警力全部到位。在閃爍警燈地指引下,在全體警員的護衛下,火炬車隊從會議中心出發,順利經過各個路口,安全到達會議中心。車輛重新編好序列后,已經10點40分,我與趙建將看護任務交接給了110。到了大隊后,睏倦濃濃的我剛躺下,便進入了夢鄉。等到我迷迷糊糊睜開眼時,看到燈還亮着,牆上的時鐘指在夜裡2點上,陳副大隊長、趙警長和幾個民警正在吃着燒烤。在他們小聲的談話中,我得知在12點左右,奧運路線一個地段出現了一個事故,他們一起去處理了,因為看着我已睡著了,也就沒有打攪我。聽着他們吃燒烤的吱吱聲,看着陳副大隊長蒼老的面容,一股熱淚情不自禁地奪眶而出,他們真的太辛苦了!一個星期來,大家加班加點工作,有的老同志因體力透支多次暈倒在崗位上,一幕幕感人的場景,一雙雙布滿血絲的眼睛,讓我切身體會到了人民警察的忠誠無謂。此時,陳副大隊長又說了一句:“趕快睡覺吧!明天5點鐘,還有奧運火炬傳遞任務呢!”

  5分鐘后,大隊寢室內傳出了陣陣打呼嚕聲,外面街上汽車發動機的聲音一陣一陣地由起而落,天生喜歡安靜的我,在這一刻,似乎早已忘記,不知不覺一個小呼嚕聲也加入了它們的行列中。

  第二天,我來到飲馬橋與副中隊長沈磊負責分流人群,奧運車隊從會議中心出發。7點30分,我又來到盤門的一個弄堂內,負責二線警戒任務,與我一起執行任務的還有幾個法院的同志們。為了保證道路暢通,必須禁止弄堂內的車輛進入主幹道,很多上班的群眾與我執行的任務發生了矛盾。儘管我苦口婆心做了很多解釋工作,但還是沒能得到他們的同情,很多人對我投來惡言惡語,有的還指着我大罵,我強忍住屈辱,嚴厲地把守着,最終沒有一輛車在我的警戒線內進入。當奧運聖火車隊來臨的那一刻,我多麼想跑過去看看,親身感受一下這盼望以久的奧運火炬在蘇城的傳遞,但使命卻要我在這裡堅守崗位。轉過頭,我看到前方一輛輛警車勻速地開着道,一輛輛奧運火炬車駛過,成千上萬的人群匯聚成了歡樂的海洋,“奧運加油!中國加油!北京加油!四川加油!”陣陣口號聲把蘇州人民對奧運的激情推向了高潮。當最後一輛車行駛過時,我發自內心的高興,因為奧運車隊在我的護衛下,終於安全順利地通過了。

  結束后,我又一次被安排到會議中心負責保衛任務,因為奧運火炬車還要從這裡開往南通傳遞。組委會人員和各級領導在廣場上慶祝這一勝利的時刻,很多學生們爭着與奧運火炬手合影。此時,有幾名奧運火炬手突然來到我的身邊說:“警察同志,你們辛苦了!與我們合影留個紀念吧!”我小心翼翼地接過火炬,手緊緊地握着它,心情格外激動,真沒想到一直在幕後工作的我,今天也能親手舉一舉這神聖的奧運火炬,自豪的表情,緊張的姿態,快樂的笑容,伴隨着幾聲咔嚓聲,相機鎖定了我的這一美妙瞬間。

  當人群快要散盡時,一位外國火炬手抱着火炬又一次來到我身邊,用中文急切地說:“我媽媽過來看我了,我出去接一下她。”說著就往外跑,頓時我的腦海中發出一個危險信號,於是趕緊追了上去,耐心地向他解釋道:“朋友,不能抱着火炬出去,很危險的。我們的國家目前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災難,為了做好聖火傳遞的安保工作,我和我的戰友們捨棄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千萬不能在這個時候出任何問題……”在我的再三勸說之下,這位老外似乎被我的真情打動了,他不但理解了我的一翻良苦用心,還豎起大拇指對我的敬業精神真城地稱讚。

  中午,灼熱的陽光普照着蘇州大地,會議中心大銀幕依然清晰地播放着抗震救災的圖片,一輛輛奧運火炬車開始與古城依依告別。當火種順利交接給南通警察的那一刻,我的一顆晃動的心終於得了平靜。看着遠方整整齊齊的護衛車隊,我欣慰地露出了可喜的笑容,我堅信下一個傳遞又將是一個安全順利的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