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醉月西樓,染盡相思高處

醉月西樓,染盡相思高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憐君一身情骨,獨上西樓,沉醉;倚望玉壺盈滿,染盡相思高處,知否,無意拂手抬袖,都為一襟閑愁,念何物,去以忘憂?

  ——題記

  夜月一簾幽夢,朱閣綉幃斜卷,高樓上,羅衣翩躚,靜聽耳畔寒風,竊竊入骨,化作一陣冰清玉潔的相思,於心央深處徘徊,蘭花指尖縈繞;月朋如水欲滴,佳人胭脂淚雨,回首芳華,近似殘紅褪去,夢魂猶代落花愁;僕僕香塵空度,續邯鄲舊夢,竟是荒唐。

  奈何沉淪慾海,遺恨千秋,夢裡繁花齊落,朵朵跌入塵埃,離殤飄散;嘆世間兒女,情長似流不盡的綠水悠悠;紅塵滾滾,游遍華胥夢裡鄉,一往情深;前時影事,翻湧腦海,是斬不斷的紛擾纏綿,難捨難分;高居鳳閣處,懶卷垂簾,遙寄一掬相思,飛入雲端,玉壺近;憐君千思萬縷,何事總掛心頭?

  月滿西樓,一任良辰美景,豈可等閑辜負;閑庭靜幽,落花飛絮如錦,投諸清流,隨秋水去之無痕,余芳香徑,如今渾不知掃。憶當年,麗姝三數,度石橋而來,長裙飄帶,緩緩至,語喁喁,酒朋詩侶間,與爾笑顏款款;柳綠飄飄其岸,一雙燕舞雲間,芙蕖深處,魚貫相連,碧水盪,卷皺波長;桃紅滿眼堪誇,青松嫩柏並列,瀑瀉激流交加,逢一處絕澗,攜手與君,共看花謝落肩,凝眸對笑兩具塵骨,都飽親了香澤。

  柳蔭下,解纜蘭舟,訴情相送,且為餞行,言語處竟作凝噎;古道衰草萋萋,繽紛落花飛去,長亭對晚,紅霞盡染天際,失行的孤雁,斂翅長空,面對茫茫寰宇,也與我黯然心悸;花萼無言,酌酒一別,今數載,歸鞭隱隱無期,幽情喚醒,待相思盡去,浮夢西樓;若有來世,三生石畔,許諾不負卿心!

  殘燈朱幌,月透簾櫳,秋痕淚落無聲,忍把紗窗獨看,西樓小夢豈猶在,可堪回首,悲嘆流光荏苒,恐花箋殘稿不知積幾許厚矣,玉鉤低垂,如美人綺思;撫琴諸弄,更歌舊曲,才作餘音繞梁之系,裊裊尾聲,終未散;紅簾多翠,坐花醉月里,奈一縷香馨之氣,擾我閑愁,付把相思千緒,盍向天涯,入君之夢頻頻。恐鞍馬嘶鳴,一霎旗鼓迎風,疑君載榮已歸,卻不料為亡命天涯秋客,瘦馬潦回。

  深潭皎月清鎖,獨掛西樓,染盡相思高處,念君歸期勿忘,何時共剪窗花,嘆韶華荒牧,獨留一聲寒顫,纖腰影瘦,衣帶圍漸寬,恐希夷幽谷,豈容蝶舞再紛飛?

  今宵頻望,也怕蒼穹,煙微飛近涼蟾,相思銀河溢滿,缺陷處,星羅棋布;芭蕉不語,惟吾痴立,願青燈莫笑糊塗,奈月兒亦無情,竟破雲羞閉;鄉之溫柔,醉了芙蓉,執一秋風詞筆,心離神索,遊憩於詩詞歌賦,暗換離殤;疊疊闕詞,呀我殘箋,筆桿清瘦,寫盡情濃,不禁愴然淚落,煮酒飲斷腸。

  天涯靜處,謝君共感清秋,金風玉露相逢幾許,一世煙火迷醉,不枉今生;人間悲歡,與夢共枕,都化作浮雲點點萍;今宵醉月,相思染盡西樓,難以忘憂,紅塵踏遍,回夢幾輪春秋,但願流年如水,不留碎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