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生命的綻放

生命的綻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綻放,是一個優雅女性的名字,確切地說,是我的一位家鄉人。我習慣地稱之為親們。

  親,有血濃於水之本意,也有那種心靈沒有間距的兄弟姐妹般的情誼成分。

  和綻放相識相知於紅袖。

  7月,一個火熱的盛夏。陽光炙烤着大地,也炙烤着尚未徹底復蘇過來的心靈。雨,總是拉長着調子亂跑亂竄;風,更是一鼓勁地拽着步影,一刻也不竭息。讓靈魂在整個夏日裡沒日沒夜地遊盪。閑着沒事,我打開辦公室的電腦,進入紅袖散文論壇,盲目且隨意地找了些文章題目好聽的文章來看。

  瞬間,我被論壇里的那些游遊離離的文字或林林總總的思想所吸引和感動,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喲,一張張帶着人體體溫的貼子,天南地北來來往往交匯的思緒思潮,莫名的複雜的高興的幸福的祝福與問候……這簡直就是一大家子人嘛:其樂融融,親情切切。原來——這居然是另一個世外桃園哈。

  以前也常常上網,不管是在集團或是在家裡,只是從未進入過論壇,除了發些稿子和查閱各種資料外,對論壇了解少之又少。一來恐怕自己真沒時間和精力來泡,二來可能想寫出更多的文字才不願意來吧。( : )

  試着在紅袖散文論壇注了冊,發了兩篇自己文章的貼子。因為新人上路的原因,文中有幾處明顯錯別的地方未改,想改過來,改了半天卻又沒成功,我想這大概是第一次與紅袖親密接觸時留下的少些美中不足吧。思來想去還是覺得算了,人無完人嘛,還是給大家留下一個有缺點的自己吧。太完美的身影在生活當中不一定倍受歡迎。生活有時候需要貽人貽已作笑料,就當調味劑一瓶。

  貼了兩篇稿子后,空閑的時間裡又寫了些,再貼上去。於是不知不覺中我認識了許多文朋詩友,大家相互地學習、關照與交流。心靈在夏日裡不經意間地長出許多清清爽爽的荷蓮來。

  論壇有論壇的好處,那就是讓你抓緊時間去學習和思考人生這個大課題,感悟人生的喜怒哀樂,了解形形色色人們的各種思想,緩解生活中的各種苦惱、繁重與壓力。這裡應該是一個養情貽志很好的人生悠閑庄。於是我習慣一大早起上班的時候,一杯茶一盒香煙地與紅袖頻頻約會,那種感覺有點早戀的情形,拿不起又放不下,我把它當成自己心靈的一個情人了。

  由於是原創作品貼,我就把剛寫來的東東源源不斷地噻進去,也不管斑竹們是否願意,或者認為這個傢伙究竟想搞啥?其實我啥都沒曾去想,一不為名,二不為利,三不為撈積分,只是覺得論壇是我休閑時最好的去處,我喜歡它的品味,喜歡它的素雅,喜歡這裡晶瑩潔凈淡泊的文字土壤和真實的作者群。我在想如果我是位女子,我還想嫁給紅袖呢。

  一來二往終於在紅袖也混成了個半生半熟的人。

  一天,像往常一樣發完稿子,我驀然看到一則徵稿啟事,打開一看是關於汶川大地震“愛的呼喚”的徵文。大地震二月過去了,自己也寫了不少的文字,在其它刊物也發過一些,我就把剩下的一些文字一併發了過去。

  和我聯繫的編輯名叫綻放,在和她的多次交談中得知她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四川人。綻放於96年畢業於成都理工大學,現供職於北京一家文學網站。

  綻放說她喜歡我的文風與高產,要一篇不漏地發我所有的稿子,問隙還問我看過她做過的一期鳳凰關於海子的專訪沒有。我說海子熟悉呀,在中國沒有一個寫詩的人不會不知道海子的故事吧,因為他那句“面向大海、春暖花開”感染了無數的文學青年。寫詩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心靈是用水晶和童話做成的。我們評價一個詩人的時候卻總是在生命的幻滅與冥滅之際,這讓我們感到文化制度的莫大悲哀。

  綻放用雲帆、葉帆、白洋、子丹和我原名發了許多稿子,其實對於網絡這一板塊我真的少懂,但我真的很感謝親們。因為他們有規定每一個作者名只能發三件參賽作品,她就送了我一個筆名——子丹,還瀟瀟洒灑地問我喜歡么,現在流行中性色彩。

  只要是親們送我的,我都會喜歡,因為生命的燦爛,總是凝結着無數人背後默默地關愛。

  親們經常問起一些家鄉的情況,還說以後會回成都來定居,我說家鄉現在很好呀,八千萬的巴蜀父老鄉親們與全國人民一道手拉手肩並肩,中華人民一口氣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謝謝你,親們,謝謝你,生命的綻放。巴蜀人民經過長江和岷江的千年滋潤與調息,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今日滴水之恩,來日湧泉定報。



生命的綻放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