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長命百歲

長命百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直想拍些外婆的生活照,但這些日子以來她的身體一直不太好,時好時壞。本想五一長假去看她,臨時有事改為這個雙休日。

  ??

  ??外婆精神還不錯,見她心情還好,便說要幫她拍些照片。外婆其他倒也沒說什麼,只是說這老屋沒啥好拍的。我說現在很多人還特意去尋這樣的老屋呢。她笑了,便由着我左一張右一張的拍着。只是面對我的鏡頭外婆多少有些拘謹,但沒辦法,外婆現在已大不如從前了,有些後悔在她以前身體好時竟沒拍些她咚咚行走做家務去菜園地里的生活照片。老屋旁有一株外婆以前栽的月季,現在正開得歡。外婆說你去拍些那花,挺好看的。不知怎麼,看着那開着正歡的月季,我卻把鏡頭對着那一地的落紅。“外婆,這景不錯。”本想扶下外婆讓她到花這邊來,她根本不用我扶,人便已咚咚的走到花前。那一刻,我竟以為外婆的身體一如從前般,硬朗着。

  ??

  ??見着飯桌上有四根小竹筍,便問外婆這從哪來的,就這幾根估計中午打湯還差不多。外婆一聽這話可不太樂意了,“後面菜園地里還有好些呢,我帶你去。”原是以前舅幫她種了些小竹子,現在已經新出小筍了,外婆這幾天常常會到菜園裡里折小筍。隨着外婆咚咚的腳步聲,一片清綠即印在眼前。“喲,怎麼又有這麼多小筍了。”外婆邊說,人已彎腰伸手去折了。一見這情形,我可樂了,趕緊一溜煙的跑到房裡把相機拿來。難得外婆今天好精神外加好心情,還有這麼養眼的清綠做背景,說啥咱也不能錯過這麼一個拍外婆生活片的好機會呀。一直在外婆身旁或左或右,或前或后,沒幫外婆折一根小筍,卻將外婆最真實的生活定格在小小的鏡頭下。等外婆滿滿收穫離開那方菜園地時,我已是大汗如雨。哎喲,外婆倒還只是臉微紅,無汗。折這些小筍對她而言已是極輕鬆的一件事。心有些難過,這些小事在以前對外婆來說根本就不值得一提,只是去年以來,她的身體急劇下落。恍若她的蒼老只是在去年開始的,去年,她八十。是否,八十對她而言真的是一個劫?期望能過,能。今已是八十一,以為這劫只是延續到去年,卻不曾想到07已過多月,外婆的身體卻依舊和去年一般,時好時壞,再也沒回到以前那硬朗的時候。外婆,你會好好的,長命百歲。會的。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極想用這個做題目,長命百歲。而我在敲打這些文字時卻還沒確定到底該用怎樣的題目,此時,確定。

  ??

  ??雖說外婆的精神和心情都不錯,但總感覺這次和以前不太一樣,偶然間總能從她的眼神看到一絲遲暮中的落寞。當我說和從前一般陪她睡時她卻執意不肯,只說讓我去舅家睡。我說那我在外屋睡,不吵你(外婆睡得極淺,微微的一個轉身就能吵醒她),她亦不肯。我說只是想陪下你,她卻說你只能陪我一夜,第二天我還不是一個人,習慣了,一個人睡安靜些。那一刻,無語。有一種微痛,刺心。是的,我甚至無法陪她一程,只能陪一夜,次日又將離開。如她所說,一夜又能怎樣?不能怎樣,但終歸還是陪着了,對么?終歸還是能讓你那一夜不是孤單的,對么?可是這些終歸說著竟是如此心虛,亦帶着些許疼痛。

  ??

  ??關於外婆的文字寫得極少,只是偶爾會在其他關於童年的文字中提及,又或是在某個夏日的雙休日溜到外婆家偷閑時提及,但終是匆匆的一筆輕掠而已。外婆,你要好好的健健康康的長命百歲。你還許我一個安定的小屋。我知道在外人看來,單位分的那老屋已住得極不安穩了,但我眼中,它還和從前一般,安穩着。還記得那年夏日,我開溜到你那,在那個炎熱的季節,你許我兩天的清寧與安心。亦還記得童年時你那高八度的聲音總會在傍晚時分出現在門前的那條小河,催着河中戲水的我們上岸了,開飯了。

  ??

  ??一切,恍若就在昨日。定定的看着那些照片,方知,一切已不復還,你曾經的青絲已被你那滿頭銀髮吞噬,被歲月吞噬。你那高八度的聲音亦被耳旁蒼老的聲音給代替。一條條深深的歲月印痕烙在你那布滿滄桑的臉龐。一道道。

  ??

  ??那些隨外婆在菜園地里拍的幾十張抓拍的照片,一張張點擊過,一張也不曾刪去,不舍。不舍。外婆,你要安好。如昔。長命百歲在今日說來並不是一件奢侈的事,對么?所以,你應讓這本不是太奢侈的事成為真的事實。所以,你要活到101.102.103.104.105.106……

  文/鈴鐸清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