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情人節里話情人

情人節里話情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次,作家XXX在一次文學愛好者座談會上,一個文學愛好者問道:“老師,你有情人嗎?有幾個?”作家說:“問我有情人嗎?還有幾個?你懂什麼是情人嗎?”

  現在社會流行“情況”,我說的是“情況”,而不是“情人”,情人,幾個懂得?那麼美好的事情,被演變成了“況”。“況”是什麼?充其量就是一對男女的偷情,把他歸為情人,真是褻瀆了情人美好的意境。

  古時候古人對情人的解讀是 :1.感情深厚的友人。南朝 宋 鮑照 《翫月城西門廨中》詩:“回軒駐輕蓋,留酌待情人。”《太平廣記》卷三八七引 唐 袁郊 《甘澤謠·圓觀》:“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唐 韋應物《送汾城王主簿》詩:“芳草歸時徧,情人故郡多。”《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吾兄生平可曾遇着一個知心情人么?”

  2.戀人。《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一·子夜四時歌秋歌二》:“情人不還卧,冶遊步明月。” 宋 趙令畤 《商調蝶戀花·鶯鶯傳》鼓子詞:“花動拂牆紅萼墜,分明疑是情人至。”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寫真》:“也有美人自家寫照,寄與情人。” 巴金《春天裡的秋天》十九:“啊,河那邊相對着的三顆星,頂上一顆青白色的大星不就是他的情人織女嗎?”

  3.現代意義的情人。因為感情發生性關係,卻沒成為法定配偶,他們之間互稱情人。現在所稱的情人,一般指婚外性伴侶。

  我認可前兩種說法,而不認可后一種說法。 現在網上對情人有着多重的詮釋,大體都是只講情感,不講其他的。一定要有性,沒有責任,只有愛情-----我在這裡想說的是,愛情只有情感的責任?沒有一點現實的責任?難道情人間一定要發生點什麼實質性的東西?難道不可以單純的心靈深處的,觸及魂靈的東西?著名女作家張潔在小說"愛,是不能忘記的 ", 說道“她的精神明明日日夜夜都和他在一起,就像一對恩愛的夫妻。其實,把他們這一輩子接觸過的時間累計起來計算,也不會超過二十四小時。而這二十四小時,大約比有些人一生享受到的東西還深、還多。莎士比亞筆下的朱麗葉說過:“我不能清算我財富的一半。”大約,她也不能清算她的財富的一半。”2 4小時,一對一生的情人,他們甚至沒有單獨在一起相處過,沒有說過一句有關愛情的話,可是卻在彼此的心靈深處牢牢地紮下了根,一生不能相忘。

  我認識的一個作家就對我說過,以咱們現在的思想境界,都不配有情人,不是隨便一個人就有資格有情人的。我或許還算認可他的說法,網上對情人那些詮釋實在是可怕,不是一般,二般三般也沒有幾個,“愛,是不能忘記的”那才叫真正的情人,但那苦楚,既甜蜜又揪心,有誰配有啊?又有誰配得上體驗啊?

  真正的情人,要有能力。 愛不僅需要能力,還需要實力,需要理性,需要理智。小說《廊橋遺夢》里是一見鍾情的愛,只做了短短7天的情人,還是為責任,為家庭,為孩子而選擇了放棄。偉大嗎?我不知道。都說愛一個人,就要為他(她)付出一切,可有幾個能做到?特別是男人,到了關乎他利益的檔口,他都會選擇放棄,美言曰:大局,責任。但你怎麼就沒想到為情人負點責任吶?在你出軌的時候,就沒想到責任?那都不叫情人,真正的情人是在心底最柔軟的地方,不是在嘴裡或是身體里。

  真正的情人,是捨得付出而不求回報的。我看過外國的一篇文章,一個婦人30年如一日的支持一個落魄的詩人,為他做了許多許多,包括金錢上的幫助,但至死沒見那個詩人一面,雖然那個詩人後來成了著名的作家。那個婦人把他當成了靈魂里的情人。所以說,情人之間要有崇拜,有崇拜才有愛,才捨得付出。

  真正的情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個發生在辦公室的戀情,女的對我說,她和他開始一點都沒想到會有這一天,他們辦公桌面對面,平時除了工作也沒什麼交談,可是慢慢地,不知什麼時候在心裡就有了對方,慢慢的就發展成了辦公室情人。她說,我們也沒刻意的想會有什麼,但情人之間該發生的都發生了。我們也沒想以後,也沒啥打算,就是這樣到那天算哪天。明知不可為,就不可為吧,不會像一般那樣有了關係就要怎樣怎樣的,我們是順其自然。現在有許多認為開放了,刻意的去尋找,說白了,就是找個婚外刺激而已。那不是情人,是苟合。

  真正的情人,一定是懂你的人。不懂你的人不會是你靈魂深處的情人,他(她)要知道你需要什麼,要懂得你想什麼,喜歡什麼,厭惡什麼。他(她)懂你的心,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舉手一投足,也許一段文字,他(她)都會心領神會,愛你所愛,喜你所喜,捨得為你放棄。

  我說了這麼多,就是想問問,你懂什麼是情人嗎?



情人節里話情人 標籤: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