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那些燈火闌珊處的愛情

那些燈火闌珊處的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悠悠我心/文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燈月交輝熱烈熙攘的元宵佳節在新春尚未謝幕之時,便緊緊尾隨而至,又一次將一幀“春到人間春似玉,燈燒月下月如銀”的良辰美景圖呈於我們眼前。

  “元宵”即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一元初始,融合天氣,空闕清風皓月,煙花星雨,人間燈火繾婘,香車寶馬,此情此景,縱是一顆俗世塵心也會縈紆起幾許月下花前的浪漫詩情和溫馨色彩。也正因了這懷浪漫和溫馨,元宵節自古就被冠以“情人節”的雅稱。愛情已是人世間最美好的字眼,若再有明月清風相伴,燈火闌珊點綴,則更是妙不可言,美至極限。

  歷史長河中,那些在封建禮教束縛下的大家閨秀、小家碧玉平時是三步不出閨門的,唯每年一次的元宵佳節才得以結伴上街,夜遊觀燈賞月。若桃花當運,還會偶遇一襲儒雅青衫,攜手翩翩少年夢圓月夜。正是這千載難逢的機緣,直惹得無數深閨少女“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對月吟風,幽會談情,演繹出一幕幕或凄美或唯美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 垂柳依依,明月皎皎,燈火錦繡的美景與撲朔迷離的愛情結合在一起,即使在千百年以後,我們仍能從寥寥數字中品味出那懷意亂情迷和怦然心動:一雙清眸,閃爍在燈火闌珊處,三分羞赧,七分迷醉,痴迷着今朝的甜美,憧憬着來日的重聚。但自古“多情惹人苦”,來年上元夜,月與柳依舊,花與燈依舊,卻物是人非,舊情難續,苦苦等不來去年人,只得孤身支影,徒憶前盟,心中一遍遍呼喚着意中人的名字,黯然垂淚。人世間的聚與散,圓與缺,欣喜與失落就這樣在燈火闌珊處跌宕交錯,纏綿悱惻。愛情,因為“等”而在彼此守望中變得厚重,因為“念”而在彼此相思中更加親密無間。

  而李清照晚年的元宵節,卻因丈夫趙明誠的去世,孤身一人風鬟霜鬢,紅顏憔悴,縱是酒朋詩侶傾情相邀,也無心去車如流水馬如龍的街上賞月觀燈,吟詩作對。只是獨立珠簾人靜的明月夜,守在往事的盡頭,暗嘆世事無常,長憶故人情深。每每看到那一句“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卻似看到燈火闌珊處,曾是江南第一才女的靈性女子風韻依然,蛾眉微蹙,暗暗痴念的孤獨凄婉之情。

  相比於李清照和歐陽修,辛棄疾的元宵節則充滿了唯美氣息。在“鳳簫聲動,玉壺光轉”的花好月圓夜,儘管一波三折,終還是覓得佳人笑語盈盈暗香去。千百年來,從詩經的風到唐宋的雨,人們一直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管怎樣費盡周折,經歷多少不易,人們也從未停止對於愛情的嚮往和追求。愛情卻喜歡和這些痴心人兒捉迷藏,總是在翹首期盼的目光中,亦真亦幻,忽明忽滅,時遠時近,直撓得春心蕩漾,蠢蠢欲動。或許就在明月逐伴的燈火璀璨夜,驀然回首,愛情之緣款款而來,演繹一曲執子之手,琴瑟和鳴的美眷良緣。

  其實,最讓人羨慕的當屬王安石在燈火闌珊處邂逅的愛情了,一副巧合對聯,讓他既取得進士,又抱得美人歸,成就了一生中兩大喜事。而南陳昌樂公主與丈夫徐德言破鏡重圓的愛情傳奇,也給那些在愛情路上迷茫的人兒一些慰藉和鼓舞,堅定了“誓將愛情之果收得囊中”的信心和勇氣。

  此刻,這顆懸着的心終於釋然。愛情儘管可遇不可求,但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每個人的愛情,都在燈火闌珊處,靜靜等待,深深牽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