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七月的陽光

七月的陽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7月的清晨,天亮似乎的格外的早,一米陽光暖大地,鳥兒昕昕然張開雙眼,期待着新的一天,而湖北汽車工業學院“一米陽光”社會實踐團隊第一次走訪調查活動也即將開始。

  14日上午7點40,我們“一米陽光”社會實踐團隊隊員齊聚桃園廣場,整裝待發,準備前往“走訪調查活動”的第一站——十堰市張灣區黃龍鎮。在期待與欣喜中,我們終於坐上了車,第一次走訪調查活動正式開始。

  坐車一個多小時后,我們順利到達了目的地——黃龍鎮。像中國大多數城鎮那樣,這是一個很安靜的小鎮,窄窄的道路兩旁零星的散落着些房屋,路上行人不多,偶爾駛過幾輛車,卻也是慢慢慢慢的,似乎是怕驚擾了這座安靜的小鎮。極目望去,群山掩映,依稀可以望見幾座房屋。

  在組長的帶領下,我們在馬路邊“搜尋”到一條通向山裡面的小路,順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我們一徑走了進去。青的瓦、黃土的牆、門前不大的空地、兩邊是餵豬養雞之地,這座老房子遠遠的便映入我們眼帘。這就是我們要找的第一個留守兒童的家嗎?帶着這樣的疑問,我們加快的步伐。我們走近時一位老奶奶正在給門前的玉米地澆水,水泥場地收拾的很乾凈,老人長得很瘦小,一頭花白短髮,滿連皺紋,但很容易讓人看出來她是個飽經風霜的老人。想來她應該就是這家的主人了吧。

  面對我們這一群“陌生人”,剛開始時老人似乎很拘謹,但當我們向她表明我們的來意后,她便熱情大方的和我們聊了起來。她告訴我們小孩正好今天早上去他小姨家,現在不在家。老人60多歲了但精神很好,也很勤勞,自己在家種菜、養雞、餵豬,每天還會去田地里勞作,“反正我能幹,能省就省點吧”,老人如是說。

  在後來的聊天中我們還了解到,孩子小學的時候,他母親就跟父親一起去遙遠的城市做生意去了,小孩一個人被留下來和爺爺奶奶住,在家裡這邊學校念書,一直到現在, “我孫子今年中考考在十堰市二中,平時特別聽話,一放學就回家,不亂跑,學習也很認真,”奶奶很高興的跟我們講了一些關於他孫子的事情。

  下午,火辣辣的太陽曬得我們大汗淋漓,在附近居民的介紹下,我們見到一個8歲的留守小男孩。這又是一個居住在大山深處的孩子,他黑黑瘦瘦的但很活潑可愛,一見到我們他就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像一隻快樂的小鳥。我們跟他一起看電視,一起做遊戲,其間,他一直 “咯咯咯咯”的笑着。後來,他告訴我們,他爸爸媽媽外出打工了,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能回一趟家現在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有的時候真的好想爸爸媽媽,特別想的時候就一直哭,每回開學的時候最想了”說到這裡時,一直快樂的他低下了頭,明顯沉默了許多。看着這樣的他,此時我們更多的是一種心酸。

  一天下來,我們走進了兩個家庭,接觸到了兩個人物:一個老人、一個小男孩,在心與心的交流中,我們感受到他們的喜悅,也體悟過他們的悲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們對父母深深的思念,他們物質上的貧困,此時的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夕陽西下,一天的走訪調查活動結束,我們靜靜的離開了黃龍鎮。希望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他們會飛的更高,走的更遠。也希望更多的留守兒童們能夠更快樂、更健康的成長。

  (文:張書芳)